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心有丘壑,何必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有丘壑,何必远方

2017-04-2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有丘壑,何必远方

  心有丘壑,何必远方

  山东 魏国华

  生活不是一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游击战,而是一场避无可避,逃无可逃的决战,心有丘壑之人自然掌握这战场主动权,运筹帷幄,根本不必逃向远方。

  诗人都爱魏晋名士的风流与傲骨,他们不苟安于世,不屈从于权贵,他们不汲汲名利,个个为世外高人,种菊饮酒,桃源仙境。我却更欣赏抑或说更崇敬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他们一点儿也不洒脱,一点儿也不狷狂,他们从一个国游说到另一个国,唇焦口燥,整日奔忙。但我就是欣赏他们这种直面苟且的勇气。孔子,庄子,墨子,他们个个自知无力与苟且抗衡,却仍坚守责任,从未想过逃避,这世间黑暗到极致,他们也不去那逍遥的远方。心中有责任的人,归宿不在远方。

  纳博科夫说过:生命是哀伤的,生命是美丽的。谁说眼前就只有苟且呢?你难道看不到辛弃疾退居乡村时的溪上青青草?还有那无赖的小儿,溪头卧剥着莲蓬。我们还能记起木心先生在文革期间入狱,仍在狱中谱曲为乐;朱自清先生心里颇不宁静,却能发现那清澈明亮的荷塘月色。苦中作乐者,比比皆是,何况生活中本就乐趣无穷。既然风雨总要来,既然苟且永远存在,不如吟啸徐行,品味苦中之乐吧。眼前不止有苟且,也有无边的美景与乐趣,等你来感受。心存美好之人,不必前往远方。 www.wenzhangBA.com

  登高者望远,舟大者不惧风浪,如是,则心有丘壑,身有才华之人,也不惧苟且。这个世界的确不公平,但仍有无数人凭着自己努力走向成功。能挺得住风浪,逆得过苟且之人,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他们中有的人每天只睡四小时,有的人背过无数本资料甚至是词典,所以,继续卖力的成长吧,只有内心足够强大,才能足够出众,才能打败这世间的苟且,冲出黑暗,通向光明。真正有实力的人,不屑于远方。

  远方有诗和原液,有吉他和海浪,但若你心怀责任,心态乐观而又实力出众,心有丘壑,那又何必远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