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汤圆加点凉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汤圆加点凉水

2017-04-2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汤圆加点凉水

  给汤圆加点凉水

  文/赵元波

  大年初一煮汤圆、吃汤圆是南方人的一大习俗,象征一家人在一块儿团团圆圆。汤圆,我吃过,要说煮,倒是真的还没有亲自煮过呢。

  今年大年初一和母亲一起煮汤圆倒真的让我大开了那么一回眼界。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都那么认为,煮汤圆么,无非就是把做好的汤圆往锅里一倒,等锅里的水一沸腾,汤圆漂起来舀到碗里不就行了,有什么难的呢?

  越是看起来好像简单的事情,越不是那么简单。等锅里的水开了,只见母亲把做好的汤圆一个一个放进锅里,用勺子轻轻一推,让这些汤圆旋转几周,以免汤圆粘在了锅边。不一会儿的功夫,锅里的水开始沸腾了,一个个的汤圆就像一只只白色的鹅一样翻滚着漂了上来。见此,我拿起漏勺就要往往碗里舀。母亲向我摆了摆手说:“不行,这些汤圆还没熟透呢!”说完,把火调小了一些,改用中火,还往锅里慢慢加了点凉水。顿时,原本沸腾的锅里不再沸腾了。这样,总共加了三次凉水,等锅里的水第三次沸腾后,再煮了一会儿,看到锅里所有的汤圆都漂起来了,母亲这才说:“这下,汤圆才算是真正熟透了。” (情感口述 www.wenzhangba.com)

  果然,用漏勺舀起来的汤圆,一个个看起来滑溜溜的,吃起来软糯可口。可是我始终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给汤圆加三次凉水。母亲笑着给我解释说:“给汤圆加三次凉水,是让汤圆里外都煮熟,外表看起来也更光滑,吃起来口感更好。”

  原来如此。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看来,心急也煮不出好汤圆来。给汤圆加点凉水,才能煮出好汤圆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汤圆加点凉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