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天麻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像天麻一样

2017-05-0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天麻一样

  像天麻一样

  文/赵元波

  父亲是个瘸子,他的独生儿子在县城的一所学校读中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挺不容易的,好在父亲懂得一些药材方面的知识,每年夏天的时候,都会到附近的大山上采集中草药以贴补家用。

  在班上,儿子有点自卑,学习生活上的难题完全靠自己,周围的那些同学呢,完全不必操心这些事,有父母撑呢。听了儿子的诉说,父亲什么也没说,也帮不上任何忙,只是让儿子和他到山上去采草药。

  鸟语花香,雨后的山林让人神清气爽,心情不错。

  阴湿的林区山间,从地面突然冒出一支像细竹笋似的、砖红色的花穗,像一支出土的小箭,细心的父亲就顺着这根“赤箭”往下挖,一些像马铃薯、鸭蛋、花生米那样大小的块茎出现在眼前,一点根须也没有。

  “这是天麻,古医书上有‘神草’之称,一种特殊的种子植物,是种珍贵的药材,没有根,也没有绿色叶片,生长过程神秘莫测,长相也别具一格。”父亲边挖边说。(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没有叶子,没有根须,那它是怎么长大的呢?”儿子吃惊地问。

  “靠吃菌呀!夏天的时候林子里到处蔓延着一种名叫蜜环菌的真菌,蜜环菌的菌丝体到处钻营、无孔不人,专靠吸吮其他植物的养料为生,腐烂木材、危害森林,当遇到天麻时,菌丝也照例把块茎包围起来。没想到真菌这时占不到便宜了,天麻的细胞里有一种特殊的酶,能把钻到块茎里面来的菌丝当作很好的食料消化、吸收掉,真菌反而成了天麻的食物!靠了蜜环菌的喂养,天麻长大了,没有根和叶一样过得很好。”父亲就像一位生物老师耐心地讲解起来。

  儿子这才发现,平日里沉默寡言的父亲竟然懂得这么多的知识。

  “天麻虽然无根、无叶,可它具有高等植物最大的特征:有复杂的开花、结实器官,用种子繁殖后代。”父亲继续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靠自己。”

  那天,父子俩挖了不少的天麻,儿子也收获了挖天麻的心得:其实,学习更多的也是像天麻一样靠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天麻一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