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情用事的赵武灵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情用事的赵武灵王

2017-05-0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感情用事的赵武灵王

  感情用事的赵武灵王

  山东 魏国华

  中央电视台“幸运56”节目曾出过这样一道闯关题:中国古代最初都是穿开裆裤的,是谁第一个推行穿连裆裤的?

  正确答案是赵武灵王。

  人教版高中教材曾有一篇文章《内蒙访古》,作者翦伯赞曾在文中极力赞扬过赵武灵王,说他不仅凭着小小的国力修筑了一条长城,而且还敢于发布“胡服骑射”的命令,使赵国由弱变强,成为仅次于秦国的第二大军事强国。然而,谁能想到,就是这个有着雄才武略的赵武灵王,后来却成为一个感情用事者,并因此招来杀身之祸。

  感情用事一:废长立幼,早早传位。

  赵武灵王的长子是赵章,次子赵何。在封建社会,赵章是理所当然的太子。但后来,赵武灵王竟废长立幼,立赵何为太子。废长立幼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赵章有什么过错,也不是因为赵何有什么才干,而是因为赵武灵王宠爱赵何的生母吴娃的缘故。

  周赧王十七年(前298年),赵武灵王正当年富力强大有作为的时候,却突然心血来潮,将王位传给太子赵何,自号为“主父”。当时赵武灵王不过四十五岁上下,而太子赵何年龄却很小,这样的传位之事在中国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赵武灵王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太子锻炼才干,培养能力,但是否非如此不可呢?就当时历史条件来看,根本没这个必要。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感情用事二:为虎傅翼,留下祸根。

  被废掉的太子赵章人品并不好,“强壮而志骄,党众而俗大”,又生活奢侈腐化,废掉他的太子地位是无可厚非的。但赵何的母亲吴娃死后,赵武灵王对赵何的宠爱大不如从前,竟然又怜爱起故太子赵章来。按说,废掉了赵章的太子职位,就不该继续重用,但赵武灵王却感情用事,不仅让赵章在代地称王,而且在灭掉中山国以后,还封赵章为安阳君,让他主持代地的军政事务,这实际上就造成了“一国二主”的局面。后来,他还任命田不礼做他的卿相。 田不礼为人“忍杀而骄”,不是个善良之辈,他辅佐赵章,更加速了祸乱的发生。

  感情用事三:溺子亲仇,终成悲剧。

  公元前295年,赵武灵王与惠文王一道游览沙丘异宫(今河北涿鹿县东南)。赵章与田不礼见时机来到,就发动他们的仆众作乱,杀了赵武灵王的谋臣。惠文王的卿相肥义、公子赵成与大臣李兑从都城赶来,发动四邑的军队平乱,将赵章击败。可是,赵武灵王担心赵章被杀,竟打开宫门放他逃进异宫,庇护赵章这个有叛国之罪的儿子。赵成、李兑追击赵章,就势包围了沙丘异宫。赵章死后,赵成、李兑担心赵武灵王会治他们的死罪,就继续围困异宫。赵武灵王出又出不来,吃又无粮食,最后竟到了上树掏麻雀充饥的地步。三个月后,一代帝王饿死在沙丘异宫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