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学会不张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不张扬

2017-05-1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不张扬

  学会不张扬

  山东 魏国华

  新居位于旷野,晚上蚊子颇多。朋友送来一盆夜来香,叮嘱说:放在房间门口,蚊子轻易不敢飞进。真有如此神奇?当日夜晚,我搬把藤椅,沏壶热茶,手拿蒲扇,看夜来香静静开放。夜幕降临不久,那闭合的花朵静竟然悄悄绽放,并且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在四溢的芬芳中,蚊子果然少了许多。

  夜来香,果然名实相副。白天,它掩藏了花朵的娇艳,香气的馥郁,而在夜晚,在无人欣赏的时候,却悄然绽放自己魅力

  即将丰收的稻田里,那些迎着阳光昂首挺胸处处张扬的往往是那些稗草,而低下头颅的却是那些低调的沉甸甸的稻穗。

  植物是如此,那么人呢?我们常常赞扬个性的张扬,可是有了成绩收敛一点,谦逊一点,不是更好吗?

  当年项羽攻占咸阳,有人劝他定都关中,因为关中不仅富庶,而且军事地理位置很重要,可是项羽却偏偏要东归,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可知之者!”在西楚霸王的心目中,富贵了就是要显摆一下,就是要张扬一下,可是后果如何?只不过是“沐猴而冠”而已。

  “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一生恃才放旷,四岁能文,未及弱冠便应举及第,可他偏偏不知收敛,恃才放旷,处处张扬,沛王与英王斗鸡,为显示自己,写了一篇《檄英王鸡》,结果,惹得高宗大怒,废其官职,逐出沛王府。即使后来到了虢州参军的任上,他也“恃才陵藉,为僚吏共嫉”,其结果还不是再次遭受打击,落得个“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结局吗? (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无论你有骄人的成绩,还是有天赋的才能,都不能像下蛋的母鸡那样,鸣叫不停,处处炫耀,处处张扬,那样不仅让自己轻浮骄傲,而且还会遭受别人的嫉妒与排挤。还是学会低调一些,学会谦逊一些,时刻让自己拥有一颗平常心吧。

  著名作家刘震云凭着《一句顶一万句》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记者询问他的感受。刘震云说:“得知这一消息时,我正在菜市场买菜,没有特别的感受。我喜欢我这部小说,它获奖了,我喜欢;它没获奖,在我心中它的价值不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更是谦逊低调,面对喧闹一时的“莫言热”,他曾公开表示:我希望早点回到生活的常态,该干嘛干嘛。

  看来,谦逊低调不张扬是为人处世的美好特质,它就像那夜晚开花散香的夜来香一样:静而不喧,香而不炫。

  花如此,人亦应如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学会不张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