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山不是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山不是山

2017-05-15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山不是山

  《人民的名义》播完了,围绕这部剧的热论也似乎刚刚停歇。转而,中国这个社会里的无数连续剧、无数话题又一次占据了舆论的高地。现实永远比文学来的精彩。

  这些天,单位的主管领导常常感叹:“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现实,比如咱们单位,永远是老板吃肉,我喝汤,你们舔碗。”这句话说来是令人伤心的,但又不得不承认它的正确性。这是一句多么直白的话语,吃肉、喝汤、舔碗,清晰的逻辑关系。这样的事实一旦摆上台面,似乎一切都被摧毁。譬如老板信誓旦旦的承诺,譬如主管抑扬顿挫的演讲,再比如下属们铿锵有力的决心口号,都被这富有逻辑关系的六个字扼杀了。

  在这样清晰、现实、骨感的逻辑关系中,我想到了一个词——君子之道。孔子说:“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君子的心里装的是道德,小人的心里装的是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收成。君子的心里装着法纪,小人的心里装的是利益。如果你用这句话去检视身边的人会发现,很多人都是小人。这些人也许学历很高,也许穿着时尚,也许还有某种吸引人的特殊气质,但无论外观如何讨人喜欢,都改变不了这些人不行君子之道的事实。现在,有一个十分流行而能恰如其分形容这些人的词语——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当周围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越来越多的时候,你会发现,是非渐渐分不清了,付出得不到回报,甚至自己的好好地心情却在这种环境渐渐被破坏掉。 www.WENzhangba.com

  有人说,人活着常常会经历三种境界,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与朋友长谈,他告诉我,我可能已经身处看山不是山的境界了。我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人到中年渐渐发现是非一旦与利益挂钩,是可能变成非,非可能变成是,所以是非发生混淆,于是分不清山水。朋友说,所谓第一重境界因为年龄小,站在山脚下,看上去山是一个整体,所以看山是山。岁数大了,开始爬山,身在山中不见全貌,看见的是石头、是草木、是鸟兽,所以看山不是山。如果有幸爬到山巅,第三重境界出现了,与小时候相反,自上而下看到了山的整体,不仅如此,还有了心得体会,所有看山又是山,而此刻的山又不等同于儿时的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山不是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