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茶飘香的时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茶飘香的时节

2017-05-15 作者:海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茶飘香的时节

  秋茶飘香的时节,挚友君馈赠我一把日本铁壶。

  平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器皿,就被它的古朴、厚重、典雅深深吸引了。把玩一个多月,对它的喜爱便日渐从骨子里弥漫开来。

  林君同时送我一本图文并茂的对开小册子,上面简要介绍了铁壶的优点和使用方法。但对于它的历史和蕴含的文化,却留给了有缘人自己去探寻、去品味,去天马行空、去肆意遐想。

  可以说,日本铁壶的创造灵感,源自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据史料记载,大唐盛世之时,日本遣唐使将饮茶文化带回了日本。到镰仓时代,约我国的南宋时期,一位法号“荣西”的僧人,首次将中国的茶种引入日本种植。这样,饮茶的习俗,才由达官贵人等上流阶层享有的奢侈,逐步走向民间。(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这一时期,出现了一种专门用来煮茶的、不带流的茶釜,又称铁壶。江户时代,约我国的清乾隆时期,或许是受到了中国紫砂壶的影响,日本工匠开始将茶釜加上注水口和把手,形成了与中国紫砂壶外形设计极为相似的特殊器物——铁瓶,中国人称之为铁壶。据说,日本最早制作铁壶的京都系釜师是十代大西净雪的弟弟奥平佐兵卫。时至今日,历经400年的传承锻造,“日本铁壶”已成为世上独树一帜的茶道具。

  平心而论,日本民族在创新上确有其聪明之处。当我们的祖先精耕于茶的种植、筛选、制作;讲究于泡茶水质、泡茶壶具,如陶壶、紫砂壶、瓷壶的时候,日本的工匠却在煮水用的器具上动起了脑筋,创造出了世上独具魅力的铁壶,从而,极大地丰富了茶饮的内涵,将中国的茶文化在本土发扬光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茶飘香的时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