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有力的回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有力的回答

2017-05-1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有力的回答

  最有力的回答

  文/赵元波

  北宋时期,高密有个叫侯蒙的人,长相奇丑,人送雅号“丑鬼”,好在他喜欢钻研诗词歌赋,对世人的戏谑之词不以为意,只是一心一意准备参加科举考试。

  命运捉弄人,一连几次,侯蒙参加科举考试都屡屡名落孙山,一些势利鬼见此,趁机冷嘲热讽,这倒也罢了,一年的春天,大伙都在放风筝,其中有个人搞了个恶作剧,竟然把侯蒙的那副尊容画在了风筝上放到高空中去。见侯蒙也来放风筝,有人就凑上来说:“侯蒙呀,你看你的画像都飞到天上去了,想必你今年是一定会高中的了!”众人听了哈哈哈大笑,这别有用意的话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要是换了别人,早就冲上去和这人理论一番了,可侯蒙没有这样做,只是拿出纸笔,笔走龙神之间,填词《临江仙》一首:未遇行藏谁肯信?如今方表名踪。无端良匠画形容。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才得吹嘘身渐稳,只疑远赴蟾宫。雨余时候夕阳红。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大家一看这首词,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侯蒙可不是一个甘于平庸的人,他要像风筝一样,凭借风力,“一举入高空”呢,原本的嘻哈声顿时变成了啧啧赞叹。

  果不其然,第二年侯蒙参加科考,一举成名,考取了他多年来梦寐以求的进士,从此走上了人生的快车道,后来官至户部尚书,成为朝廷重臣。

  面对别人的恶意嘲讽,不用争辩,把自己最好的那一面展现出来,就是最有力的回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有力的回答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