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感的土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感的土壤

2017-05-19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感的土壤

  灵感的土壤

  山东 魏国华

  灵感是一种神秘而又奇怪的东西,是一种瞬间的感觉,而孕育它的就是故乡的土壤。

  人们常常说:灵感是什么?真是的!大多数人是不谈及灵感的,因为它似乎并不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使人们臆想出来的超自然生物的载体吧。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们也在思索这个问题。

  有时无聊的静静地倚着窗台,向无边的天际远眺,没有一丝行云的痕迹。忽然,脑子闪过一个念头:灵感来自哪里?它有没有生长的痕迹?有人说,灵感是创作的源泉。或许,每个人的灵感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又播种在不同地区。

  周末,去外祖父家。背着一书包作业,外祖父同我进行了热络的交流。我最喜欢的休闲地方就是外祖父家,这是承载我童年满满的回忆的乐园,同时也是培育我“创作”灵感的土壤。

  我之所以珍爱它的原因:我的外祖父很会治家,很会整饬,他家的房屋都收拾得很清爽,窗明几净。他有几间空房,屋外有几颗梧桐,室内木榻、漆桌、藤椅。这是他待客的地方。但他客人很少,难得有人来。南墙挂着一条横幅,写着五个正楷大字:无事此静坐。

  我很是琢磨不清。稍大后,知道这是苏东坡的诗,下一句是:一日当两日。

  事实上,外祖父很少来,倒是我常拿一本闲书来这悠悠地过完一下午的时间。似乎小小年纪的我竟有一点隐逸之气了。

  静,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修养,好像灵感的土壤。它促就了灵感,升华了灵感。诸葛亮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浮气躁,是成就不了大气候的。静是要经过锻炼的,古人叫做“习静”。“习静”可能是一种道家功夫,习于安静确实是生活于扰攘的尘世中人所不易做到的。静,不是一味地孤寂,不问世事。我很欣赏宋儒的诗:“万事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于人间。”惟静,才能关照万物,对于人间生活充满盎然的兴致,才会有灵感的萌芽。静是顺乎自然,也是合乎人道的。(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无法因喧闹而躲到深山之中,唯一的办法就是闹中取静。毛泽东年轻时曾采取了几种锻炼自己的办法,一种是“闹市读书”。把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起来,不受外界干扰,我想这是可以做到的。所以灵感的土壤就是要静。

  静下来的不只是环境,还有那颗充满“活力”的利欲之心。

  我是一个比较喜欢恬静平和的人,但有时也不免浮躁。最近就有点如我家乡话所说“心里长草”。我希望政通人和,使大家安安静静的坐下来,想一点事,读一点书,写一点文章

  “静思往事,如在目底”,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创作心理状态,就是下笔的时候,也最好心如止水,如白石老人题画所说“心闲气静时一挥”。当真是坦荡荡的。

  灵感的激发往往是内心情感的涌现。静处,人们才更可能探测到自我,因此灵感的土壤就是“故乡”的静。

  所以,不要太计较生活中的不愉快,放开你的灵感,让它自由飞翔,回归它“故乡”的土壤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感的土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