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行云流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如行云流水

2017-05-19 作者:海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行云流水

  ‘法是茶,茶是法,尽十方世界是个真心;醒即梦,梦即醒,转八识众生即成正觉’。我们人生中的许多烦恼都是自己找的,当心灵变得博大,空灵无物,犹如倒空了的杯子,便能恬淡安静。人的心灵,若能如莲花与日月,超然平淡,无分别心、取舍心、爱憎心、得失心,便能获得快乐与祥和。

  这就是平常心。拥有一颗平常心,人生如行云流水,回归本真,这便是参透人生,便是禅。

  禅茶文化古已有之,茶和禅的结合已经有近2000年的历史。佛家讲究‘以茶悟道’,饮茶和坐禅,相互促进。在精神境界上,禅宗讲求清净、修心、静虑,以求得智慧,开悟生命。而茶的药用性状与禅的追求境界颇为相似,于是‘禅茶一味’、‘茶意产禅味’,通过品茶参禅,可以体悟人生、净化心灵、启迪智慧。(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禅茶文化的精髓就四个字:“正、清、和、雅”,这其中的意境,就像喝茶,每个人都可以品出不同的味道,味不同,境界自然不同,这就要看个人的修行、造化和觉悟了。

  茶,源于自然,汲日月精华,沐春秋洗礼,从而有了如此山魂水魄的灵性。人,来自偶然,恩泽于父母,受惠于老师亲人朋友的关怀、教导和帮助,才可健康成长。 茶,有浓、有淡;人亦有冷暖,有悲欢。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本是赤身裸体,没有任何的行囊,走的路多了,便带了许多的包袱。在这个熙熙攘攘,纷纷扰扰,喧嚣浮躁的快节奏的社会里,如何让自己快乐生活自由行走?

  我想,只有用一颗清净依止的心,删繁留简,少一份色、香、味,多一份清淡与质朴,亦如禅心品茶,淡若清风,将一杯苦茶喝到无味,便可以从容享受飞云过天、绿水无波的静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如行云流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