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朽木上开出的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朽木上开出的花

2017-07-11 08:34:4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朽木上开出的花

  朽木上开出的花

  文/赵元波

  又到了雨水落地的季节,我们这一带,山林茂密,气候温和,雨量适中,雨季一到,菌子就像雨后的春笋一样都从土里钻出来。鸡枞啦,青头菌啦,早菇菌啦,牛肝菌啦,都是人们餐桌上难得的山珍,不是有这样的说法吗,“四只脚的不如两只脚,两只脚的不如一只脚的”,这“一只脚的”就是山里的野生菌子。

  雨季到山林里,不但可以找到菌子,还可有别的收获。朋友是找菌子的高手,每年雨季,我们都相约到山林里去找菌子,今年也不例外。

  星期天一大早,天刚刚亮,我和朋友就背着背篓向山林里出发了,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山林里“一只脚”的菌子。

  林子里的空气可真新鲜,混合着树叶和青草的味儿,我们走在落叶上面,软软的,头上鸟鸣啾啾,心情不错。

  林子越来越密,湿度也越来越大,阳光很少能照得下来,我们行走的脚步放慢了。在一棵横着倒下的楝树上,我忽然发现了一朵朵像花一样的东西。(经典爱情语录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是什么呀?”我问朋友。

  朋友停下了脚步,仔细看了看说:“那是木耳耶!我们运气真好,一来就捡到了木耳,这是野生的木耳,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价值可高了。”

  朋友跟我说,野生木耳一般是长在朽烂的楝树上,通常一棵楝死了后,经一个雨季的雨淋,楝树就朽烂了,高温多雨潮湿,第二年树身就长出这野生木耳来了。

  “朽木上也能开出花来呀!”我说。

  “那当然了,你想,朽木就像木耳生长的环境,对于木耳来说,它生长在朽木上,无力去改变那棵朽木,却没有自甘堕落,而是不断地吸收营养分,改变自己,慢慢成长,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朋友说。

  朋友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之中:有时我们无力去改变环境,但我们可以试着去改变自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成就人生的精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朽木上开出的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