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及时处理最简单 不攒问题无困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及时处理最简单 不攒问题无困难

2017-07-12 05:52:52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小学的外甥在玩一个游戏:一个人要穿过山林去悬崖顶取一棵神奇的药草,中间他要经过好几关;一关比一关难,道路艰险,猛兽增多,也更加厉害;每一关都会有猛兽向他攻击;他可以跳跃奔跑避开猛兽,也可以远处射箭、近处发镖杀死猛兽。

  他总是很难杀死那些猛兽进入第三关。问题在于,他如果不能在前面杀死全部的猛兽,那些猛兽总是还会出现,一起向他攻击,使他招架不住,而毙命。

及时处理最简单 不攒问题无困难

  后来,他在我的提醒下,不再着急一味地往前奔跑,把所有出现的猛兽,出来一个杀死一个,最终成功闯关,摘取到那棵药草。

  这多么像我们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前面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就给后面带来很多麻烦,使人寸步难行。

  谁的人生道路不是像这个游戏中的山路一样坎坷不平,充满艰险?随时随地都会有“拦路虎”、“绊脚石”阻挡人们正常前进。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杀死拦路虎,踏过绊脚石,“顺利”闯关晋级?有的人却半路倒下,从此止步?

  问题的关键不是前者运气好,后者总是走背运;而常常是遇到问题时,态度不同。前者常常能直面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不留隐患;后者常常逃避问题,消极对待,能逃就逃,能拖就拖,躲一会儿算一会儿,不考虑以后。 (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中国著名企业海尔成功的秘诀很简单,只有六个字:今日事,今日毕。其是指就是不攒问题的工作,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永远没有隐患;可以说,今日的问题不解决就是隐患,就是日后的祸灾,和游戏中那些没有被杀死的猛兽一样。

  《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道理,问题在最初被发现时解决是非常容易的,越往后拖,问题越大越严重,越难解决。一个幼芽,人们不用花费很大力气,很多时候,两个手指轻轻一撵,就可以消灭它;等它长成参天大树,即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难以把它消灭。

  在学生学习中,也存在这种现象;开始总是觉得“太简单”、“没问题”,不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把本来各个击破很容易的问题,日久天长攒成没有头绪、难以解决的大问题,积重难返。

  很多人生活、工作中常常忘东忘西,总是忽然发现一些本该早处理的问题“被忘记”了;但是,如果那些问题在意识到的时候就马上处理掉,而不是说“一会儿吧”“明天吧”“改天吧”之类,还会怕忘记掉吗?

  处理了的问题就不存在“被忘记”带来的“不便”。

  遇到问题,及时处理,各个击破,日事日毕,不攒问题,不留隐患,就不会积重难返,就没有拦路虎、绊脚石,就无困难。只会事事顺利,时时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