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变身染整工人,同吃同劳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学子变身染整工人,同吃同劳动

2017-07-14 10:16:58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3日,为了深入了解香云纱的染整技艺,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一行10人前往顺德伦教的香云纱保护基地,接近染整香云纱的师傅,体验他们工作的艰辛,与他们一同吃饭,一同劳动。

  上午9点,“寻梦纱”社会实践队集合在顺德伦教的香云纱保护基地前,恰好遇上其中一位队员的妈妈和两个弟弟,一行13人一同进去到基地里面。

岭师学子变身染整工人,同吃同劳动

  一开始,基地派出讲解员为队员们讲解香云纱的整个工艺流程,包括最初的煮莨水,到最后的成品服装。在将近1个半小时的讲解过程中,队员们抓住时间和间隙询问讲解员有关于香云纱的情况,从服装销往何处到工人待遇,从客流量到政府措施,队员们一直不忘自己下乡的任务和目的,以不同的方式尝试搜集更多的资料。

  在游览中搜集资料的过程结束后,“寻梦纱”全体成员再次去到染整工艺的地方,将目标转向掌握染整工艺的师傅们。在征得师傅的同意后,“寻梦纱”的部分队员按照师傅教的方法,亲自尝试收折布料的工作。根据队员黄廷锋收折的情况来看,一项看上去极其简单和容易的工作,只需一拉一折两个动作,但是对于毫无经验的人来说,即便是做出了样子,也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像在收折过程中,两手尽量是放在布匹的两段,在绷直之后再进行折的动作,初学者往往是缺乏熟练度,收的速度慢,折的不美观,但是这些,都是队员们亲自动手做过之后才感悟到。(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中午11点,师傅们开始吃午饭,在午饭时间过后,队员们趁着师傅休息的一点空隙时间,向他们询问相关问题。在与师傅同劳动促进“感情”之后,队员们的询问过程也进展得较为顺利,部分队员还一直在染房里,完整看到了晒莨一次的工序。之后队员们也在染坊里解决了午餐问题,吃的是饭堂所提供的菜式。

  由于香云纱染整程序的复杂和所需的时间较长,这次参观到只有晒莨一个工序,而过河泥的工序就无法亲身体验了,这也成为了“寻梦纱”此次最大的遗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