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玫瑰不听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是玫瑰不听话

2017-07-17 12:35:2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是玫瑰不听话

  不是玫瑰不听话

  吴玉琴

  初夏,英国巴斯小镇绿意流淌,微风挟着花草和泥土的香气,让人十分陶醉。满头银发的威廉特静静坐在一片盛开的玫瑰花旁,嘴里一遍遍地念叨:不是玫瑰不听话……

  58年前,新婚妻子玛丽安在威廉眼里是个“笨手笨脚、粗枝大叶”的女人。炒菜时,手忙脚乱的玛丽安被溅起的热油烫到手,慌乱中,她打翻炒锅,厨房一地狼藉;她去参加考试,走到半路,竟然迷路,站在公交站牌下不知所措,只好打电话向他求助;家里,脏衣服扔得遍地都是,花瓶里的玫瑰她从来都想不起换水……不知不觉,恋爱时那些缠绵、甜蜜爱情悄悄话早已被吵吵闹闹和琐碎不堪代替。

  从恋爱到结婚,威廉一共送了妻子999朵玫瑰花。情濃时,他们曾发誓:让999朵玫瑰见证婚姻天长地久。可二人世界里的摩擦不断,让威廉对婚姻心生怀疑。他觉得,玛丽安与他心目中那个小鸟依人、温如水的,相差实在太远。

  婚后第三年,玛丽安的生日那天,为了找回往日的浪漫柔情,威廉精心准备了99朵玫瑰送她。谁知她匆匆瞟了一眼说,真是浪费……气愤的威廉恶狠狠地甩给玛丽安一句:你这个笨女人,真让人无法忍受!甩门而去。

  从那天起,他们开始冷战。家里冷锅冷灶,花瓶里的玫瑰枯萎凋谢,如二人飘零的爱情。偏偏,那段时间,威廉在体检中被发现肝部长有肿瘤,需要立即手术切除。

  面对患病的丈夫,玛丽安比任何时候都冷静能干。在医院的整整三个月,夜里,威廉疼得睡不实,她隔5分钟就起来给他擦一次汗,隔十几分钟起身拿勺子给他喂温开水。白天,嫌医院食堂的饭菜没营养,她每天回家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好送到医院。成天穿梭在家与医院之间,中间还要在商场、菜市、银行、单位之间跑来窜去。她竟然没有迷过一次路,没有烫到一次手,更没有在他面前掉过一滴泪叫过一声苦。

  万幸,肿瘤是良性的。出院那天,惊喜地看着满屋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威廉搂住玛丽安,眼里涌出大颗大颗的泪花……他终于明白,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爱人,只有共同成长伴侣。那晚,他们约定:以后一旦吵架,只要有一个人说一句“不是玫瑰不听话”,另一个人立即停止。(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风风雨雨中,他们相扶相携走过了40年。40年间,“不是玫瑰不听话”一直是他们感情的润滑剂。直至后来,他们的小孙子孙女也会在吵架拌嘴时学着爷爷奶奶来一句 :“不是玫瑰不听话。”家人忍俊不禁,两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心有灵犀地相视一笑,哪里有时间吵架?他们只想只争朝夕地好好相爱。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68岁时,本该安享天伦的玛丽安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到后来,甚至完全不认识丈夫和家里的每一个成员。医生说,她患的是阿尔茨海默病。威廉惊慌失措地翻开相册,放上满屋子玫瑰花,想让玛丽安回忆起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可一切都是徒劳。

  悲痛过后,威廉平静地接受了现实,甚至有一点点庆幸:至少,上帝没有接走玛丽安,我们还能在一起走过余生!

  忘记了一切的玛丽安,却唯独记得那句“不是玫瑰不听话”。当她任性不吃药、当她独自出门走丢、当她不小心打翻洗脚盆,威廉假装生气责备她时,她会怯生生地说一句:“不是玫瑰不听话。”这句话,让威廉的心瞬间柔软。

  日复一日的形影相随中,十年时光倏忽而过。一天,78岁的玛丽安面带羞涩地对威廉说:“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我喜欢你。”“她竟然又一次爱上了我!”难以置信的威廉老泪纵横,玛丽安却突然惊慌起来:“不是玫瑰不听话……”

  就在那一年,玛丽安病情加重。病床上,看着威廉满脸的泪水,她含糊不清地念叨着“不是玫瑰不听话”,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是的,不是玫瑰不听话,不是这世上没有真正的爱情,而是我们太多的人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理解、包容、体谅对方,不懂得用心浇灌庸常琐碎中那些细微的美好,让那些氤氲的芬芳在微风中轻轻飘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是玫瑰不听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