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静自然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静自然凉

2016-09-28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静自然凉

  心静自然凉

  一泓山泉,清澈见底,静静地枕卧于山涧林荫,谁见了都喜爱。一江洪流,浊浪排空,泥沙俱下而肆无忌惮,谁见了都觉恐怖和憎恶。这便与人之初性本善同理,套用一下,亦可做:人之初,本爱清。喜清厌浊,爱好和谐宁静,喜欢井然有序,也可谓人类天性之一。因为人类既非氦、氖、氩、氪、氙之类的惰性气体,又并非氢、锂、钠、钾、鉫等等不安定的物质元素。

  一场山洪过后,老百姓抬回一桶水来,浑浊不堪,难以饮用,但静静地放一会,沉淀一下,又复归于清亮了;一场沙尘暴过后,天空粉尘弥漫,不辨南北东西,而单等那风儿过后,万籁静清,天空便又明净如洗了。所以,清,本源于静。于是闲想,应该是静清,却怎成了清静?莫非仅因平仄上口?又去顿悟一切顺序习惯,此亦乃追求和谐之本能也。比如这顺序与序顺,再比如平仄与仄平,阴阳与阳阴,清静与静清,乃或肉夹馍与馍夹肉等等,均将先后做了后先,习也,惯也。

  世界本应是什么样子呢?想象着曾有的模样,那便是山峦起伏,林莽绵延,江河静流,绿野千里,万木葱笼,天空明净,云雨有致,四季分明;空中鹰燕遨游,湖海鱼翔浅底,地上稼稷茂盛,林内猴狐攀援;村舍炊烟徐直,人或为牛羊,鸡声茅店月,葫芦丝瓜篱笆墙;静夜明月映秋水,寰球徐转演热凉;日月昼夜奔腾,气机无息稍停,天地井然有序,贞明万古不易。如此这般,那该是何等清静安详的太平世界啊,何以就变得沸沸扬扬,甚嚣尘上了呢?何以就将一个清静世界变成了尘世呢?原来,这都是人类自己惹的祸啊!(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人类的变坏,是后来才发生的事情。自从有了思想,变得聪明之后,随之而来的一个负面元素便是那个十分罪恶的字眼:欲。是欲望的膨胀,像癌细胞一样不断分裂,使人心再也静不下来,在沸沸扬扬的争掠抢夺中,让世界变得动荡不安,继而就浑浊不清了。纵观一切罪恶,无不源于纵欲。先是物质占有,再是功名利禄,接下来就成了钱、权、色、誉等等的有恃无恐,让人类变得俗不可耐,让明净的目光变得昏浊,也让世界变得混乱不堪。这欲望,膨胀啊再膨胀!使地球都发热了,变暖了,人类却还不能复归于曾有的明白,忘却了无欲心自静,心静世态清,清静自然凉。人不可能无欲,但万万不能纵欲。现在是人类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了,像吸食毒品一样的难戒,于是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只有承认发展才是硬道理。是的啊,走到了今天,已经回不去了,不发展又有什么办法呢?

  《菜根谭》里有句话说得好:徜徉于山石泉林之间而尘心渐息;夷藏于诗书图画之内而匪气潜消。在这夏日炎炎之际,在这混乱而多事的世间,谁不盼望和谐宁静呢?谁不盼望清风徐来呢?是的,清风总是徐徐而来的,我们只有静心以待。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清心寡欲脱凡尘啊,心静自然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静自然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