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乡教会我的“老师与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下乡教会我的“老师与学生”

2017-07-25 05:53:42 作者:崔敏诗 来源:崔敏诗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下乡教会我的“老师与学生”

  有种看法认为,老师与学生之间是平等的关系,两者之间最理想的关系是朋友般的。三下乡跟同学们十天的相处,我觉得师生之间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确实能够建立友好的情谊。学生们可爱、好学,同时支教队友间也会彼此交流学生的情况,因此我们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心态,相应作出改变,比如增加第二课堂的课时(如音乐欣赏课、心理测试课等等),努力使上课的内容做到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结合。我们给学生们带去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学生也对我们的热情给予了回报,积极配合我们的教学和课外活动,也愿意跟我们反映他们的要求和建议。他们的合作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十天虽然短暂,但彼此都付出了真诚和热情。(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老师与学生打成一片,沟通感情十分重要,这也利于教学活动的开展,可是我发现由于老师的宽容和友好,有些同学会过于随便了,比如随便翻老师办公桌抽屉里的东西。其实他们未必认识到这是不对的,他们觉得反正跟老师们那么熟了翻翻桌子也没有关系。仗着跟个别老师聊得来,课上睡觉、课下找老师聊天的也有个别同学。我记得在大学上课时教师教育学老师说过,老师永远不可能跟学生平等,因为老师要有威严,不然镇不住学生。我想,老师所说的“镇”不一定就表示专制,可以放宽,但要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一种不可侵犯的威严,才能在思想行为上对学生起到必要的约束,使学生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