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回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回老屋

2017-08-05 12:05:10 作者:将相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回老屋

  梦回老屋

  赵光耀

  如同陀螺一样旋转,如同打水漂一样漾开,雨打风吹的南桥水面,静然于记忆的全息影像。就这样,夜已经缩小到星宿下,黑影光斑直径,人是宇宙的奇点。天幕蔚蓝,盘亘着星云网转,人是空白的图形,记忆犹新,却不是醒着的时候。

  只有鲁山赵庄的场景,走近荒芜人烟的旧居,老屋中爷爷还在,墙壁上有古色古香的韵味,地板是木质黑漆,油光锃亮。寻找家谱记载中的东西,左右打量着老屋,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东西。直上梁头,有一卷心经,细细看来,却是《金刚经》,雍正的笔触,却演化成父亲的毛笔字。东墙有奶奶剪纸艺术的区域,猫狗大战,红双喜等,今却不见踪影,连同奶奶也不见出现。那字迹模糊处,如石碑上刻着一行行字,一一辨认,可以看清楚是父亲八岁的宣言书。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是一种思想,向上发展。而突如其来的想到宋元明清时期,我们家族成员中,有多名朝廷重臣,灿若繁星,独自相识相知。不必具名,一笔写不出二字,赵,是我的姓。其先人,大约起源于乾隆三年,但我记得乾隆十三年,楼院翻修工程的记述。轻轻揭开黄色的纸,里面字迹清晰明了,也就几行,很快看不清楚了。爷爷颇为生气,要我合上。(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而考究古碑一样,看到的只是点滴。不知就里,儿时的玩伴陈伟说了句话,“咱奶奶把一些古书放在老屋,你随后不用买了。”而仔细看看,翻皮包的书皮,赫然发现是父亲的毛笔字。老屋晚在梦里,爷奶和父亲都有气息,通达九霄云外,人死灵魂不灭,永恒不变,至少还在我的梦里,能偶遇到。老屋春夏秋冬四季,多年来从没有走近,而今回首,梦里老家,亲人并没有走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梦回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