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命运其实是一种生存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命运其实是一种生存智慧

2017-07-22 09:40:0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命运其实是一种生存智慧

  命运其实是一种生存智慧

  白月禾

  人在穷困潦倒时,面前纵然条条大路,自腹不饱,则寸步难行。

  那个夏天,大学毕业,四年光阴斩获两大宝贝的东西,大红的毕业证书和一纸派遣证明,买一张车票,搭一辆南去的火车,身上再找不到一张多余的纸片。

  清楚记得,终于到达指定城市和指定集团公司后,接待工作分配的干部,仅用一纸表格,将我调配到某某分公司。稍作等候,分公司来了人,像前来认领丢失的遗物似的把我领走。

  我有气无力,望着满大街甲壳虫一样的车来车往,说:“领导,有吃的吗?”领导狐疑地望了我一眼:“怎么?你还没吃饭?”其实我的话并不多,领导不由分说掏出一张在我眼里已是叹为观止的十元大钞,就递到了我手上。我感动眼泪都要下来了,多问一句:“领导贵姓?”领导当即应答:“我就姓钱,呵呵。”我这才破涕为笑。

  说来,未必使人相信,十元钱即可解决我的性命烟火,最终换来我一阵荡气回肠的嘹亮饱嗝。谁知,晚上,难题再次降临到我的身上,在分公司没解决我住宿之前,被安排住在一个招待所里,前提是自掏腰包垫付住宿费,等具体工作岗位安排好后,统一报销。连上帝都知道,别提“腰包”二字,小子差的就是钱,有了腰包又有何用?城市里有大片大片的草坪,比起俺乡下老家的庄稼来,长势喜人透了。我下定决心不能睡,要睡必睡在床上,睡在房子里。于是,我坚定信念,向指定的招待所内走去。

  站在柜台前,我响亮地叫出两个字:“住宿!”

  我听到回答,好像也只有两个字:“付钱!”

  我虽然已经有了单位,有了工作,但两手空空,一番深度沟通,我又听到回答,三个字的:“住下吧!”晚上十点多钟,我拿到了钥匙,走进自己的房间,先前已入住一个人了。进门打招呼,问:“兄弟也是前来报到的?”(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他半理半睬,点头默认。“晚饭吃了吗?”我问。

  “吃了。”我简直失望透顶,这是我参加工作几个小时以来,所听到的最令我绝望一句话。“我没吃。”我边摸遍我的全身,边说。

  这位兄弟也不错,他竟然对我望闻问切起来。之后,我们一同下楼,找一家大排档坐下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狠狠地饱餐一顿。

  几天后,我的工作分配有了着落,这时,我和同室兄弟共同生活,一日三餐,一顿都没有少,已经三四天过去了。

  记得,我参加工作第七天,前往领导办公室报到。一是为我四年的大学生涯做一个彻底了结,回乡下老家,一是向财务借款,也是为回家的盘缠之需。也就在这天早上,我拿(借)到了平生以来最大的一笔款项:1000元整。还清住宿费,谢过同室兄弟和救我一命的领导,所剩的钱足可把我送到老家去了……

  在初来乍到的一个陌生城市里,我的生存法则或许并不高明,甚至是一副可怜兮兮的模样,但一定是非常可靠而实用的。因为,在我的身上,几乎没有任何可以拿来变为现金的东西,但足可以拿来变成自己的生存急需。

  首先,工作永远是第一位。固然,我的工作尚未开始,几乎是零,但请相信,零也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存在。其次是从零开始,主动建立属于自己的人脉,那个第一位领导,招待所里的工作人员以及同室的住客,人脉的智慧会成为你生存道路上的接力棒。最后莫问自己干什么,只需确定有一份职业,不管做什么,统统可拿来变为现金或生活的筹码,因为要想人生事业平地而起白手起家,首先选择生存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别忘了,条条大路,寸步不再难行,更重要的让别人也一样有路可走。命运,永远掌控在自己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