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人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人行

2017-08-06 06:07:51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人行

  在一座小城的清晨,初升的太阳刚照亮整个从梦中醒来的小城。街道上有着稀疏的行人,差不多都是出来锻炼的,偶尔有汽车驶过。只能看见清洁工人有节奏的清扫的身影。远方一辆洒水车唱着歌儿慵懒的爬行着,好像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醒来。

  在一个十字路口,东西方向是红灯,南北方向是绿灯。只有由西向东的路口方向有要通过的行人。一辆电动自行车,一位五十开外的男人带着一位头发花白的女人,从外貌看应该是两口子吧。还有一辆电动三轮车,开车的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车上坐着一位稍微年轻的女人,好像是姐俩,都挺壮实的,看样子有着急的事。还有一位四十上下的男人骑着一辆自行车。骑电动三轮车的女子看了一下左右,看不见一个车影,也没有人要通过,就静止一把加电,车子飞快的通过了红灯路口,就在电动三轮车启动的同时,骑自行车的男人也观看了四周,发现目及之处除了他们五个人没有别人,所以也就紧跟着电动三轮车骑过了路口。就在这两辆车先后过路口的同时,电动自行车上的两位老人无奈的笑了。男人还回头看了看女人,相视一笑。好像是喟叹年轻人没耐心,不遵守交规似的。但是这个红灯的时间在当时显得格外的有点漫长。终于老年人也等不得了,手把一扭,电动自行车座驾也昂首闯过了红灯。就在刚刚通过路口时,红绿灯转换,东西方向的绿灯亮了。这对上了岁数的人还是耐心差了那么一点点。(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同一个路口,面对同一盏交通信号灯,不同的三个人,最终谁都没有遵守交通规则。我想,如果骑自行车的人留下来等待红灯,那么上了岁数的那位电动自行车也一定会等到绿灯亮起时方会通过十字路口。

  面对这三位司机,我想起了孔子的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此看来,前两位通过路口的年轻人一定是最后那位上了年纪的人的师傅吧。骑电动自行车的老人虽然也知道闯红灯是不对的,这种行为肯定属于那不善之列,但是最后他还是没有改之。

  如此看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三人行,首先必须要选对人。跟什么人同行很重要。就跟孟母三迁同理吧,不然多少会受到“师”的影响,有时会忽视善于不善的界线。第二,还要自己有很强的甄别能力。能甄别出哪些是善的,哪些是不善的。分清了你才知道哪些该从之,哪些该改之。第三,自己要有很强的原则性,自制力。就拿路口那位上岁数的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来说,他肯定知道闯红灯是善还是不善的,但是就是因为他的自制力、原则性稍微差了那么一点点,所以没有坚持到最后。

  有时候我们大理都明白,善于不善的事情心里都懂,只是面对多位知错犯错的“老师”在先,往往很难坚持自己的原则。有随大流、法不责众的心里。在社会飞速发展、进步的今天,尤其需要我们在社会的进步、发展中不断地把我们的公共道德的提升也赶上经济发展、进步的步伐,这样我们的物质才能和我们的灵魂同步,我们才能走的更快、更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人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