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助梦青春,砥砺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助梦青春,砥砺前行

2017-08-04 05:38:52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助梦青春,砥砺前行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学校部、中共白山市委、白山市政府联合组织的“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百所高校进白山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力所能及地为白山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社会实践中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服务地方的实践者,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组建2017美丽中国实践团,队员们结合专业实际,经过充分调研,近期深入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三道岔村开展了“专业知识服农”的社会实践。“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实践之”,7月11日,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2017美丽中国实践团一行怀揣着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热情,投身于白山市三道岔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成员到达三道岔村村委会后,指导教师张诗博老师与三道岔村第一书记徐清涛和三道岔村村主任张作臣沟通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及活动安排,并邀请第一书记与村主任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布置会,会上张主任为大家介绍了三道岔村的发展史与当地有关情况,张诗博老师根据当地情况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认真规划,并将工作安排落实到每名成员。

  在第一书记和村主任的安排和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们加深了对三道岔村发展历程和地质情况的了解。同时实践团成员们在张诗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三道岔村进行了道路勘测,成员们利用经纬仪和水准仪等仪器对三道岔村的道路进行了测量与勘测,同时将所测量的数据备份并提供给了三道岔村村委会,以便于三道岔村未来的发展和建设。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三岔村村委会成员的带领下,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对三岔村的农村危房情况进行统计以及危房的等级进行了检测评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发现并检测出三岔村内多处存有较大隐患的危房。三岔村的部分砖房因年久失修出现了裂缝,土坯房因长期降水,泥土被冲刷导致墙体出现不同程度的垮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知识储备对三岔村进行了危房的标准、危房等级的确定,对三岔村现有危房的情况进行了检测和统计,并将检测统计结果提供给三岔村村委会,让村委会成员对深入直观地了解了危房情况,同时也为三岔村接下来的解决贫困户脱离危房问题提供了帮助。

  土木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在三道岔村进行土地调研,丈量农田土地,深入了解三道岔村地质情况。队员们在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期间了解了当前三道岔村地质现状,同时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自身专业知识的不足,认识到脚踏实地钻研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此次耕地测量是为了掌握三道岔村确切的耕地基础数据,规范耕地资源管理,为三道岔村下一步的农耕改革奠定基础。 www.WENZHANGba.com

  在社会实践期间,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在三道岔村村委会的配合帮助下了解到了当地贫困空巢老人们身体健康情况与生活情况,先后走访并慰问了三道岔村多位空巢贫困老人,并为老人们送去了大米、白面等生活必需品、慰问品。此次慰问走访活动,展现了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敬老爱老的良好品德和关心国情社情的青春正能量,充分体现了社会实践团成员们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一面。社会实践小分队关爱贫困老人的活动将引导更多青年学生、社会人士积极加入关爱队伍,携大学生志愿者与社会之力给予空巢老人更好的生活。

  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三道岔村小学,与顾元清校长见面并进行了简短的会谈,随后在顾校长带领下慰问了一名留守儿童,张诗博老师与孩子亲密交流并为他送上精美的图书和文具。随后,社会实践团走进五年级教室,给同学们送上了毽球、跳绳和课外书、文具盒、彩笔等文体用品,这些都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在校期间义卖所得的经费来为同学们准备的礼物。在为孩子们送上礼物后,实践小分队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防灾减灾常识课,组织了地震逃生演习。演习过后,回到教室,团队成员们带领小朋友画画、唱歌,还在操场上共同游戏。在所有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专业知识为小学操场的硬化工程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此行不仅为同学们送去温暖,还做到了文化扶贫、知识扶贫,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土木工程学院的专业测量实践活动不仅受到白山广播电视台的采访和报导,在实践期间,中共白山市委机关报长白山日报社的记者也专程来到红土崖镇三道岔村,对团队作了专题采访,并且在7月19日长白山日报第六版大篇幅报道。共青团白山市委、共青团浑江区委、浑江区委宣传部时刻密切关注团队实践进程,在微信平台上连续数天跟踪报道,对实践团队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

  土木工程学院2017美丽中国实践团此行旨在社会实践中积极发挥团员的先进性,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社会实践中充分运用创新创业思维,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助推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实践育人工作则常抓常新,城建学子将不忘初心,背负青年责任,思源致远,投身实践!一路走来,日月盈昃,因为忠于实践,所以从未停下脚步。胸怀理想,做实根基,助梦青春,砥砺前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