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年我们的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年我们的梦想

2017-08-10 15:02:43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些年我们的梦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实现了6.6亿多人的脱贫,这是党和全国农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扶贫理念,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与村干部和群众一起,感受山乡脱贫变化,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对国家诚挚、热烈的爱国情怀。近日,六盘水师范学院“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农民获得感调研团11名志愿者在指导老师严凯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六盘水师范学院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帮扶点玉舍镇,寻找农村致富带头人中的青年榜样,感受脱贫获得感,齐心协力奔小康。

  

  林明安:共享发展中转移劳动力,实现增收脱贫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着力于怎样发展,但最后都要落实到共享。推进共享发展,也要实施鼓励劳动者多渠道,多形式灵活就业的扶持政策,让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能就业增收,通过共享发展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

  推进共享发展,使农村剩余劳动力输出,实现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村干部林明安便是这样干的。

  林明安是大田村纪检员,在工作中抓好了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农民群众思想作风,实现观念更新。他常常对农民群众说,国家的扶贫政策虽好,但是我们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应该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在农村许多家庭都是人多地少,农村人虽然勤奋,但是却找不到事做,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林明安便将村民们按文化程度、年龄等分出来,在他的联系和带动下,农村剩余的劳动力便转移到水城中心城区等地工作,分别分布在餐馆、工地、酒店、养殖场、旅游景区等,真真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人口多渠道、多形式就业。

  大田村947户人,近年来输出剩余劳动力人口近1000人次,每年输出近200余人次,每月平均每人工资在2000元以上,为大田村创收近40万元。拿到红红的票子,过着有滋有味生活,农民心中有太多说不出的喜悦和感激。

  共享发展就是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有事做。像林明安这样在基层推进共享发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村干部还有许许多多,但是他们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养猪大户龙君财:扶持只是引路人,脱贫得靠自己

  “扶持只是引路人,脱贫关键得靠自己”,这是他的个人感言;身在山中山的环境中,土地零稀破碎,耕作能解决吃饭,穿衣看病孩子上学都要用钱,怎么办?32岁的龙君财选择这样的一条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养殖之路。

  “啊!养猪?”妻子说道,“养猪可是一个技术活,一下子养几十只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妻脸上笑,心里苦,模棱两可说不出什么话了。

  “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村里通了水泥路,还有许多扶贫项目的扶持资金,但是发家致富还得靠自己;家里老妈喂得有母猪,现在城里的人多喜欢本地猪啊!养猪,准行。”龙君财说。

  2014年底回到家乡,小两口便谈论到决定养猪。在外打工多年深知背井离乡的诸多无奈;在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下,村里处处通上了6米宽的水泥路,隔绝在大山深处的他看到了希望,于是在政府扶持下便下定决心搞养殖,利用家里喂养的本地黑毛猪种,一窝能生十多头猪仔,便投资10万余元新建20间猪舍,配有高压冲洗器,现在他的养殖规模占地90平方米,年出栏90多头,利20余万元。同时,他还是村里的烤酒能手,他向其他村庄按市场价格购买本地的檽玉米来烤酒,酒糟就用来喂猪,这样既经济有划算。 (心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现在他的烤酒设备有3个,一次可以烤900斤糥玉米,能考出300斤62度的酒来,一斤能卖15元钱,酒糟就可以用来喂猪,不仅这样,他还向周边贫困户发放黑毛猪种,按市场价格回收,统一往城里销售,带动周边村庄近百人增收3000元。大山深处的本地黑毛猪不仅肉质鲜美,清甜耐嚼,而且猪的内脏许多部位还可以入药,深受城里人的欢喜。

  一家富,全家富,全家富,一村富。利用独特的山林地貌喂养出来的纯种黑毛猪自己得到了甜头,他还一心一意带动全村发展致富,共享发展成果,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猪致富带头人。

  

  养牛能手贵哥:让乡亲们都一起致富奔小康

  这里人烟稀少,交通封闭,山山相连相扣,有的只是满山的青草,曾经的绿水青山还是绿水青山,现在的绿水青山在他的带领下却产出了金元子,他就是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30岁的龙君贵。

  养牛能手贵哥在国家扶贫好政策的支持和影响下,经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充分利用远离城市、工业的偏僻山林大力发展本地黄牛、马等养殖业,经过近年来的摸索,认真积累,对本地的牛、马的品种繁育,饲养方法和日常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走上了富裕之路并带领乡村脱贫。

  贵哥初次养牛时是在2014年,那时与许多农户一样,是典型的贫困户,在外打工多年也不曾改变生活质量,便下定决心依托家乡的山地资源搞养殖,起初只有5头大母牛,小牛3头,大公牛2头;由于山坡宽广,早晨把牛赶到山坡上去,自家就在地里种耕作,夜晚才将牛赶回牛栏,回到家还用玉米磨成粉面进行喂养,并且还积极将牛借给左邻右舍去耕地,使每头牛灵活健壮。

  养了一年多,他把成年的大公牛卖掉,公牛卖的钱能够实现母牛及牛犊的资金周转,而且平时日常开支之后还有一笔不小的余额。得到国家扶贫好政策扶持,决定把产业做大,在他的带动下,现在大田村老营组共有牛100头,马40匹,羊30只。成年一头公牛可卖10000左右,利润40万余元,长期生活在基础设施落后的偏远山区,早已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悲苦,所以他积极带动乡里乡亲参与管理饲养,共同发展养殖业,村民的年纯收入增收8000元以上,一年养牛十头农民富得都流油。

  大家一起努力,让乡亲们都一起致富奔小康。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他与村民们结合政府大力发展的山地旅游业,下一步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开牛肉加工连锁店,做成本地特色口味牛肉等供游客享用。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不仅物质上得到了获得感,而且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感

  

  

  习总书记说:“让广大农民都过上美满幸福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扶贫开发,怎么帮扶都不为过,重要的是农民自身要产生内生动力。有些事,是要靠干部领着农民干的,有些是农民已经干起来了,就要大力支持,在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中共同奔小康。

  在此次寻找农村的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实践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不仅体会到了山乡的脱贫变化成效,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齐心协力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今后,将会以更认真的态度、更诚挚的情怀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为国家繁荣昌盛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些年我们的梦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