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场不想说再见的旅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场不想说再见的旅程

2017-08-16 15:36:57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场不想说再见的旅程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汇心绘社”三下乡实践团队满怀期待激情踏上了油洋乡的支教之旅。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面对进山路的时候,有几十年开车经验的司机师傅胆怯了,但这是唯一的进山路。经历了这一个小时的路程惊心动魄,让我们认识了将要支教十天的地方,也让我们没有想到有一天,大家都不想和这里说再见。

  初次遇见

  这是我们认识的第一天。看着孩子们坐在教室里,大家都十分紧张,心里很害怕自己还有没有做好的地方,也害怕自己第一次走上讲台学生不听话。学生们来的很早,我们在教室登记完学生的基本信息后,来到操场开始我们的见面仪式。

  9点的太阳已经很毒辣了,我们担心孩子们会有点吃不消,因为即使是我们都觉得太阳照在皮肤上火辣辣的疼,但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仪式,孩子们都坚持了下来。仪式结束后,我们带孩子们来到教室,花了一下午布置的教室怕孩子们不喜欢,但孩子们好奇的在教室走来走去,神色中带着惊喜,心也就安定下来了。

  在还没到之前,我们认为这里的孩子们应该会很活泼,教室会很热闹,但事实却是相反的,不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孩子们都很安静

  孩子羞怯的笑容

  面对镜头得时候,孩子们就像天生的模特。他们的笑脸,羞涩中略带点的胆怯。可能因为他们彼此之间还不熟悉,每个人都只是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主动去跟别人交流。但是他们那双充满期待和好奇双眼却一下子抓住了我们的心。

  最动人的告白

  “老师我喜欢画画”“老师,我想当服装设计师”“老师,我想像你一样”“老师,我想爸爸妈妈能够多陪陪我”这是孩子们的心愿,看起来简单却是童年他们最真实的想法。

  纯真的愿望

  短短的几个字、几句话,却比我们现在的长篇大论的穿透力还要强。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这些看起来很简单,但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奢侈。在接下来的十天里,孩子们都很好的融入到课程的学习当中,上课从刚开始的胆怯到了后来的积极和热情,我门很开心。他们都很聪明,对于我们讲的知识理解的很快,实践能力也超乎我们想象,有时都能举一反三。 (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十天的时间短暂的,课程也非常紧张。我们希望自己短短的十天能够尽自己所能,让他们能够离自己的梦想近一点。

  愿以温柔相待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都是爸爸妈妈在外打工。这让我想到了一个词——“空城”。父母希望给自己孩子最好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忽视了孩子们真正想要什么。

  有人跟我们说“在这里,偷鸡摸狗,成绩不好的都是留守儿童”, 但每当我们去他们家里采访的时候他们都会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招待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他们会很认真去表现自己,证明自己。

  小小年纪的他们承受了太多世俗的偏见,他们有着超出城里孩子的坚强,少了一点活泼,多了一点沉默。冷漠和歧视是伤害孩子们最深的利剑。每个孩子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需要我们用心呵护。

  刚开始熟悉的时候又要说再见

  走的前一天下午,孩子们似乎知道我们要不辞而别,很多小朋友吃过晚饭就来到学校,跟我们告别,到了十一点钟才陆陆续续回家去了。第二天一大早,因为我们害怕离别,打算悄悄走。但没有想到很多孩子都已经来了,来跟我们告别,听着孩子们一声声问到“老师,你们可以不要走吗?”“老师,你们还会来看我们吗?”

  在车上,没有来得及和我们说再见的小朋友的家长在我们的微信群里和我们说孩子们哭得很伤心,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我们都沉默了。离别的时候看着你们期待的眼神和不舍的脸庞,你们期待我们能给你们答复,我们却无法给你们答案。因为不想欺骗,也不想给你们履行不了的承诺,但是时间却匆匆流过,十天转瞬即逝

  这是一场不想说再见的旅程,这十天也是我们所有人最宝贵的记忆,因为遇见你们而美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