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原形胜 十里白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原形胜 十里白沙

2017-08-15 06:11:25 作者:风景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原形胜 十里白沙

  中原形胜 十里白沙

  今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学院发展“禹”复兴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坐落在颍河流域,位于河南禹州市西北与登封市的交界处与禹州白沙村相邻的白沙水库。对水库工作非常了解的陈主任带领我们观看了白沙水库的宣传片,并为我们讲解了水库的基本情况和近些年的发展,带我们实地参观了水库。

  颍河是我国古代四渎之一淮河的主干支流,从古到今都对中华民族文明与生息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白沙水库就是为了治理淮河而修建的重要水利工程。

  从大门进入水库区,步行12分钟来到大坝上,一路上,凉风习习,没有盛夏的酷热,皆是因为水库的绿化工作卓有成效,道路两旁,水库两岸,郁郁葱葱。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水库内规划出了一个总面积为20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

  白沙水库的修建艰难而曲折,于1952年动工修建,水库建成后又经历56年、57年两次扩建建以及数次改建,终于有了今天总库容量2.95亿立方米,百年一遇设计,两千年一遇校核的大(Ⅱ)型水库。

  近年来,白沙水库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从最开始的对下游农田进行灌溉到现在的对华登封发电厂、许昌龙岗发电厂及登封市内进行供水,白沙水库实现了集农业供水、工业供水、生态生活供水与一体的资源型水利工程。如今白沙水库根据库容量定岗定员,设有总工程师、纪检监察员、工会副主席三个正科级岗位;办公室、财务资产管理科、人事劳动科、技术工程管理科、经营管理科、水政监察支队、离退休职工管理科7个内设机构;水库管理处、灌溉管理处2个二级机构。(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中午,我们在库区桂园休息,园中有老白沙水库人手植的桂树十余课,现如今每棵桂树树干直径均在20厘米以上,枝繁叶茂,亭亭如盖。园中还有三两游人。据陈主任说,每到8月,桂花飘香,沁人心脾,故名为“桂园”。

  无论是已经实现的智能化控制,还是即将更换的液压设备,白沙水库都为我们展现了我国工业的卓越成果及基础建设的扎实有效。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四个全面”和十三五规划的深入落实,白沙水库也在工程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获“河南省水库工程管理一级达标单位”、“河南省水利系统文明单位”、“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建设工地”、“全国水利系统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原形胜 十里白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