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话长乐积极分子,寻找乡村发展新方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话长乐积极分子,寻找乡村发展新方向

2017-08-20 13:56:16 作者:朝晖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1日,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朝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调研组成员前往湖南常德市澧县王家厂镇长乐村,对科技示范农户郭于猛同志、乡村积极先进人物刘帮喜主任及长乐村当地的卫生所郭瑞芝所长进行专访。

  于猛同志领前行

对话长乐积极分子,寻找乡村发展新方向

  当日下午三点整,我们前往长乐村科技示范农户郭于猛同志家中进行采访。来到郭于猛同志的家中,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摞摞有关水果农业的书籍。他告诉我们,要把园艺场经营好,凭靠迷信是不行的,只有掌握过硬的技术,科技管园,梦想才能成真。近年来,郭于猛同志于先后参加市、县、镇各级举办的农民教育培训10多次,基本上掌握了优质柑橘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合理修剪和科学施肥等技术。

  在过去的几年里,郭叔叔的园艺场面积由原来的100多亩扩大到200多亩,受益面积超过一半,年产柑橘100多吨、西瓜50多吨,产值超过20万元,他种植的柑橘因品质好,受到新疆、东北等客商的青睐。访谈中,郭叔叔多次提到水果业的发展过程需要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而如今最重要的是在做到环保的基础上保证柑橘的品质。“澧县还有许多山林处于荒芜的待开发状态,我愿意利用自己丰富的农业知识带动着长乐村乃至县城的水果农业经济更好地发展下去。”郭叔叔信心满满的说道。

  先进人物树新风

  聊到尽兴时,郭叔叔直接带我们上了山去看他的果园。在山上,我们遇到了乡村积极先进人物刘帮喜主任。刘主任给我们普及一些葡萄质量测量以及防虫方面的农业知识,以柑橘种植为例,种植时不仅要合理施肥,更要适时浇水抗旱,把握坐果期、壮果期和采果后三个时期。同时,抓好病虫防治,合理修剪以及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也是提高坐果率的关键。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针对不同的水果,我们在每个种植环节上都必须对症下药。我们发明了这个诱蝇球,将雌性激素放在球上面,吸引雄蝇在此上面产虫,达到从根源上减少害虫的效果,从而增加水果的产量”,刘主任自豪地和我们说道。在山上几个小时的调研,我们初步了解了澧县水果产业的现状,也体会到了水果农业工作者的不易。希望通过接下来几天的调研,我们能为如何提高澧县水果的知名度出谋划策,吸引更多投资者来前来投资发展,使长乐村村民过上好日子,走向富裕道路。

  卫生院长系民心

  傍晚七点三十分,在浓浓的火烧云的陪伴下,调研组成员继续前往长乐村卫生所,采访了郭瑞芝所长。由于医疗设备的落后,卫生所仅能医治一些寒热小感冒以及肚子疼等一些常见疾病,而对于一些较为严重的疾病只能到镇上医治。而镇医院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时常会耽误的病情。院长心系村民,迫切地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完善村子的医疗设施,为民便利。

  ***书记曾在领导干部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上提到,领导班子要学会运用辩证法,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物质和精神文明发展,才真正无愧于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调研组成员在长乐村先进人物以及村委书记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今天的调研任务,感触颇多,愿长乐村在这些先进分子的带领下,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