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支教除了授教,更需理解和关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支教除了授教,更需理解和关怀

2017-08-22 00:37:21 作者:banwotongxing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支教除了授教,更需理解和关怀

  支教除了授教,更需理解和关怀

  8.19

  今天下午来班里排练节目的时候,就听到我们四班的好几个孩子跟我说:“老师,我们刚才把写好的信投进信箱里了。”我听了感到一丝欣慰。我昨天跟他们说,如果他们有什么烦恼,可以把它写成一封信,然后把它投进五班隔壁的办公室窗户外挂着的信箱里面,会有小老师给他们回信。当时他们是一脸不在乎的表情,没想到今天他们还是有人写了。所以他们内心还是渴望能得到我们给予的帮助和关怀的。

  今晚我有幸于看了我们班雅馨的信,说实话,当我看到雅馨在信里面的署名时,我还是挺好奇她会写些什么。因为雅馨在我的心里,实在是一个美丽纯洁的女孩。我写给她的信里面有说到:“’雅馨’,’雅馨’,老师觉得雅馨跟这个名字很相配。在老师的心里,雅馨就像一朵在优雅中慢慢生长的康乃馨……”

  的确,雅馨不仅长得漂亮,而且行为举止斯文儒雅,本以为这样的她会是温室里一朵无忧无虑的花朵。可是看了她的信后,我的心情,除了惊讶,更多的是沉重。我没想到她看似安静美好的表面暗藏着这么多本不应该她来担忧的心事。(鉴于保密工作,我就不在这里展开了)。

  我想起昨天跟他们说这件事的时候,她跟伍梦很认真地听着,眼里满是跃跃欲试的神情,但可能由于胆小羞涩,就没有给我回应。

  每一次我心里都替雅馨感到有些惋惜,如果她可以再勇敢一点点、自信一点点,我相信她会越来越优秀。可是每一次,我要么忙着上课听课,要么忙着排练,从来没有去了解过她羞涩背后的原因或者跟她有进一步的深入接触与交流从而去鼓励改变她。

  也许在我们看来,像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参加节目表演、有烦恼的时候找老师咨询等等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于是我们积极地鼓励他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积极地报名参加节目表演,积极地去找老师咨询等,可大都收到的是他们的拒绝或者沉默,于是我们就感叹说,这里的孩子太胆小羞涩了。(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可是我们有没有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理解过他们的这种胆小羞涩从而去想办法解决?有没有深入了解过造成他们大多数人这种性格的原因从而进一步去接触他们关怀他们?

  我承认我是没有的。我除了每天考勤念念他们的名字外,就再也没有跟他们的深入交流,以至于我只知道他们的名字,而关于他们名字外的一切,我都不知道。例如,我们四班有个伍先兵的孩子,在我们下午排练节目的时候,老是来干扰我的排练,无论我怎么生气,对于他来说都是无济于事,甚至我越生气,他越捣蛋。

  直至,我看了学强(我们班的另一位班主任)的心得,我才理解了他这种捣蛋行为。原来他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家里就他和爷爷居住在一橦破旧的二层小楼。而他在家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去放牛。所以,他内心应该是害怕孤独的。他的捣蛋只不过是为了不想被人冷落,只不过是希望有人能给予他哪怕一点点的关怀与关注。

  后来,等我们再次排练的时候,我让他站在讲台上,跟我一起指挥舞蹈的排练,而不是任由让他一个人在旁边捣乱。大概是因为赋予了他一个指挥官的光环,所以他显得很高兴,像个指挥官一样一本正经地指挥起来,再也没有捣乱。

  所以,也许我们忙碌着给他们授教给他们带来游戏和娱乐的背后,所缺乏的是对山区孩子的了解和关怀,特别是留守儿童。只有深入了解才能更好地理解,理解了才懂得要适当地给予他们关怀。而这种可能会温暖他们整个心灵的关怀力量也许远比我们授予他们短暂知识所带来的力量强大得多。因为这种关怀力量所带来的温暖可能是永恒的。

  一个真正有意义的支教,不应该只有对山区孩子知识的授予,更应该有对他们的深入理解和深度关怀。毕竟,短暂的几天,我们赋予他们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而理解和关怀的力量会让我们在那短暂的光阴留下我们的温暖,从而让他们感受到世界的美好,感觉到明天的希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