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下次相遇,我们都是更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下次相遇,我们都是更好的自己

2017-08-22 19:01:57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次相遇,我们都是更好的自己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团省委青春扶贫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实践能力,7月9日,潍坊医学院赴“第一书记”帮包村志愿服务队来到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地处德州地区和聊城地区的交汇处,全镇人口约2.5万,在车辆驶近目的地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漫天风沙和一眼望去感觉被开垦过度的植被。在稍后的动员大会上“第一书记”姜忠华这样告诉志愿者:“当地村民能吃的苦,当代大学生也能吃。”谨记着这句话,志愿者们踏上了征程。

  第一天的免费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接待了很多孤寡老人,其中一位已经年满八十,不能直立行走,儿女也不在身边,去医院做专项检查已经是记不清年份的事情……而像这样的情况在此次实践的三个村子中并不少见,而和这些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同样让人揪心的,是当地的留守儿童。

  小瑞今年七岁,他告诉志愿者之前曾经半夜从很高的床上掉下来,磕的脑袋很疼,可是爸爸妈妈不在家,很想念爸爸妈妈。王双堂村是此次实践地点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的一个村子,近年来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有明显提升,但仍有相当一部分父母只在逢年过节才能回来和孩子团聚一次,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很多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出现了不小的偏差,甚至一些孩子出现了较为极端的言行以此来博得身边人的注意。 (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在土屋村的一个初二孩子曾经对志愿者陈鼎说:“老师,我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考不上高中我就跟我堂哥一样出去打工就行了。”他们缺乏正确的引导,获取外界信息的唯一方式可能就是质量良莠不齐的电视节目,在宋范和土屋类似于“孩子读书没什么用就是浪费钱”的思想比比皆是,志愿者们甚至要挨家挨户去“寻找”学生……“忽然意识到,来支教不只是来教他们功课,更希望能带给他们一些观念上的改变。”志愿者陈鼎说道。

  六岁的婷婷父母外出打工已经很久了,婷婷平时很乖巧,但是志愿者发现婷婷老是剥掉胳膊上结痂的伤口再来找志愿者帮她重新包扎,“越关心她她反而越觉得是这种方法奏效了,自我伤害恶性循环。”志愿者娄小磊感慨道,“最应该看到的伤口不是胳膊上的,而在她心里。”这种情况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并不少见,试图用一些极端行为或方法来获取他人的关心和注意,“一老带多小”是留守儿童家庭中最常见的模式,而老人精力有限对三四个孩子的生活照顾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长此以往,缺乏正确的引导和父母本应给予的关怀可能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被重视,出现一些极端行为。

  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辅导并引导他们进行了心理团体游戏,希望借此能带给孩子们一些帮助,少一些孤独感。其实真正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是给孩子们温暖而长久的爱,再不用患得患失

  离别时,孩子们问:“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

  志愿者笑着说:“很快!明年这个时候老师再来看你们好不好?”

  “好!”

  所有的别离,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愿下次相遇,我们都是更好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