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穿着小黄衣的日子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穿着小黄衣的日子里

2017-08-23 01:23:35 作者:145197045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穿着小黄衣的日子里

  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我穿着小黄衣日子里的点点滴滴记忆。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我们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院团委的支持和校勤工助学中心的带领下,我们 “鲲鸣之夏”社会实践队开展的为期12天的三下乡活动已圆满结束。

  此次三下乡活动中的助贷宣传工作旨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知识的普及,调研湛江市徐闻县经济困难家庭对助学贷款等学生资助政策的了解情况,进一步加大我省高校助学贷款的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为此我们岭南师范学院“鲲鸣之夏”助学贷款政策宣传队以迈陈镇青桐小学为依托,在迈陈镇进行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与调查。

  我们既羞涩又满怀期待地进行了我们第一天的入户宣传活动。因为是第一次尝试以陌生人的身份上门访问村民并协助村名做问卷调查,所以我们宣传组员遇到突发状况难免会手忙脚乱。但俗话说得好:“一回生二回熟”经过几天的摸爬滚打我们掌握了和村民交流的技巧。比如,我们宣传组员若总是穿着统一的服装难免会给村民一种推销员来推销广告的错觉,因此他们会再我们开口交谈前就把我们拒之门外。对此我们尽量不穿统一的服装并以家访的方式进入村民家讲明我们做此工作的目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宣传组分成两批分头工作,同时在宣传过后回到基地我们两批宣传组员会交流彼此工作中遇到的突发状况及难题并想出应对措施。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入户宣传逐渐步入正轨,宣传工作开展地越来越顺利。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我们宣传队的互帮互助下我们得以顺利的地完成调场问卷的填写。

  因为我们三下乡活动开展的时间较迟,所以我们没能碰上高中生在校上课的绝佳时机。然而最需要了解国家助学贷款这项政策的对象是高中生,为了在高中生中普及该助学贷款政策知识我们宣传组一行人特地前往县城的补课机构。果不其然,有很多高中生在补课机构中补课,在机构负责人、老师的答应下我们拿着我们的调查问卷和宣传手册进入了课室向同学们讲解了助学贷款政策并拜托他们帮我们填调查问卷。此行收获颇多,我们不仅把助学贷款政策在高中生中传播开来还获得了老师学生的支持。

  在入户和去机构宣传期间虽然很辛苦,有时还会遇到不支持我们宣传的村民或者将我们的宣传活动误认为是搞推销的推销员。在面对不了解我们工作的村民的冷漠和排斥时我们组员总会抱着不放弃不妥协的心理上前详细地向他们讲解我们的工作。当然,在入户宣传期间我们也不乏遇到热心的村民,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他们总会耐心地听我们把话讲完。有一次,入户宣传时我们来到了一户种有果树的一户人家,该主人不仅耐心地听完我们的讲解并填完调查问卷还送了我们很多水果,这无疑给我们队员送来了很大的安慰鼓励。每次想到热情的村民,我们组员总会迸发出对工作耗不净的热情。 (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入户宣传后我们已经完成了省厅下发的调查问卷,接着我们宣传队又开展了共两天的定点宣传。为了“打有准备的战”我特地提前带了三名队员徐闻广播电视台,先是找到电视台编辑中心的冯主任,在给冯主任出示各种文件和讲解我们工作后,冯主任表示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把我们引荐给了电视台的刘台长和蔡副台长。两位台长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最大的支持与肯定。接着我们一行人又来到了徐闻教育局的资助中心的负责人何小龄老师,何老师给我们定点宣传准备工作做了指导意见并且答应参与我们的定点宣传工作中来。其实我们努力的去争取当地教育局的认可和邀请到当地电视台记者的跟拍都是为了扩大我们的宣传效果,因为把我们的宣传工作播放到当地电视台会让更多当地人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

  在准备中等待,终于等来了我们的定点宣传,宣传当天我们组员早早地就起来了。由于物资和人员的数量过多,这支浩浩荡荡的宣传队伍只能分两批出发。第一批组员先带着桌子和椅子去布置基地,第二批组员带着资料和剩下的零碎物资随后出发。到达基地后,组员们开始了繁琐的基地布置工作,一切准备就绪过后,宣传工作也就开始了。在新鲜感和好奇心的驱动下,过路的行人纷纷驻步询问这一平日里不会出现在生活中的究竟为何物何事。对此,组员们是来者不拒的,向行人们详细地介绍了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的相关事宜。

  在活动过程中,梁伟民副书记到达现场,便亲切地询问队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队员们就这些天在村中和镇上所发生的事情作简短的报告,对此,梁副书记给予了队员们一些切实的指导意见。随后,梁伟民副书记与何小龄老师就教育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梁副书记和何老师一致认为如今党和国家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很多效果显著的工作,给予了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很多实质上的帮助,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不再是问题,两人欢畅交流的场景不失为一幕靓丽的风景。交谈过后,何小龄老师就和崔月老师一同加入了本次宣传活动,让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了老师们的帮助与支持,队员们的工作热情异常高涨。

  随着定点宣传工作的结束,我们的宣传活动也落下了帷幕。整个活动过程中给我最深的感触是我们的宣传活动确实帮助到了一些想上大学却无法支付起大学费用的寒门学子,国家也正努力做到不让每个孩子失去上大学的机会。小黄衣们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会把助学贷款政策带进千家万户。

  撰文/谢巧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