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会结果的花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会结果的花生

2017-09-03 14:18: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会结果的花生

  不会结果的花生

  文/赵元波

  一个小孩子特别爱吃花生,他就在在自家的园子里种下了几颗花生,浇水、施肥,一样也不曾落下。

  在孩子的精心呵护下,花生开始发芽长苗,慢慢开花了。那一朵朵黄色的花像蝴蝶一样开在叶腋上,孩子高兴得直拍手,收获花生应该是为期不远的事了。开花就会结果嘛,这是植物生长的一般规律。

  不久,花朵凋谢,长出了一根根像针一样的东西,看那样子,是要伸到土里面去。

  可是,到了秋天的时候,孩子满心欢喜地来收获它的劳动成果,拔开花生树一看,什么也没有呀!这就奇怪了,它开过花呀,怎么不见结果呢?

  一旁的爸爸是在农村长大的,知道花生的生长情况,见了那板结的表层土壤就摇了摇头说:“看这土质,就不会结果。”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孩子一脸疑惑地问:“这土怎么了?不够肥沃吗?”

  爸爸说:“花生开花后形成的像针一样的东西,那叫果针,只有果针伸到土里2~8厘米深的地方,在黑暗湿的环境里,才能吸收收养分,长成荚果。你看你种花生的土,由于你经常浇水,都板结了,果针怎么能伸到土里呢?”

  孩子说:“你的意思是,花生开花后,要松松土,就会结花生了。”

  爸爸说:“那当然了。在老家农村,人们都是把花生种在松软、肥沃的沙质土壤上,目的就是让果针能伸到土壤里去。还要及时进行中耕,多次进行培土,原因就在此。花生有这种地上开花,花落后在地下结果的特性,这也就是人们把花生称为‘落花生’的原因。”

  开花不一定会结果,像花生一样,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会结果。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差不多,就因为某个特定的环境,人与人之间就有了差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会结果的花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