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年一女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年一女帝

2017-09-16 06:06:45 作者:国手张 来源:宇儿 阅读:载入中…

千年一女帝

  千年一女帝

  

  图片

  转载自宇儿

  

  翻开煌煌中华史册,英雄豪杰,文人骚客,各写风流千百载。穿越千年历史风云,他们的身影仍弥漫于青史黄卷,鲜活如昨。遥想盛唐,多少繁华。初唐政坛,人才济济,群星璀璨,素来为人所称道,这不仅在于当时国力的强盛文化的灿烂,更表现为精神风貌的昂扬自信,以及人物的俊逸与风流。绝代君王如太宗武皇,名将良相如李靖、李泌,天才诗人如李白、杜甫,高僧大儒如玄奘、韩愈……他们的名字便是一段传奇,一个神话,与那个云蒸霞蔚的时代连结在一起,沉淀为每个中国灵魂深处永远的珍藏与骄傲。人生意气唐时代。那个时代的女子,就如我们现今从唐代壁画和陶俑中看到的,丰而鲜活,有着开阔疏朗的眉宇和雍容自信的笑容,嘴角眉梢都盈满了生命的元气和充沛的活力,那就是唐。

  当每次翻阅史书,一次次在为美伦美奂的大唐盛世赞叹不已的时候,也不禁会掩卷沉思这样一个问题:人生命运、兴衰究竟由谁主宰?

  试看两千年前那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纵然英雄盖世,奈何形势比人强,千余载后,在历史上空仍弥漫着“是天亡我,非战之罪也!”扼腕凄壮声;然而,在中国历史上,也从来都不缺另一种声音,那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激越呼声,那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狂放自信,那是对“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宿命论发出的抗争呐喊。

  在中国历史上,的确有这么一些人,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自己的命运,甚至他人的命运。他们不能战胜“命”,但却能把握“运”,他们虽不能超越时代,但他们却成功地超越了自我。

  你,武则天,就是这样一个人。固然你的从政之路充斥血腥与残忍,千余年来,你的形象与你立的无字碑任由后人涂抹评说,人们对你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女子留下的评价也是毁誉不一,似乎再没有哪一个帝王像你惹了如此多的是是非非。有一点可以肯定,不管谁崇拜你还是唾弃你,都无法不正视你的历史存在。你不会料到,在你身后千余载后,在仍由男人拥有话语权的男权社会,你仍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开天辟地,你是第一个,我不能预言说,你是最后一个。

  当历史变成传说,传说变成神话。隔了一千多年的风烟再来审视你这个留存青史的女子,隔着厚厚的油彩,要分辨你的本来面目,基本上已经是件不可能的事。对于你生前的崛起过程,我脑海中充满了各种猜测。反复俯视你的沉浮史,我只能从现存的各种锈色斑斑、真假难分的记载和传说之中,去追寻你非凡的传奇身影……

  

  

  时隔千年,唐代的实录及国史,如今已经全部佚散,但我仍然可以从现存史料的只言片语中,隐隐看见你那个书写青史、掀起历史狂澜的那只翻云覆雨的纤手。

  成为皇后,是古中国每个女人梦想荣耀的极致,无疑也是凡夫俗子迈向人生道路上的巅峰。登上皇后的玉座,晶莹华美的凤冠,折射代表的是无上荣光的身份与权威。

  宫门一入深似海,我只是固执地相信,在你成为冷血无情的政治动物之前,也一样有过如花少女女儿柔情的一面,“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此来常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这首哀婉缠绵的《如意娘》就是明证。只是此后十几年历练才成就了你的“素多智计,兼涉文史”,直到残酷的宫廷争斗与身不由己对于权力的追逐才一点一点地碾碎了你所有的柔软与天真。日后纵然你君临天下、指点江山,事业上达到辉煌的顶峰,从传统眼光看,你不能算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但我仍然相信,或者说希望曾经一度,你是个好女儿。

  这真是一个令人绝望的角色。作为才人,要有惊人的美貌;论文,要有出众的天赋文才,伴君王笙歌宴乐,要懂音乐;论武,要会骑马射箭,可是在当时,你的种种非凡才华并没有引起开一代“贞观盛世”帝王的兴趣。在漫长的10多年中,从14岁到26岁,贞观时期占据了你最美的青春年华,这是你生命中最黯淡的日子。 光阴如风,大唐后宫风云变幻。感业寺的经历是你永远挥之不去的噩梦,当年华已经老去,前途仍不明朗,我仿佛看见,在那个渺茫无期的无望日子里,一个怀着忐忑不安心情倚门而望的缁衣女子,一定有无数次,为是商人的女儿、先帝的侍妾,随便哪一条都可以致你于莫测的未来境地而颤栗过。君王的宠爱又有多可靠呢?对于一个嫔妃来说,生死荣辱都不过系于天子的心念之间,这是身份卑微的宫女最悲哀的一点。无数宫廷争宠的前车之鉴让你看清了贵为天子最冷酷的另外一面,一旦恩爱不再,可以有多冷漠决绝。在这段痛苦和难捱的日子中,你忍受着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所带来的羞辱和痛楚,一遍又一遍地检讨着得失。你的智慧和经验在磨砺中不断成长

  多年以后,你才明白:男人无论是出色还是平庸,都不会喜欢太过强势的女子。男人们并不希望你一定要出众的才华,但一定要你有灵气,能体查他内心的爱恨所需就足够;你可以意志坚定,却不能太过咄咄逼人;可以出建议献计谋,却永远要让他觉得做最终决定的是他;你可以展现你的才华和头脑,让他感到和你谈话很有趣,却永远不要忘记在适当的时候装装傻,表示自己的角色一直都是解语花和贤内助。 终于,幸运之神开始向你微笑,仁慈的上苍再给了你第二次机会,你再次见到了作为新皇帝的李治。李治,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也是和你生死荣枯紧密相连纠缠一生的人。

  

  

  

  温柔如你,你以人生经验为底蕴,拥有一般妃嫔所没有的懂分寸知进退的世故和智慧,不再娇嫩的你已身兼成熟女性妩媚和慈母般温存,让敏感依赖性强的李治找到了久违的温柔和依靠,当热恋变成迷恋,你的温柔很快将他淹至没顶,他的整个人都被你打动和征服。在你平静而温柔的微笑里,一场即将震动整个后宫乃至朝廷的风暴,正在不动声色地酝酿中。明智如你,作为一个曾侍奉过先帝身份尴尬的普通侍女,不愿意再被人像垃圾一样踢到哪个寺庙哪个角落里去,你内心的凄惶和无助、内心无时不在的不安全感,又岂是别人想象的到呢。你知道,唯一能指望的,便是一个男子脆弱易断的爱情了。目标既定,那便不惜一切代价去完成,没有机会,那就争取机会。这样的顽强执著,这样的不顾一切,其背后是急于摆脱自身寒微阶层的焦灼和对世俗权力的渴望。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勇敢如你,卑微的出身,曾事二夫的经历,让你受尽士族大家的奚落和白眼,你吃尽了无数苦头,心里有太多的屈辱、愤怒和不甘心。舍弃一切放手一搏的勇气和冒险精神,让你以后在对权利的角逐中走得更远。然而,让我感兴趣的不是你的胆量,而是你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挑战传统的决心勇气。

  自有宇宙之始,太阳有太阳的位置,月亮有月亮的位置,臣子就该忠诚于君王,女人就该服从于丈夫。这些观念,构筑起了天地人世间的人伦秩序,也维护着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历史上上演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争斗,实际上就是一场新与旧、对现有秩序的维护与突破之间的争斗。

  人的命运可以由出身决定了吗?在大唐,士族的力量仍然强大,社会上仍然存在着根深蒂固的门第观念,面对高筑的门阀观念,你不像大多数人那样只会停留在口头上抱怨几句,在满腹牢骚抑郁终老,因为你知道,这种不甘只能让自己生活得更为痛苦。你从来都坚信“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你敢于刺破世间一切规则和定理,你要用行动去挑战士庶的界限,伦理的约束,用全部努力和竞争机会去推翻那些无法控制的所谓命运。

  智慧如你,诗词唱和,琴瑟和鸣,你在文学、音乐和书法等各方面所表现出的才华,也让李治为你倾倒,你似乎能洞悉他心思的微笑。龙蛇之蛰以存身,尺蠖之屈以求伸。经过几年时间的经营,你迅速自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此时的你,已经不再是那个担心随时会被人踢出局的小侍女了。你容貌已过盛年,而智慧却正值巅峰。你不仅成功地立住了脚跟,且成为集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天子宠妃,所获得的宠爱和信任,后宫之中已再无有一人可以与你比肩。那时,你已无敌于天下。

  幸运如你,你恰逢遇到了宽容而博大的时代,大唐,开一代囊括四海、开放之风,“以天下之广,四海之众,千端万绪,须合变通”。李唐有着沧海一般的魄力,南北混一,胡汉兼容的风格,既拥有无数的秩序维护者,又容纳了无数的叛逆者,完全没有后世那种“祖宗之法不可变”的诚惶诚恐。新旧在更替,南北在交融,尊重传统的同时不乏创新,唐代特殊的时代氛围,是你从政之路困难重重但最终仍能成功的大背景。

  

  

  一个卑微者想要走向高贵究竟需要付出多少?按理说,你与皇后宝座遥遥无缘,然而,你仍然成功了,把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你这一生似乎都在创造奇迹,最后你自己也成为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以女子之身而在男权之上的中古社会中登基称帝,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你终于突破了宿命的限定。

  从宫妃到皇后,这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步,你终究是一路拼杀着走过来了。你轻迂一口气,极目远眺,看如血的夕阳将余辉倾泻在古长安城巍峨的宫墙上,华丽而森然,有种令人震怖的壮美。

  平心而论,你所付出的代价,世间有几个人付得起?“杀敌一万,自损三千。”血肉相搏的战场,没有人可以全身而退。而铲除敌手的第一刀,你是往自己身上刺下的。这一刀,也都在这样不惜伤亡、不计代价惨烈到近乎偏执的决心面前做出的决定。

  人心肉造,你当然会痛苦,但不会因此而改变决定,不会因此而停下脚步,你的意志强大到足以战胜你的情感,这也是超人与凡人的分界吧。我只能从日后史书上的零星记载中,约略窥知你孤独千年的内心世界:回首当年,几番感慨,几多悲凉?低回凝眸间,你也会想起早夭的长女,那一抹大红朝服也掩不去的淡淡的血痕,是你心灵深处,永远的伤痛和遗憾。大明宫重门深掩,岁月深长,深宫里那抹淡淡的血痕,从未随时光而消逝。

  作为凡夫俗女的我,可能永远也无法完全理解你当时何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必然也就不能理解你同等程度的野心和渴望。这种成功的渴望要有怎样的强烈自信,怎样的旺盛企图心,怎样的冷静到冷酷与决绝,才会有胆量拥抱这样的人生

  后来我知道西方有个哲人说过,这叫做“疯狂”。——凡人看伟人高大,因为他们跪着。凡人成不了伟人,因为他们都不够疯狂。

  平凡如我,同为女子,我可以这样心安理得安慰自己,一面默念着平平淡淡才是真,一面怀着复杂的心情,看着你这个一千多年前的女子,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何等傲慢地转身,弃绝一切尘世间平凡的温暖快乐,头也不回地走向高处不胜寒的荣耀与凄清。千年孤独,孤独千年的你!

  属于燕子的道路有一千条,属于鹰的道路却只有一条,于是,注定了大多数只能是看客,而你却是主角。

  野心如你,你又岂甘心终老于妾室之位?与太宗一样雄才大略的你,不乏万丈雄心,这决定了你的目标永远在前方。你的目光,永远是向前看的。

  出嫁从夫,夫死从子,成为中国漫长封建社会所呈现出的独特现象。依靠丈夫的宠爱,儿子的孝顺,多少女人就这样度过了一生。而你舍弃了这样的世俗安宁,毅然走上了历史前台,无疑也将自己逼上了一条不归路。

  

  

  你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1300年前,在追逐权力的漫漫征途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反对你,因为你触犯了家族天下的传统,打倒所有的反对者,当了女皇帝,所以被历代统治者指责为“狠毒、淫荡、杀人如麻”的暴君。可以想象,在尔与我诈的皇室倾轧中,你的一些不为人理解做法尽管非常极端但也实属无奈。政治总不免与血腥与杀伐联系在一起,一个女子面对如云的反对者、如涛的反对浊浪,除了举起雷厉的铁腕大椎又能怎样呢?

  压在你头顶上的黑压压的礼教势力注定了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豪赌。对政敌的挑战也就等于向整个旧势力的挑战,你注定了只能在刀尖上跳舞,休想再有一刻的安宁。读史之际,常常会惊叹你旺盛的精力,似乎永远也不知道疲倦。你这个奇女子,究竟是否是活生生的娇嫩之躯?或者,你的骨子里就是如此的渴望战斗,追逐和征服本身即能给你带来征服和快乐,如同我们平凡女子总是眷恋和平与安逸

  打开一部厚重的中华史,在“嫁则从夫、夫荣妻贵”等传统男尊女卑社会惯性面前,淡出公众视野,洗尽“铅华”,“甘心”回家做贤妻良母成为大多数女性的选择。假设你与后世的清初孝庄皇后一样,辅佐皇子,你就不是武则天。你不愿“绿叶陪衬”,你要做你自己,你相信性别不是障碍,只是社会赋予的角色,这种“除了天生的生理性别,女性的所有女性特征都是社会造成的”思想比西方“女权运动”整整早了一千多年。

  你天生强势,这注定了你的一生不能安于现状,只能在变幻莫测的政敌斗争中审时度势、踏波前行。你不仅占据了两性间的支配地位,更力图主宰那个男权社会中的话语权。很多人想知道这个千百年后依然让很多男人感觉尴尬的女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在当时人的心目中又是怎么样的。

  在君权至上,妻以夫为纲的环境中,并不罕有才貌双全的女子,甘愿把曾付出自己辛劳的成功,全部推让给自己的丈夫,而甘心自我“埋没”。与世界任何别的民族相比,也稀有如此的才貌女子卓然独立于历史,脱颖而出成为男权社会的一个另类。你率先让女性冲出了“男权主义”的桎梏,以彪柄史册的辉煌政绩向后人说明,有作为的男性帝王能做的一切事情,女性同样不俗。

  历史总掩盖不了你的辉煌政绩。你延续了太宗时期的一些政策,大开科举,破格用人;奖励农桑,发展经济;知人善任,容人纳谏;你执政期间,国民富济,疆域辽阔;历史功绩,昭昭于世。史家称大周“前承贞观之治,后启开元盛世”,这是历史上诸如吕后、贾南凤之流不能比的。眼光超越时空的你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肯定是清楚的,所以只立了一个无字碑-——一如当初的明智。

  时光在走,改变所有,至亲至爱,终成对手。在危险而残酷的权力的祭坛上,所有的爱恨与盛名,终究会化为阵阵轻烟,随风湮灭。一如那个在时光冲刷中久经风雨的无字碑。过往的一切,长到不能用手指一一写完。

  

  

  文/黛梅幽柳 编辑/宇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年一女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