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画一扇窗,给自己光给自己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画一扇窗,给自己光给自己希望

2017-09-22 06:18:2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画一扇窗,给自己光给自己希望

  文/黄小平

  一

  文革期间,一位画家,被错划成右派,关进了牢房。在牢房的墙壁上,画家画了一扇窗。

  文革后,画家被平反,有人问他,为什么当时要在牢房的墙壁上画一扇窗呢?画家说,在阴暗的牢房里,他画一扇窗,是让光照进来,让自己看到光;在窄小的牢房里,他不能只看到绝望的四壁,他要在绝望的四壁上画一扇窗,看到远方,看到远方的希望

  原来,画家在牢房里为自己画一扇窗,是为了让自己在黑暗中看到光,在绝望中看到希望。

  光和希望,正是我们苦难人生中的至宝。

  二

  有一棵古树,树龄千年,但仍是枝繁叶茂。我问一位老人,它为什么能活这么长呢?老人说,因为它有希望。

  一棵古树有什么希望呢?老人说,据他观察,这棵古树每年都生出新叶、开出花朵,这生出的新叶、开出的花朵,就是它的希望,心里有希望,生命就不会衰老。

  我想,一位老人,如果也能像这棵古树一样,每年心里都能生出“新叶”、开出“花朵”,每年心里都有新的希望,那么他也能成为一个不老的老人。

  三

  一天,我看着西下的夕阳,便想,太阳为什么要落下去呢?第二天黎明,当太阳喷薄而出,从东方的天空升上来时,我才开悟起来:太阳落下去,是为了升上来,太阳不落下去,又如何升上来呢?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正如树叶在秋天凋落,正是为了在第二年春天长出来;正如小鸟飞落大地,正是为了再一次飞上天空。人不会一直走下坡路,走完下坡路,便有一段上坡路等着你去走。

  假若你的人生正在走着下坡路,便要想到,夕阳落下去,正是为了让朝阳升上来。

  四

  一位记者采访一位年过百岁的老艺术家,问他长寿的秘诀在哪里?老艺术家说,因为他有追求

  记者问,追求与寿命有什么关系呢?老艺术家说,一个人有追求,他的前面就有希望和目标,那希望和目标就会不断地招引他向前走,因此一个有追求的人,不管什么时候他的前面都会有路走,都会有走不完的路,所以一个有追求的人,他的人生之路才会比别人走得更长。

  记者说老艺术家讲的是精神追求之路而非生命旅程之路。

  老艺术家说,一个人追求的路越长,他生命的旅程也就越长。

  记者问,为什么这样说呢?老艺术家说,一个人的长寿,离不开健康身体,但更离不开心灵的希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