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有忆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有忆起了……

2017-10-01 20:49:11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街上有小贩推着板车,板车上放着红艳艳的沙果。沙果蜡质的表皮,光滑而发亮,通体亮黄色,有一面红,似乎是涂了一层胭脂红,看着就那么诱人。看着这沙果,口里也会有反应,顿时口水四溢,仿佛那酸酸甜甜的感觉已在口中弥漫开来。

  姥姥家的后园,就有两棵沙果树。每到仲秋时候,满树满树的果子坠弯了枝头。

我有忆起了……

  去年,回老家看姥姥,姥姥就让她的小重孙子,我那两岁的小侄子带我们去摘果子。小侄子虽然才两岁,可是没有一点儿陌生的感觉。他用小小的手牵着我,亦然小主人一般。

  摘果子的过程,真是一个欲罢不能的过程,也是一个考验人性的过程。眼前一片红艳艳的果子,快速的摘下来,抬眼看去,又发现另一片红艳艳。于是,不知不觉间已经摘了一大盆。此时的自己,似乎还不忍放手,因为又看到另一片喜人的果子。

  小时候,寒暑假期我经常是在姥姥家度过的。一到放假,老姨就会骑着自行车到我家,把我接到姥姥家。

  在姥姥家,记得那时候暑假里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拌茄子。姥姥把从园子里新摘来的茄子还有新摸出来的土豆放在锅里煮,有时候还会放一些新摘的玉米。

  之所以说土豆是“摸”出来的,其实是在土豆还未全部挖出前,就会有大个的土豆在秧子的下面,只有浅浅的土层覆盖,所以只要用手一摸,就会捉到一个大土豆。

  等茄子土豆快熟的时候,姥姥就会叫老姨去摘一些葱叶。

  老姨会带着我到房后的园子,爬上一个小土坡,就来到大葱地。老姨边摘葱叶边教我摘葱叶的方法,要选不老不嫩,尽量没有白点儿的葱叶。

  土豆茄子上桌,放在大碗里拌匀,拌入新栽的葱叶,再拌上自家酿的大酱,吃一口真是咸香满口,让人忍不住又多加了一碗饭。

  这大酱是姥姥自家酿制的。

  每到入冬时候,姥姥就会把几十斤泡好的黄豆放在锅里煮,需要煮好几个小时。煮豆子不能着急,要小火慢煮。火大了,豆子会糊,做出的酱就不好吃了。豆子和水的比例,也要合理。等豆子彻底煮熟,水分也基本被豆子吸收或蒸发掉了,这时候要把煮熟的豆子压碎,再做成20厘米左右见方的酱块子。用纸包好酱块子,放在阴凉处让它们慢慢地发酵。发酵好了,来年的酱才会好吃。

  第二年“五一”左右,姥姥又会将酱块子一块一块的放在盆里洗刷,把长在酱块子表面的菌毛刷掉,最后放在一个干净的大缸里放好水和盐浸泡。盐水把酱块子泡散后,就成了豆瓣,用箩一次一次把豆瓣磨碎。磨得越细,酱也越容易发酵,酱也就越好吃。(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为了更好地发酵,要把酱缸要放在室外阳光充足的地方。在阳光下,大酱逐渐发酵,酱缸不时会冒出一个气泡,带出阵阵酱香。大酱表面被氧化成了深褐色,用酱耙子轻轻搅动大酱,浅黄色的大酱就会翻涌上来,更加香浓的酱香就会更多地飘散出来。

  每天临睡前,我们还会打一会儿气球。这是我们在姥姥家发明了一种新游戏。玩法类似于排球。

  那时候,家家户户的屋里都有“幔杆子”。在炕沿儿正上方,平行于炕沿儿,挂在棚顶长长的木杆,就是“幔杆子”。类似于我们现在用的窗帘杆。最初是为了拉幔布。后来逐渐只用来搭毛巾。

  我们就以幔杆子为界,地下炕上各一组人,类似于打排球那样,要把一只气球通过幔杆子打到另一边。老舅老姨自然是比赛的主力,姥姥也参与其中。严肃的姥爷偶尔也会挥一下手,气球就会轻飘飘地飘过幔杆子,飘到很有的地方,赢得大家一片笑声。

  暑期里,也是家家户户拆洗洗被子的好时候。不像现在,那时候没有洗衣机,被单床单都需要用手洗。它们又都比较大,不好洗,也不好脱水。院子里拉一根长长的绳子,将洗好的床单被单挂在上面晾晒。

  记得我们有时候会在绳子上荡秋千。有一次,我正当得兴高采烈地荡来荡去,绳子断了,我一下子从空中摔下来,疼得我半天才缓过气儿来。自此以后,我再也不敢这样荡秋千了。

  晒干的床单被单还要进行上浆。那浆要比浆糊稀薄。上过浆床单被罩硬硬的。需要喷上水,然后放在“捶被石”上捶平。

  捶被石是一块长约50厘米,宽约30厘米的石头。“捶棒”是两只大约有半米长,捶体成椭圆柱形,手柄是圆柱形的木棒。

  喷过水的床单被单叠成捶被石面积大小,放在捶被石捶平。那时候也没有喷雾器,喷水也全是是人工。姥姥一手拿着一个水瓢,一手和老姨把她床单或者被罩撑开,姥姥含一口水,就可以向床单被单喷出又细腻又均匀水雾。

  这时候的家家户户院子里都非常壮观,看到的是五颜六色的床单被罩,听得到的是屋子里传出了砰砰的捶被声。新浆洗过的床单被单再做成被子,盖在身上凉凉的,稍有些硬,还有一股淡淡的米香味儿。

  “沙果喽!沙果喽!”小贩的叫卖声将我从回忆中叫醒。天空中飘起了零落的雨丝,不觉加快了脚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姥姥家的沙果也一定又是满树红颜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有忆起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