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中国故事,为什么不能闪烁人性的光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故事,为什么不能闪烁人性的光辉?

2022-05-16 17:23:13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国故事,为什么不能闪烁人性的光辉?

  中国故事,为什么不能闪烁人性的光辉?

  编撰--陈于政

  文章看多了,感觉千变一律。故事看多了,更是感到似曾相识。在浩如烟海的中国故事中,有的非常经典。下面,我们来看看一则经典故事:题目是--善恶报应(一个真实的因果故事)。

  故事说,光绪年间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

  江苏的贾先生,在上海租界一洋行工作,深得老板信任。端午节前,老板派他去城南一带收欠款,他带上皮袋子就出发了。

  事情进展的还算顺利,到中午,共收得银洋一千八百多块。贾先生走了半天,说了半天,早已是口干舌燥,疲惫不堪。正好来到“十六铺”的茶楼,进去匆忙喝了点茶就急忙赶回去交差,以便好好休息一下。

  贾先生回到商行才发现皮袋子不见了,顿时如雷轰顶、大汗淋漓、吓懵了,慌乱中更加说不清道不明。老板看他神色慌张、张口结舌,语无伦次,认为其中有诈。于是厉声斥责他辜负了东家的信任,并说如不赶快归还就送他见官。

  一千八百多银元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阿,如果不乱花,足够一个人用一辈子,他贾先生又如何赔得起呢,责任重大,又有口难辨,感到这辈子完了,绝望地大哭起来。

  话分两头,另有一位浦东人,姓义,也在租界从商,因运气不好,赔了个精光,于是买好了那天午间的船票准备渡江回乡。因为离上船时间还早,也来到“十六铺”茶楼,想慢慢喝着茶来消磨这段时光,也好考虑一下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恰好是在贾先生刚匆匆离去时义先生就到了。义先生刚坐下,发现身边的椅子上有个小皮袋子,也没多加理会,慢慢喝起茶来。许久仍不见有人来取,义先生疑惑起来,提了提感觉沉重,打开一看,他眼珠子差点没惊的掉出来:竟然全是光闪闪的银元!

  义先生惊喜交加!这可真是一笔大财啊,它不但可以改变自己目前的穷困潦倒状态,而且后半生衣食也有余了。但他又转念一想:不行,钱财是各有其主的,这钱我不能要!要是因为我把钱拿走了,失主因此而丧失名誉,甚至失掉性命,我的罪孽可就佐大了!

  那个年代,一般正经人都知道“不义之财不能取”的道理。义先生心想:既然今天让我拾到了这些钱财,我就应该尽到责任、物归原主。

  到了吃午饭的时候,茶楼的客人只剩了八九个,看他们的神色,没有一个象是丢了钱的,只好饿着肚子等下去。

  一直等到掌灯的时分,茶客都回家去了,只剩了义先生一人,他仍然聚精会神地注视着过往的人……

  突然,他看到一个人面色惨白、锒锒跄跄的朝这里奔来。来人正是贾先生,后面还跟着两个人。一进茶楼,贾先生就指着这个茶桌对那两人说:“就是那里,我当时就是坐在那里的!”,三人径直向义先生桌子走来。

  义先生看得出他们就是失主,笑着对贾先生说:“你们掉了钱袋吗?”贾先生不可置信的盯着他一个劲的点头。“我等你们很久了”,义先生说着拿出那个皮袋子给他们看。贾先生感激的浑身颤抖,说:“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没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原来,贾先生发现钱丢了时,就想返回去沿途找一遍,虽然能找回的希望渺茫,但也只有这一条路了。可是主人怕他潜逃,不准他出门,他费尽口舌说了半天,主人才叫两人陪他出来寻找,还嘱咐陪人务必把他带回去。

  二人互报姓名后,贾先生要以五分之一作为酬谢,义先生坚决不要;又改为十分之一,义先生还是不要;再改为百分之一,义先生生气了,严词拒绝。

  贾先生不知如何酬谢才好,于是说:“那我请您喝酒,好吗?”义先生仍然坚决推辞。最后,贾先生说:“不谢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某某酒楼恭候,恳请恩公大驾光临,不见不散。”说罢一揖,掉头走了。

  第二天早晨,义先生居然来了。贾先生正要施礼再谢,义先生却抢先道谢,说:多亏您昨天丢了钱,让我捡回了一条命!”贾先生一头雾水,正待细问,义先生接着说:我昨天原定渡江回乡的,已经买好了午间一点钟的船票,因为等您来取钱把船耽误了,回到住处得知,那条船行驶到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23人全都淹死了。我如果上了那船,岂不也一命归西了?是您救了我的命啊!”说罢再拜。两人互相感激的一塌糊涂。

  周围的客人们听了都啧啧称奇,纷纷举杯向他二人祝贺,说义先生一桩善举挽救了两条人命。

  故事到此还没结束。贾先生三人回去后,把事情一说,老板也十分惊奇,感慨地说:“这么好的人真是难找啊!”非要见见义先生不可。

  结果两人见面后非常投缘,经过一番长谈后,老板极力挽留义先生,并高薪聘请他主管账目。几个月后老板就招义先生当了上门女婿。再以后干脆把生意全交给了他打理。

  穷困潦倒的义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传开了,他的诚信、仁义赢得了人们的赞叹,大小客商都纷纷找上门来与他做生意,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后来义先生竟拥资数十万,成为了当地的大富翁。

  故事看完了,它说,“善恶报应”是一点不假,一点不会错的。关键时刻的善恶一念,将决定自己的未来命运。

  有时候,我又这样想,这个故事,是真的吗?如果是,义先生又是怎么从一个富商变成一无所有的呢?是他做了什么恶事吗?

  从这个方面看,这则故事,绝对是假的。

  中国的故事,大多是这样。什么什么做了善事,到大户人家脱生;什么什么做了什么善事,娶大官或者大地主到女儿为妻;什么什么做了什么善事,子孙做了大官……

  在崇尚金钱和权利的国度,人们总是幻想,多做善事,就可以拥有金钱,富甲一方;多做善事,就可以当上大官,光耀祖宗。

  我一直以为,全世界的故事,都是这样的结局。可是,最近,我看到了一篇西方的故事,他让我改变了看法。

  我们来看看这篇故事,它叫--《和上帝换位置》。

  偏僻的小镇上有一座教堂,教堂很小,只有一个年轻的看门人与上帝做伴。但教堂里的上帝很灵验,据说有求必应,因此来求上帝的人很多。

  看门人非常羡慕上帝,常常暗中说,如果我是上帝该有多好。上帝知道了他的心思,就对他说:“我们可以换一个位置,你来做上帝,我来看门。但是有一个要求,你不管看见什么、听见什么,都要保持沉默,不可以说话。”看门人欣然答应,于是他们换了位置。

  进来的第一个人是一个富翁,他贪财,请求上帝让他得到更多的金钱。走的时候,他将带来的一袋金币忘在门边了。看门人本想提醒他,但是想到自己对上帝的承诺,就忍住了。

  接着进来一个穷人,他告诉上帝,他没有钱买食物,他的全家都快饿死了。当他离开时突然发现了富人遗留的那袋金币,他大喜而泣:“噢!我的上帝!您可太灵验了!”看门人想告诉他,这钱是别人丢的,但是一想到不可以说话,就又忍住了。

  穷人刚走,一位年轻人紧跟着进来了,他就要与热恋中的女友暂别而出海远航,是来祈求上帝保佑他平安归来的。正祈祷着,富翁追了回来,揪住年轻人不放,一口咬定是年轻人捡了他的金币。两个人由争执变成了厮打。

  看门人努力憋着、憋着,憋了很久,他终于憋不住了。他觉得非常愤怒:上帝在教堂门口什么都看见了,可是他却什么都不说?不行,我要主持正义!于是,他告诉富人,钱是一个穷人拿走的,与海员无关。

  这时上帝说话了:“你为什么违背你的承诺?”

  看门人说:“我只是在主持公道,而你什么都看见了,你为什么什么都不说?”

  上帝摇头:“你以为你代表正义吗?让我来告诉你事情的真相:那富翁的金币是用来嫖娼的;那穷人一家子都处在饿死的边缘,这袋金币不但救了他们老小四口,还帮助了别的穷人;那个海员,虽然被冤枉了,却因和富翁纠缠而错过了航船,因此躲过了一场海难。现在,你来告诉我,什么是正义?”

  看门人一下子呆了,为自己的自作聪明而惭愧,急忙跳起来和上帝换了位置。

  我感到,西方的故事,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就是一个故事,它都不忘穷人。那穷人一家子都处在饿死的边缘,这袋金币不但救了他们老小四口,还帮助了别的穷人;那个海员,虽然被冤枉了,却因和富翁纠缠而错过了航船,因此躲过了一场海难。现在,你来告诉我,什么是正义?

  西方有很多故事,大多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中国也有很多故事,他们大多充满着铜臭味。其实,五千年的中国历史,也不乏闪烁人性光辉的好故事,但是,知道的人并不多。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人从政官至极品,从商富甲天下,为民散尽千金,他成为史上最完美的人。

  中国历史的长河浩瀚多彩,长达500多年的春秋战国更是一个风起云涌,英才辈出的时期。在那些耀眼的群星中,只有一个人的人生最完美、最成功。

  他前半生从政,辅佐一个濒临灭亡的国家成为春秋五霸之一,在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见好就收,为官场中人树立了一个既能入朝建功、又能下野善终的典范,被后世为官者奉为楷模。

  他辞官经商三度富甲天下,被历代商人尊为“商圣”,在国家危难,百姓流离时又散尽家财,救济苍生,后被世人奉为文财神。后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没错,他就是范蠡

  一、立大志,方能坚忍向前

  不管当今社会如何发展,不管你是谁,都要在人生之路上,树立个小目标。

  从古至今,但凡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无一不是从小就立下大志,并能朝着心中的目标坚定前行的人。

  公元前536年,范蠡出生在楚国宛地三户邑,虽出身贫寒,但从小便聪敏睿智、胸藏韬略,关键是还有治国平天下的宏大志向。

  可惜当时楚国政治黑暗,选拔官吏,非贵族阶层不得做官。范蠡无法施展自己的才能,与楚国名士文种相识,结为知己后,就商量着要离开楚国,另投贤明,实现政治抱负。

  范蠡和文种来到越国后,深得越王重用,勾践任范蠡为大夫。勾践欲率兵攻打吴国大败后,勾践非常绝望,感觉自己再也没有翻身机会,甚至想去自杀。

  但范蠡对勾践说,当这个世界无人能够助你援你,任何情况下,都要忍得、容得、舍得、苦得,只有这样,才能自己救自己。更何况,越国还有我们这批忠诚贤能的人啊。

  从那一刻起,勾践的眼中闪出的不仅仅是感激和敬佩,而是等待复仇的怒焰。

  勾践听从范蠡建议,忍辱向吴国求和,则自己成为人质入吴国为仆,卧薪尝胆。而范蠡则同勾践一同入吴,在勾践身边一同吃苦,也为后来的复国出谋策划。

  胸怀大志的人,不管处境多么艰难,总会“忍以持志,因而砺坚”;与有大志的人在一起,受其鼓舞,弱势者也不会气馁。

  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范蠡,也不会有后来名垂史册的越王勾践了。

  二、德为立身图强之本

  “小赢靠智,大赢靠德”。凭借小聪明取得的成绩只会是暂时的,要想成就大事,还是要靠自身的德行。

  吴王夫差知道范蠡是个大才,几次劝范蠡离开勾践,封赐显爵,范蠡从不为所动。为奴的三年时间里,范蠡同勾践一起耕作劳动,粗食、卧薪,并且不忘和勾践的君臣之别,时刻敬主、护主,三年如一,不离不弃,让吴王即赞许又羡慕。

  在给吴王当了两年马夫后,勾践终于得以回国。

  此后,范蠡建议勾践先抓经济,继而亲民,稳定社会。

  施民所善,去民所恶,协调内部关系,内亲群臣,下义百姓。

  有人生病,勾践亲自去慰问;有人去世,就亲自去办丧事;对家里有变故的免除徭役。

  一系列的措施,使百姓得到安定。

  为了提高军事力量,范蠡重建国都城。在建城的过程中,范蠡建了两座城,一座小城,一座大城。小城是建给吴国看的,而大城建得残缺不全,面对吴国的方向,不筑城墙。这样就迷惑了夫差。

  重视军队训练,提高士气,增加战斗力,组织了敢死队,以最高金额奖励。

  为了进一步迷惑夫差,范蠡又投其所好,派人送给他最喜好的东西,以讨夫差的欢心。还向夫差进献美女,消磨夫差的意志。

  经过数十年的准备,待越王复国时机到来,成功灭了吴国,洗刷会稽之辱,最终成为一方霸王。

  设身处地想一想,如果换一般人处在范蠡的位置上,有几人面对吴王的招安而巍然不动呢?又有几人能如范蠡般忠诚于败主呢?

  其实范蠡忠诚的不仅是勾践,更是在履行对自己人格的承诺。

  在现代社会中,像范蠡那样笃信诺言,处顺境不骄,于逆境不疑的为人品格已经弥足珍贵。

  甚至按照现在的一些价值观来看,范蠡的表现只是一种愚忠,其实不然,范蠡的这种品德不仅换来了伙伴的信任,也换来了对手的崇敬,具有这样人格魅力的人,在加上聪颖的智慧,怎么可能不成大事呢?

  三、做人,要有开拓的本事,更要有善终的智慧

  《道德经》有言“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当功业已成,誉满天下,老子告诉我们,急流勇退才是天道。

  人生难的不是一往无前,而是知进退。不仅要有进有退,还要进退得当。进退之间,可谓智慧。在这点上,范蠡可谓是历史上功成名就以后,得以保全善终的典范了,原因就在于范蠡懂得后退的智慧。

  吴国被彻底灭亡后,勾践举行庆功宴会,分封功臣,范蠡官至上将军,仅于勾践一人之下,百官之上。

  此时范蠡在巨大的成绩面前没有被冲昏头脑,而是冷静的分析了局势:现在能对越国构成威胁的吴国已经灭亡,其他诸侯国不是离的比较远,就是周围的小国实力很弱,根本对越国构不成威胁。

  也就是说,天下已经太平,这个时候本来功高盖主就是很危险的,容易让君王感觉受到威胁,加之多年的相处,范蠡发现了勾践是一个可共患难,不可同富贵的人,自己官居极品,树大必然招风。

  在政治生涯达到顶峰的时候,范蠡毅然向勾践辞官。勾践以平分国家为条件来挽留范蠡,但范蠡明白“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几天后,范蠡携妻儿悄然离去,前往齐国。

  范蠡在离开越国的时候曾留给好友文种一封信,信中陈述“敌国破,谋臣亡”的道理,劝文种也马上离开,可惜文种在高官厚禄面前没有做出明智的选择,范蠡走后不久,功劳仅次于范蠡的文种被勾践赐死。

  锋芒太露,锐势难以保持长久。功名财富一多,必然显露锋芒,就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一个人,器量再高,高不过天,心胸再厚,厚不过地。

  曾经有人说过,人生的智慧不过六个字:“懂分寸,知进退”。很多事情的成与败,都在于能否把握进退之间的“度”。进退之间,彰显人生智慧。怎样进,怎样退,是一种手段;什么时候该进,什么时候该退,是一种分寸。做人有分寸,知进退,才能让自己在人生中有所成就。

  四.据时而动,道义于肩

  由古至今,商人都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为此采用各种手段:投机取巧、哄抬物价、小秤入大秤出等技巧,甚至是违背道德的手段。而范蠡不仅做到了“君子生财,取之有道",更有一股侠商的气概。

  在帮助勾践复国后,范蠡隐退江湖,他不利用自己在政治上的地位,而是选择了当时社会地位不高的商人作为自己后半生的身份。

  抵达齐国的范蠡,购买了一些靠海边的土地,开垦种田,兼营渔业捕捞、开盐田等。范蠡与妻儿一起下地耕作,同穿布衣,进粗食。范蠡对待雇工十分慷慨、亲和,遇到灾年减产,就减免地租,同时,开粥场赈济灾民。

  在年初,和一些农民、商人签订商品收购合约,到年底如果商品价格上涨,范蠡按照市场现价收购,如果价格下跌,就严格履行合约价格,由此,各国商人都愿意和范蠡做生意,工匠与农民也愿意为范蠡做工。

  而在商品销售上,范蠡采取薄利多销的手段,在专卖商品的过程中,让别人多赚,自己则日积月累,细水长流,并拥有了大量优质稳定的合作伙伴。

  随着范蠡的名声渐长,得到齐国人的赞叹,遂被齐王相中其才能,于是邀其为宰相辅佐君王治国。

  三年之后,齐国国富民强,百姓奉范蠡为神明,朝野中也是颂德声一片。

  范蠡明白从一介布衣升到宰相这一高位是为不易,但身居高位久受尊名,是为不祥,便挂印封金,尽散家财,分赠给好友与贫苦的百姓,随后带着妻儿飘然离开齐国,迁至定陶。

  在这个居于“天下之中”经商之地,“操计然之术”(根据时节、气候、民情、风俗等,人弃我取、人取我予,顺其自然、待机而动)以治产,没出几年,范蠡通过经商积资又成巨富,遂自号陶朱公,当地民众皆尊陶朱公为财神,乃我国道德经商——儒商之鼻祖。

  纵观范蠡的一生,两次官至极品,三次富过千金,每次富达千金又都施济天下,但不久后又迅速再至千金。

  从政时,范蠡奉行了一个臣子的忠义,为商时,又尽了一个商人的良心。范蠡真可谓是一个宏略于胸,又悲悯天下的智者。

  到了古稀之年,家资富可敌国,儿孙满堂,88岁时无病而终。

  司马迁称:“范蠡三迁皆有荣名。”

  史书中有语概括其平生:“与时逐而不责于人。”

  有人说,范蠡拥有中华5000年来最完美的人生。究其原因,在于范蠡堪称最懂中国文化的人之一。其实范蠡无论是从政还是经商,其技巧层面的东西并非多么高明精妙,助其成功的往往是一些最简单,最质朴的,人人都懂得的道理。

  在范蠡思想中,核心就是追求和谐的天道、地道、人道。“天道要求我们盈满而不过分,气盛而不骄傲,辛劳而不自夸有功。”这其中既包含有先天下之忧的儒家勇气,又有功成身退的道家思想,而恰恰这些东西,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所欠缺的大道。

  范蠡宏略于胸,又悲悯天下。这,就是闪烁的人性。

  愿中国今后的故事,能更多地闪烁人性的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