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结的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打结的绳子

2017-10-25 18:35:5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打结的绳子

  打结的绳子

  文/赵元波

  农忙插秧的时候,在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田埂上,田埂两边的水田里都已经插上秧苗了,两个挑秧的农夫一个由东往西走,一个由西往东走,都只顾低着头挑着担子往前走,到了田埂的中央才发现狭路相逢,过不去了,两人都年轻气盛,血气方刚,都是要脸面的人,都说自己有急事得先过去,说了半天,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不肯做出让步,于是就都放下担子,手抱在胸前,在田埂上僵持了好大一会儿了。瞧那架势,互不相让,谁都走不成。

  一位老人见了,赶紧过来劝和,老人说:“你们两个呀,就像绳子上的一个结,谁都不肯做出让步,拉着绳子的两头往两边使劲儿地拉,这节呀,就越拉越紧,根本解不开。要我看呀,你们两个都把绳子松一松,同时都作出让步,这节也就打开了。”

  两人都觉得老是这么僵持着也不是个事,农忙季节耽误不起,节令不等人,得赶紧把秧挑到自家的田里去才是正事,可又不能失了面子,就异口同声地说:“同时都作出让步,怎么让?”

  老人说:“由东往西走的年轻人,你呢,挑着他的担子往西走到埂子的尽头;由西往东走的年轻人,你呢,挑着他的担子往东走到埂子的尽头,这各界不就解开了嘛!”两个年轻人欣然接受,挑着对方的担子往相反的方向走去,直到埂子的尽头,放下对方的担子,再到更子的另一端去挑自己的担子,谁也没有丢了面子,一场矛盾得以化解。

  生活中,遇到难以解开的矛盾,解不开的结,双方都要把绳子松一松,给别人作出让步,就是给自己作出让步。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打结的绳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