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梨树与松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梨树与松树

2017-10-28 09:28:0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梨树与松树

  梨树与松树

  文/赵元波

  进入十月份这几天,天气有点凉了,早晚跟中午的温差很大,下了一场雨后,秋天的气候特征更加明显。院子里的那棵梨树呢,竟然在树梢上发出了嫩绿的枝叶,有几杈还开出了一串串白色的梨花,在秋阳下,朵朵白花分外耀眼,树上的梨子还没有摘呢!在同一棵梨树上,既有累累的果实,也有梨花在开放。父亲说:“那是梨树在适宜的条件下开倒花呢!”这下子,我才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果树的嫩枝、嫩叶和花苞都是在老枝干的基础上新发出来的,新枝新叶总是长在老枝老叶的上面。为什么新叶总是在老叶的上面呢?是因为新叶的生命力更旺盛?还是因为新叶比老叶更需要阳光和雨露?抑或是兼而有之吧。要不,一棵小树怎么会长成一棵郁郁葱葱的苍天大树生生不息呢?

  一次,我在一处森林里漫步,那是一片高高的果松林,树与树之间的距离很大,人可以在树下自由行走都没有阻碍,可是在树下空旷的地面上,除了青苔,竟然鲜有绿草和灌木,抬头一看,松松的枝叶密密麻麻,遮天蔽日,光线都很难透到地面上来,哪里会有草和灌木呢?高大的松树遮挡了草和灌木的生长空间。

  长江后浪推前浪。作为人类,我们因该学学梨树,让新的枝叶长在老的枝叶上开花结果,而不是像松树一样遮挡着小草和灌木的成长年轻人需要扶助,而不是压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梨树与松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