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会开花的梨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会开花的梨树

2017-08-29 23:00:4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会开花的梨树

  不会开花的梨树

  文/赵元波

  我家院子里的那棵梨树栽了已经有七八年了,发了很多枝杈,长了很多叶子,长得有七八米高,碗口那么粗了,总不见开花结果,都说“桃三杏四梨五”,五年早就过去了,这棵梨树为什么还不开花呢,我向很多人咨询过,也上网查过,都找不到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不开花就不开花吧,反正院子里那根绑在梨树上的用来晒衣服的铁线又没有别的地方可绑,就权当是绑铁线的一棵木桩吧!反正铁线已经深深地勒进树干里五年多了,铁线成了树的一部分,树也把铁线紧紧地给包住了。

  说起树上的铁线,还有一截,那还是在六年前为了能让柔弱的小树苗有个依靠,茁壮成长父亲就用铁线把小树苗捆在一根木棍上,有了木棍做支撑,吹风下雨时,梨树再也不会东倒西歪的了。等梨树长大了长粗了,铁线就深深地嵌在树干里,我们也就懒得把再它给取出来。(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光阴荏苒,一晃七八年过去了,就是不见梨树开花,我们有些怅惘,却又无可奈何

  今年早春的一天,朋友来家里做客,在梨树下张望的时候,他对我说:“怪不得你家的梨树不会开花结果呢!”

  我吃惊地说:“莫非你找到原因了?”

  朋友指着绑在梨树上的铁线说:“你看看,两根铁线把梨树勒得都透不过气来了,它怎么还会开花结果呢?”

  看着梨树身上两道深深的勒痕,我似有所悟,两道勒痕把梨树都勒得细了一些,这几年它能活下来其实就是一个奇迹。没想到,当年助力它成长的铁线,却成了它成长过程中的阻力。我找来尖嘴钳,准备把梨树上的铁线给剪掉,让梨树能自由健康地成长。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如果把握不好的话,曾经的助力有可能会变成助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会开花的梨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