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也能打败强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弱者也能打败强者

2017-11-04 11:05:2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弱者也能打败强者

  弱者也能打败强者

  文/赵元波

  邻居家养了几窝蜜蜂,蜂箱就放在院子的角落里。每天,蜜蜂们就飞出飞进去采花蜜。可是,一到秋天,就有体型硕大的胡蜂不时光顾,不注意的话,胡蜂就会飞进蜜蜂的蜂巢里,大开杀戒,咬死大量的工蜂,让主人家损失惨重。

  一天,一只胡蜂在邻居家院子附近不停地飞舞,它是在选择恰当的进攻时机呢,那只胡蜂呀,身材细长,皮肤锃亮,黑黄相间的条纹简直就是老虎条纹的翻版,一看就让人打心底里犯怵,那些小巧的蜜蜂根本就不是它的对手。胡蜂嗡嗡叫的声音,也引起了邻居的警觉,就走到院子里抬头观望。

  我说:“有胡蜂呢,担心你家的那些小蜜蜂遭它的灾!”

  邻居看见只有一只胡蜂,笑了笑说:“没关系,我家的蜜蜂对付一只胡蜂,应该没问题的!”

  “可这是胡蜂呀,蜜蜂的天敌!”我着急地说。

  果然,胡蜂落在了蜂巢的入口处就想行凶,一只刚好回巢的工蜂见了,赶紧飞走了。另外一只准备出巢干活的蜜蜂发现蜂巢附近有胡蜂,把头一缩躲进巢里去了。

  我对邻居说:“想不到你家的蜜蜂挺有经验的,惹不起,躲得起!”

  邻居说:“可不是嘛,好戏还在后头呢!”

  胡蜂见捡不到便宜,岂肯罢休,就往蜂巢里闯。透过缝隙,我发现,蜂巢里的蜜蜂聚集在一起,抖动翅膀发出嘶嘶的声音向胡蜂示威,一旦胡蜂靠得过近,就聚成一个团,将胡蜂包在中间,同时振动翅膀,大黄蜂一开始根本不在乎,逮到蜜蜂就吃,露出了穷凶恶极的贪婪样,可当群蜂在它身边飞舞一段时间散开后,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大黄蜂突然死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看到我一副吃惊的模样。邻居给我解释说:“虽然胡蜂凶猛,但蜜蜂在和胡蜂斗争的过程中,也学会了很多的自救之道,把胡蜂围起来,扇动翅膀,提高蜂巢里的温度就是其中之一,当温度超过45度时,马蜂就受不了了,可它被围堵住就是想逃也逃不了,最后只能被活活烤死。”

  抓住对方的弱点,就能一招制敌,弱者也能打败强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弱者也能打败强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