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教师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教师节

2017-12-02 21:23:13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那个教师节

  那个教师节

  郭训民

  今年是第27个教师节。一转眼,我退休离开教师岗位已经13年了,但无论离开岗位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传道授业解惑”的追求情怀,无论离开岗位多少年,我都不会忘记自己从教生涯中的幸福时刻。

  2004年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个重要的年轮,几件大喜事都发生在这一年,让我们记下这几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吧:四月下旬,由省财政厅出资,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我的第一本文集《希望的田野》出版了;六月中旬,我被选为三十三人的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疗养团的一员,到山东威海疗养一周;九月初,我被评为黑龙江省第十六届乡村教师,并参加在哈尔滨市举行的庆祝教师节二十周年大会。

  黑龙江省的乡村教师评选工作到2004年时,已满十六届,每年在全省海选五名教师,入选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当我接到被评上乡村教师并到省报社参加会议的电话时,我当即高兴地到镇中心校去请假参会,中心校长告诉我说你受骗了,并说也有电话通知他去参加教师节大会,后来一核实才知道是假的。你想想全省那么多教师,才评选五人,咱们能被评上吗?见他说得颇有道理,我也有点怀疑了。没办法,我按接到的电话重新打过去,证实事件的真假,那个人理直气壮地告诉我说,你让校长找找9月3日的《黑龙江日报》头版头条的《郭训民 作文校长带出的作文学校》,介绍的就是你的事迹,怎么会是假的呢。校长当即找到报纸,他说没想到竟是真的,值得祝贺,你赶紧准备一下,去哈尔滨开会吧!

  评上乡村教师,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心情格外激动,我从佳木斯上车,直奔哈尔滨。因为我是省教育学院作文课题组成员,也是省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每年都去哈尔滨开会,但那些会都是在省教育学院召开,而这次开会的地点却是黑龙江日报社。报社安排了专门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到了报社就算到了家。我是第一个报到的,其他四位伙伴也陆续到达,他们分别是北安市赵光镇东山小学王书志、五常市小山子镇双利小学包贵、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第一中学冯丽娟、铁力市第十一中学徐凤,因为被评为同一届乡村教师,我们很快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晚餐后,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和黑龙江日报社社长专程到我们的住处看望我们,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我们这些乡村教师心里特别感动。报社负责招待我们的工作人员领着我们游览了太阳岛,去了哈市最有特色的皇家粥铺,品尝了梅里苑俄罗斯大餐……那位工作人员对我们说,你们长期在最基层工作,很不容易,我要给你们改善一下生活条件,你们也不要拘束,这几天一定要吃好喝好玩好,这诚实的话语里包含着多少温暖啊!

  2004年9月10日的早晨,我们五人都起了个大早,因为我们要进行一次简单的排练。这次是省主要领导给我们发奖,可不能出现什么差错,领队教我们从哪儿上台退场,在台上领奖时怎样和领导握手,如何给观众鞠躬,照相站在什么位置,都做了细致的规范,并当场演示了一遍。开会前省委书记宋法棠亲切地接见我们,当他看到我时,停下来问,您不是那所边境小学的校长吗?真佩服领导的记忆力,因为前段时间他曾到我们学校视察过,看到我时竟能一下认出来。会议按照程序进行,我们五人上台领奖,每个人都有一个大证书,还给每人一个大红包,那里面装着一万元现金呢。那时有个名词叫万元户,谁家能有一万元就被称作“万元户”,算是很有钱了,省教育厅和黑龙江报社能给我们每人发一万元奖金,在当时算是一个巨额数字了。

  聚餐敬酒时我又闹出了点小笑话,因为我们五人中,只有我还喝点酒,他们都不会喝,就商量说领导来敬酒时,让我代表五位乡村教师陪领导喝。我喝酒也不行,就及早在酒杯里倒满了和酒一样的饮料,当省教育厅张永州厅长来敬酒时,我竟端着饮料说是酒,代表五位乡村教师与厅长干杯,张厅长关切地说喝这些能行吗?我说没事,我刚才一点没喝,就等着您来敬酒呢,并装模作样地先干为敬,喝下了那杯“酒”,张厅长见我咬着牙喝下了那杯“酒”,也把自己的一杯酒一饮而尽,后来我的同伴们都把这事当成了笑柄。

  我为自己能走上教师岗位感到很自豪,更为自己被评为黑龙江省第十六届乡村教师而骄傲。我觉得这一生要过许多教师节,在所有的教师节中,唯有2004年的教师节最难忘,我一生都会铭记那个幸福的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教师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