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如何才能长久?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婚姻如何才能长久?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2017-12-01 21:31:07 作者:免费资料☞ 来源:心理严选 阅读:载入中…

婚姻如何才能长久?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

回复167 或 520 获取 海量免费干货▲

策划:心理严选主创团  作者:凰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01

最近朋友跟我说了一件事。

前几个月,他单位招了个在校实习生,那女孩人美声甜,挺聪明的一个人。

刚转正的毕业生小马看上女生,对人家展开追求,女生好像有点被他打动的样子。

然而,一个月过去,两人没有成为情侣。不是女孩拒绝,而是先前主动出击的小马退了。

朋友私底下问过小马,怎么放弃追求人家了?

小马回了一句:“三观不同,怎么谈恋爱

原来,小马和女生曾经谈到今后的人生目标。女生打算回家乡接手父母的杂货店,过平静而安稳生活

但是,小马不是一个安分的人,他想在大城市拼搏,并为此做好长远的计划。

“就算现在在一起了,以后肯定也会分。”小马肯定地说。

网上曾有个“95后婚恋观调查”,关于“最看重伴侣什么条件”这一问题,最多人选择的是“三观一致”。

年青一代的婚恋观,相比起物质条件,更加看重精神层面的贴合。

我想追求更好的条件,而你只想过安稳的日子;

我想吃一顿西餐过生日,而你只想吃路边摊;

我想游遍大江南北,而你只想待在家里;

……

观念如此相左的日子能够长久?

感情这事儿,光靠最初的冲动和爱慕,无法维持到永远

02

记得当年做过我们班导生的师姐,和她同班的一个师兄交往。

然而,大学四年再加工作一年,五年的感情最终以分手收场。

师姐是一个天天图书馆自习室的学霸,但师兄是个爱玩游戏的学渣。

五年里,他们闹过几次要分手,每次都是师姐怒其不争,但很快又在师兄的保证下和好。

毕业后,师姐一边工作升职,一边准备考研。但师兄一年换了4份工作,有3份还是亲戚帮忙的。

如此一来,彼此的差距越拉越大,师姐再也忍受不了师兄的得过且过,长达五年的感情就此宣告终结。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止生与死,还有一个人在进步而另一人却原地踏步

亦舒在《我的前半生》里说: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是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更多地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两个不能一起进步的人,思想上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直至无法调和,没了共同语言。

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分手?

没法调和彼此思想上的差异,正是原因之一。

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都是一条漫长的路,在路上的两个人需要相互扶持,但更多的是自觉跟上彼此。

不想被抛下,就得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门当户对”,从精神层面上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毕竟,谁也不可能跟一个和自己完全没有共同语言的人生活一辈子。

03

有人说过,爱情,是你想要什么样的人;婚姻,是你需要什么样的人。

如果三观相合,心心相印,将会如何?

马云和张瑛相识于师范学院,毕业后拿了结婚证,一起当老师

没多久,马云辞职,开了一家翻译社,一个月的利只有200块,但房租需要700元。

1995年,马云开始做中国黄页,缺钱,张瑛不止出钱,还当了内勤。

之后中国黄页被收编,马云看中电子商务网站,张瑛辞职了,他们夫妻加上另外16人,组成“18罗汉”,走上一条名为“阿里巴巴”的船。

2004年,张瑛离开岗位,这时她已经是总经理。

据说,马云曾跟雅虎CEO说:“张瑛以前是我事业上的搭档,我有今天,她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没有张瑛的支持和付出,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马云。

最好的婚姻,是TA能够理解你,支持你,在最好的时间,不至于成为彼此的负担。

婚姻爱情不应单单满足于物质、沉醉于风花雪月,而应是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彼此成长,相互匹配。

04

钱锺书与杨绛数十年如一日的婚姻一直为人所羡慕向往。

他们的婚姻如此牢固,究其缘由,有共同爱好,愿意共同成长,大概是原因之一。

他们从国内相识、成婚,到国外留学,再到回国做学问研究,没有一次、没有一人“掉队”。

我们初到法国,两人同读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他的生字比我多。

但一年以后,他的法文水平远远超过了我,我恰如他《围城》里形容的某太太“生小孩儿都忘了。”

——杨绛《我们仨》 

他们曾经比赛谁读的书更多,结果,两人读的数量差不多

实际上钱先生读的全是大部头的书,阿季则把小册子也算一本;钱先生读的中文书全不算,阿季全算。

钱先生在日记中写道:“季承认自己‘无赖’。”

——吴学昭·《听杨绛讲往事》

杨绛和钱锺书,缘起在文学上的共同爱好。结婚后,在家长里短、在动荡的年代里,都没有放弃过追求,他们从不缺少共同语言。

人生百年,前三分之一与父母在一起,后三分之二,将与伴侣共度。

如果一人喜欢玩游戏,一人醉心学术,一个说撸一盘,一个在说“茴”字的几个写法,思想观念完全错频,如此爱情怎能长久?

尼采说过,婚姻不幸福,不是因为缺乏爱,而是因为缺乏友谊

“维系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和金钱,而是精神的共同成长。

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在最沮丧和落魄的时候,有TA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命令你坚强,并陪伴你左右,共同承受命运

那时候,你们之间的感情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铭心刻骨的恩情!”

——杨澜

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最好的陪伴是共同进步。

与君共勉。

END

说说你的感想?

(点右下“写留言”)

来源简介:本文系心理严选(satirxinli)原创,严格挑选生活中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凰,一个爱听故事的撰稿人。欢迎转载,回复 “转载” 即可。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