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色信箱 149」在家族内部,钱,依然是试金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黄色信箱 149」在家族内部,钱,依然是试金石

2017-12-04 13:03:18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黄色信箱 149」在家族内部,钱,依然是试金石

  给我写信,请发送到574479702@qq.com,800字以内,所有来信默认为可以公开。不希望公开,请至微博问答。回复“微博问答”看使用方法。

  鲁瑾你好,我知道普通人都会犯错,却无法接受妈妈的错。

  我爸妈一生都在为生计奔波,我们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出门打工了,我和弟弟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我爸性格软弱,好逸恶劳还爱赌博,逃避责任冲动不理智。家里的重担一直是妈妈在扛,学费生活费还有赌债,都是她想办法拼凑,所以她坚强勤劳却也强势甚至偏执。好在我和弟弟都已重点大学毕业,现在家里日渐好转,然而依然矛盾不断。

  最近四五年奶奶住在我们家,两个叔叔都在南方做生意,每年各给我爸妈五千块养活老人。然而更年期的妈妈总记得奶奶曾对她刻薄无情、蓄意刁难,衣食住行上对奶奶虽无亏欠,但态度总是很差,还坚持善恶有报她并无过错,宣称和其他农村老人比起来我奶奶已经很好了。

  有次二叔打电话给爸爸说希望对奶奶多点关心更体贴一些,我妈就十分气恼,说二叔只出钱不出力光说不做。事实上我奶奶确实性格古怪脾气也不太好,在谁家住都有矛盾。

  我近半年因为工作变动,实在无力照顾小孩,把三岁的孩子留给我妈照看,过年前就可以自己接手。最近奶奶骨折了,要在床上躺上三五个月,生活不能自理。我妈趁机推脱说老家又冷不方便,她又要照顾小孩忙不过来,要求叔叔把奶奶接走。叔叔们小本生意都很忙,接过去也只能请人照看,而我爸虽然靠不住但还算孝顺,他们两个一起应该是可以照应的。

  我知道留下奶奶妈妈会特别辛苦,已经把孩子丢给她,没有理由要求她主动照顾奶奶。可是奶奶刚从医院出来又几千里路折腾到外地,我实在很心疼。

  从来没想过那种互相推脱不愿养老人的事会出现在我家。我妈年轻善良温柔知书达礼,这等事若发生在别人家她一定会气愤不齿的。可惜生活完全改变了她。

  我理解、心疼妈妈多年的辛酸,却很难接受她现在的行为。我知道她只是普通人,却很难再去尊敬她甚至亲近她,虽然对于她的付出我仍铭记于心并感激。

  是不是我对妈妈的期待过高了?我该怎么做呢?

  

  我有个好朋友,小时候一家人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大体还是和睦的,她妈妈也是勤劳善良的人,对家庭很尽责。爷爷奶奶生病了,她会骑着厂里借来的三轮车送他们去看病。

  但住在一起,中小冲突也会有。她妈和爷爷奶奶起冲突的时候,看上去妈妈是强势的一方,她总是觉得爷爷奶奶很可怜。

  有一次争起来,妈妈大概说了有这么多兄弟姐妹,都是说的多做的少。爷爷奶奶不开心,就买了火车票去了姑姑家。她心里特别难受,去火车站送爷爷奶奶,他们检票进了站,她爬上候车室的椅子,从上面的窗户看爷爷奶奶走向站台,眼里都是泪水

  那时,她觉得自己太没力量了,只能任由这样的事发生,如果自己长大了,挣了钱,有了能力,可以把爷爷奶奶带走,他们不用这样没地方去地离开

  后来长大了,爷爷奶奶更老了,她上班了挣钱了,但并没有像小时候设想的那样把爷爷奶奶带在身边。

  她恋爱失恋结婚离婚,再婚…………自己的事忙个不停,除了两周去看一下爷爷奶奶,少少地给点钱买点东西,做不了更多。

  有一次奶奶病了,她跟退休的妈妈说要给奶奶去看病,她除了开车把她们送到医院,其他的事都交给了妈妈。那个医院当时没有电梯,妈妈当时也是快60的人,背着奶奶上下楼。

  她小时候总是怪妈妈不够体谅包容,破坏家里的美好气氛。长大了以后慢慢懂得,妈妈年轻时也有自己对生活的想象,比如可以住在卫生条件不错,有单独厕所的房子里,可以有自己的小家庭,而不是和长辈在一起。这种愿望本身是没错的,因为达不到,有时候会有些不如意的小脾气,况且妈妈也接受了大家庭。

  表面上妈妈吃相略难看,但大家庭的各种常见矛盾也不能都怪她。

  人生有些事情是无解的,或者即使有解,也是无法解决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你奶奶有,你叔叔有,你有,你妈妈也有。

  你奶奶,已经是一个风烛残年的需要照顾的老人,这个责任首先是谁的?是你爸和两个叔叔的,而不是你妈的。但你两个叔叔觉得一年5000就可以转嫁这种责任,你爸按你的描述又是好逸恶劳还爱赌博,逃避责任、冲动又不理智的人,家里对奶奶的照顾也基本落到你妈头上。你呢,也帮不了什么,甚至还要把孩子扔给你妈管。

  你为你奶奶痛苦,我特别理解,但,谁为你妈痛苦?

  整个家族的人都把重担压在你妈身上,叔叔们没有拖累地赚着钱做着生意,你爸孝顺地把奶奶接到家里,却并不承担多少具体的工作,你把孩子也扔给你妈,然后要求你妈既管你奶奶,又管你孩子,工作要到位,态度要好,否则,你善良的心会疼。

  有没有年轻时被婆婆尖酸刻薄,老了以德报怨,博大慈爱的女人呢?我相信有,我们可以要求自己成为这样的人,但无法要求别人是这样的人。

  你都有孩子了,你妈年纪也不小了,她这一辈子,和你爸这样的男人在一起,也没享过什么福。你们一大家族的人,人人都潇洒走一回,只有她是走不了的。

  这事儿能不能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呢? 也有。

  照顾你奶奶这样一个生活需要帮助的老人,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根据不同城市和需要帮助的程度,住家保姆是一个月3000到5000,一年5万左右,还要提供保姆的吃和住。你两个叔叔一年给5000,加起来一万,却要求有星级保姆标准。

  我因为忙,这十年来都是请钟头工来帮忙做家务,我有个体会,根据市场浮动,及时调整工资,基本上钱到位,工作到位。

  虽然亲情不可以完全用钱来衡量,但钱往往是一块试金石。

  其实,你俩叔每人每年出3万,你妈还不定乐意管奶奶呢!何况他们才出5000,那是完全不尊重你妈的劳动啊!奶奶是兄弟们的奶奶,她养大了兄弟们,现在要求其中一个儿媳妇承担所有的照顾责任。

  可以请兄弟三个坐下来,为奶奶租个房子,找个保姆,三家分摊。

  或者,如果你妈愿意接受的话,叔叔两家每年一家出三万给你妈。你妈可以花一半请个钟点工帮忙。

  说不定你妈还不乐意呢!她宁愿自由自在跟着老年团出去旅游呢!

  你有能力的话最好别再把孩子扔给你妈了,实在不行需要帮助,给你妈钱,请保姆帮忙,她负责管理。

  要么你自己辞职带孩子。总之不要把你妈逼疯。

  小时候,我们总以为善是应该怎样,成熟了才知道,善是你能做什么。

  本周六,听友读者拉风试驾见面会

  嘿嘿,我们见个面呗……小型的小型的……见面会……

  1、 见面,聊天。

  2、 BMW宝马9月刚上市的电动汽车i3西湖边拉风试驾。

  特别邀请30位爱我爱车爱新能源的听友读者参加。

  地点:杭州In77 A区中庭,2017 BMW未来出行体验馆,就是下面这个地方……

  为了让来的每一位都有试驾机会,邀请30位。

  可以自由选择试乘或者试驾,试驾的要有2年驾龄才可以,现场麻烦带好驾照。另外不论是试乘还是试驾,都麻烦要提前给到身份证信息,宝马为你买保险。

  确定来的请留下姓名电话,会有工作人员跟您联系。

  周六见。

   获 奖 公 布 

  昨天的文章一次搞定,男女通用,获奖的是以下10位:Hebe,幸福雨妈妈18906...,SYN,兔格格,ZZze,娜娜,杨敏海,哆啦A梦,AN OXYGEN,云爷。你们将获得绿涤的绿色四叶草防水小拎包1个,请把联系地址发上来哦

  赞 赏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赞赏

  往期回顾

  上一期丨「黄色信箱 148」理想主义中年妇女的困惑

  推   荐丨哈里王子在梅根身上找到安全感

  阅读更多丨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