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术分析:我们要挥霍多少机会,才会失去一段感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话术分析:我们要挥霍多少机会,才会失去一段感情?

2017-12-05 21:31:18 作者:卢悦 阅读:载入中…

话术分析:我们要挥霍多少机会,才会失去一段感情?

  心之助(微信:xinzhizhunvxing)

  文丨卢悦(新浪微博@卢悦_心之助)

  主播 | 许静

  心悦君:

  有的感情的确无可救药,的确是需要放下,但所有情感的放下,绝对不是跳崖,一切的发生发展和结束都是需要在一段时空中完成的。

  我上周在《被蒋勤勤一段话戳中泪点,女人怎样才能再次相信爱情?》中讲了,心魔是如何操控我们,让我们失去一切幸福的。

  接下来,我想要继续分析这段对话。

  这段对话实在太经典了,也许这是我见过史上最绝望的对话。

  在咨询室里,我无数次看到这样的对话是怎样毁灭感情的。

  也许很多人看过这样的对话后,都会双手一摊说:“这样的感情,应该是无药可救了吧。”

  错了。

  幸福,必然不会属于偷懒的人。

  凡是珍贵的,都值得你投入。

  当一段关系出现问题,当一个人的心已经离开了你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会有三个选择:

  1)做蚯蚓:

  “这样的男人要他干什么啊,让他滚!”

  “老娘可以找到更好的!”

  就像是蚯蚓一样,可以随意切成N段,每段都可以独立成活。

  这种重生能力,是我们都渴望的。

  但是这个世界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

  那就是,拥有重生能力的,大多都是低等动物。

  如果你只有7秒的记忆你的人生不会有烦恼。如果你是个傻子,你会一直都很快乐。如果你可以像狗熊掰棒子一样,随时可以扔掉手里有的,这样的人生,恐怕只有年轻人能做到。

  爱过,方知情重;醉过,才知酒浓。

  爱不是过家家,恼了,就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因为你从未真正“爱过”,才会说出这么无知的话。

  真正的情感是要在“脆弱层”中完成的,如果对方是你的真爱,你就会对对方产生依恋,而依恋则意味着难以放弃

  不信你把一个刚吃奶的孩子从她妈怀里夺走看看?

  当然还有的人不是年少轻狂,而是打肿脸充胖子,人前放狠话,人后成泪人。也就是在留言区称霸王,大喊一声:这种男人留着过年啊!回到家,见到自己的“死男人”,还是得暗叹一口气。

  有的感情的确无可救药,的确是需要放下,但所有情感的放下,绝对不是跳崖,一切的发生发展和结束都是需要在一段时空中完成的。

  昨天写的《看完这部8万人打分9.2的神电影,就会明白是什么决定了你的命运》有读者留言说:“这不过是个动画片,至于说得这么复杂吗?”

  其实复杂还是简单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天爷说了算,这个世界不是你想简单就简单,你想复杂就复杂的。

  2)做钟摆

  钟摆人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字:作。

  这是绝大多数被情感套牢的人所做的。

  他们做的事儿永远都是自相矛盾的。

  就像是一个人一会儿自捅一刀,然后又给伤口敷药,然后又往伤口上扎刀,然后再敷药……

  我们为什么要自相矛盾?

  因为我们内心有三个角色在打架。

  受害者:他出轨了,他变心了,为什么不来抚慰我,反而伤害我?还要我来挽救感情,好屈辱啊!

  拯救:可是如果我不救的话,就眼睁睁看着她得逞,他也离我远去了,我必须救回来!

  施害者:可凭什么都是我一个人在努力啊,他太嚣张了,不行,我要惩罚他,我心里才能平衡!

  当她做受害者的时候,就在等着变心伴侣的拯救。

  在她做拯救者的时候,就试图跪舔变心伴侣,试图增进情感的链接。

  而她在面对拒绝之时,又化身为复仇女神,想要痛击负心人,让正义得以伸张,她才能痛快出口气。

  当我们三个角色分别上身的时候,我们就会一会儿哀求,一会儿讨好,一会儿撕逼,因为我们无法整合内心的目标,所以也就失去了解决问题的可能。

  3)做医生

  我们必须让自相矛盾的三个角色整合为一个角色:“疗愈者”。

  也就是说我需要疗愈自己的伤害,赢得对方的尊重,补偿自己的损失,修复关系的裂痕。

  挽回的时候,不屈辱;

  受伤的时候,可以得到抚慰;

  维权的时候,可以得到尊重。

  做这一系列的事情,三全其美。

  这么美的事儿,怎么可能呢?

  其实你只要做到这一点就可以了。

  那就是转化你的三观。

  陷入到“受害者-拯救者-施害者”游戏,是因为你有一个“对错观”:

  “他背叛了,所以他错了,做错了事儿的人要停止做坏事,要赔礼道歉,要弥补损失。”

  “我一心一意爱你,对你这么真心相爱,你为什么不能回报我这番投入?”

  结论是:明知故犯,事后还屡教不改,我又离不开这个人,于是我就变身为三个自我,自相矛盾互相打架了。

  那么什么是“治愈者”的三观呢?

  那就是“得失观”。

  你只要问自己如下六个问题,就说明你是在用“治愈者”的三观:

  1)我要的是什么?

  关系修复;

  对于伤害的治愈;

  他诚心的忏悔

  2)那么实现这三个目标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什么?

  3)我现有的方法能够达到我的目的吗?

  4)如果不能,为什么?

  5)我需要做哪些事儿才能达到?

  6)如果我一个人做不到,有哪些资源支持我做到?

  从“道德主义者”的世界进入“能力主义者”的世界。

  这个世界上虽然有“是非”,但是非只有在有能力的人手里才是“是非”,在没能力的人手里,“是非”就是扯淡。

  好了,现在我们用下面这段对话说明一下:

  就差一点儿,你们就可以实现“脆弱相对”了,你们就这样让情感的修复失之交臂

  图注:注意-皇帝的目光开始专注地看着自己的妻子了。

  第一段对话,南枯皇后,表达了她对皇帝的痴恋,哪怕对方多看自己一眼,自己都会如疯狂粉丝一样沉迷其中很久。

  一段关系到底有多深情?

  只要看看双方说话的时候,彼此注视的投入度和时间就知道了。

  这是他们的心最靠近的时候。

  为什么呢?

  1)所有人都需要他人的关注,任何一个人在听到有人说,那么那么爱你的时候,他的自我都在增值,尤其是一个在你心中很重要的人对你袒露心迹的时候,你的自我更加增强了。

  2)当一个人把自己的脆弱袒露出来的时候,其实是在冒险,而这种冒险的受益就是对方在看到你撤下心防的时候,他们也会放下自己的防御。

  3)其实当皇后在诉说自己痴情的时候,皇帝也会非常能理解她的这份痛苦,因为他自己也在痴恋之中,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看看南枯皇后的眼神,就是这三个角色综合在一起的“红黄蓝”三原色。

  有愤怒,那是施害者的复仇之焰。

  有伤心决绝,那是受害者的心如寒冰。

  有痴迷纠缠,那是拯救者干柴烈火的渴望。

  当她诉说自己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但却还是无法抵挡她对他的动心之时。

  已经完成了这段对话中最强“脆弱相对”的表达。

  我给这段表达打满分。

  我们从这个变心男人难得的情不自禁就可以看出,他几乎想要用手触摸到皇后的脸庞了,甚至也许他们相拥也是有可能的。

  我们也看到了皇后从刚才复仇女神的寒冰眼神,立刻融化为渴望的凝视。

  他们之间的心,真的,只有0.0000001毫米的距离了。

  但是,这个男人的手停住了。

  他说的一句话,让整个有可能情感复联的局面毁于一旦,修复工作变成敌对的战争。

  牧云皇帝停住了温柔的手,说:“我不能爱你,因为我的心已经不属于你,属于另外一个女人,我也很苦。”

  这对把一片心剖开放在男人手上的、骄傲的皇后来说,实在太难了。

  作为一个特别自恋的女人来说,这样的伤害是毁灭性的。

  这就是脆弱相对的危险一旦对方说出真心话,拒绝了你一片心意,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和消化能力,那么结果就会非常惨烈

  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男女在关系中死活不交心的原因,大家宁可不交流,宁可互相猜心眼,宁可误会加误会也不能说句真心话的原因。

  就是害怕伤害。

  那么有人会问,当这个男人说这样的话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回应呢?

  如果进入到“问题解决主义者”的视角,我会这样跟自己说。

  真相1:这个男人已经完全痴迷于那个女人,这是铁的事实。

  真相2:当我表达脆弱的真心的时候,他十有八九会拒绝我,说你一番好意我心领,此生我只能爱那个女人。

  真相3:我非常委屈,明明我这么有价值,为什么会输给那个三儿?

  基于这三个真相。我该如何应对呢?

  1)任何情感都有高潮期和低潮期,我和那个女人在不同的位置上,所以他会厚此薄彼,但感情是动态的,它可以离开,也可以回来;可以失去,也可以恢复;可以浓,也可以淡,只要我掌握了规律,就有希望

  2)此刻我知道我在他心里没位置,我的任务是夺回我想要的,那么在劣势的时候,我就格外要讲求方式方法。

  3)想要进入一个人的心,最佳方法是什么?

  创建基本链接——安全感:你和我在一起是无害的,安全的。

  进入中度链接——依恋感:我对你产生了需求,你能满足我。

  进入深度链接——中毒感:我必须来追求你,让你可以一直满足我。

  如何建立链接呢?

  三步:

  找到对方的核心需求。

  满足他。

  然后不满足,让他产生饥饿感。

  4)什么是他的需求?

  此刻对这个男人的需求是,他很爱那个三儿,可是却思之不得,他很痛苦,这份痛苦无处消化。

  那么如果我能证明和他在一起,他会觉得我不会天天折腾他,让他心很累,那么我们就可以建立一个一般性的朋友关系,他会对我的防御减少,不会一见到我就想,她是不是又来贬低我,告诉我“我是怎样的渣男,怎样的一个混蛋?”

  没有人愿意和一个天天骂自己的人在一起。

  当他在说,“我何尝不在笼中?”的时候,你可以这样回应:

  继续脆弱相对——

  听到这句话我很矛盾,一方面我很痛苦,我所深爱的男人拒绝我,而且还对那个女人一往情深,我是如此的绝望;

  另一方面,我真的能懂得这种在笼中的感觉,我也很心疼你。我觉得我们俩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你猜猜这个男人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他的内心会发生什么呢?

  安全:他会很惊讶:因为他说这句话时候,其实也是一种冒险——说这种话其实是很容易引发对方强烈的反击。

  共情:他会继续体会到对方的伤心,这样他会更加体谅到对方,链接感会更强。

  释放:他一直都憋在心里的话,终于有人可以懂得自己,他的痛苦会因为倾诉而降低。

  结果呢?他觉得你不是跟他算账的,是可以共情他理解他的,他不必提防你,而且最重要的是,如果如此多交流几次,他会对你产生依恋感。

  他可以不断跟你倾吐他的痛苦,同时也可以理解你的痛苦,这样你们就成为“同病相怜”的病友,如此下来。

  他对你就产生了很强烈的需求。

  然后如果你给他断顿的话,不再那么予取予求的话,他就会非常恐慌,因为你已经是这个世界最理解他的人了,他不能失去你,然后他可能就会问自己一个问题:

  我到底最爱的是谁?

  那个女人虽然让我很痴迷,可是这个世界上最懂我的,只有我的南枯了。

  这就是最理想的一条逆袭之路。

  这条路如果成功就是因为三点。

  1)被背叛者走出了的“受害者-拯救者-施害者”的三角游戏,进入了“解决问题”的“治愈者”的角色。

  2)不去和情敌竞争,而是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在自己最擅长的战场打败敌人,而不是要和情敌在自己的短板上和对方较量。

  3)因为可以洞察自己和对方的套路,方向明确,预案做的好,所以当发生容易崩溃的场景,可以从容应对,为对方提供了情绪价值,帮助对方完成“戒毒”的过程。

  当然这条“共情”和“脆弱相对”之路有两个前提:

  1)被出轨者的情商要足够高;

  2)出轨者真的处于摇摆之间,如果对方非常习惯用“卖萌卖脆弱”的方式对你进行情感操控,而不是这个场景里,对这种表达自己内心很困难的男人,就不能使用这一招。

  Ps:我打算下周出这个“绝望”对话系列的第三集。从今天的分析,我们可以总结出来,我们心术正,就不会被心魔污染,我们才能有能力施展我们的话术。人心是可以变的,只要我们的方法对。

  -作者-

  卢悦,心之助女性心理平台联合创始人,情感咨询专家,作家。人生总有一段夜路要走,我就是黑暗中握住你的那双手。著有《爱到绝处便逢生》、《爱情有毒》等作品。微信公号id:xinzhizhunvxing。欢迎关注。

  -主播-

  许静:从事广播播音有些年头,对炖菜做饭没半毛钱的热情,却酷爱播音。同时研习心理学多年,虽两事都未能达到满意,但热情不减,愿不忘初心,岁月静好!

  -THE END-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既然不能打赏,那就点赞吧♥

  

  精选近期高能文章,点击下方不错过

  看完这部8万人打分9.2的神电影,就会明白是什么决定了你的命运

  这部今年第一国产神剧,告诉你为什么80%的男女只是假装在相爱

  年度最疗愈电影《寻梦环游记》:对爱,它开出了世上最好的药方

  

  ▼

  阅读原文,愿我们永远不会走散!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