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我们智障的小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我们智障的小美好

2017-12-06 23:31:12 作者:小武 阅读:载入中…

致我们智障的小美好

  昨天在后台看到这样一段留言,我觉得很有必要贴出来给大家看:

  我第一次送男生东西是高一,情窦初开,暗恋一个学长。然后想送手表,but看上的手表都比较贵,攒钱来的方式也太慢,所以我就去西餐厅了。

  寒假的时候因为家里就我一个人,所以是瞒着父母第一次做寒假工,就只有两天工作的时间

  明明说的一天五十,加班会加钱,结果主动加班不午休一天也才给我四十五。晚上下班晚没有公交车了,当时虽然特别累但舍不得坐出租车还是走了快两个小时才回去的。

  因为要开学了,第二天下午就回家了,一天半75块钱。远远不够啊,所以五月份我就用零花钱在班上开了个小卖铺(学校小卖铺离教学楼远)。

  我想手表钱攒够了就收手,结果因为生意好,其他班的人都来,被教导处主任发现了,狠批。

  我们教导处主任平时很温柔,可能因为她那个学科我成绩好所以感觉她对我挺好。然后只能及时刹车了,反正钱刚攒够。

  再然后就是写信送礼物嘛(发誓不是情书),信的内容大概意思就是:

  “我喜欢你,是因为你刚好是我喜欢的类型,但这不是追求,我不会和你在一起,比如即使你追我,我也不会和你谈恋爱。”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容我夸自己一句:你真的是一个清新脱俗的智障。

  当时看完我就笑喷了。

  笑不是因为姑娘傻,而是我想起了自己同样清新脱俗的经历

  大一刚入学不久,有天晚上室友都不在,自己太无聊,就去学校礼堂看电影:柯南的剧场版,两块钱一张票。

  我去得比较晚,只能坐到后排,乱糟糟的,观影体验比较差。傻坐一会儿,正想开溜,调到震动的诺基亚手机突然嗡嗡响起,是一长串的陌生号码。

  从后门出去接起电话,说了声你好

  “猜猜我是谁?”

  要是现在的我听到这样的回答,会直接说:“不猜,不说我就挂了”,因为十有八九是对面嗲着嗓子在玩真心话大冒险。但当时我还很青涩,听着那个有种莫名熟悉感的声音,真的想半天,

  “你是不是小丽?不是啊,翠花?也不对,那丫蛋?”

  “哎呀,笨蛋,是我!”

  原来是高中女同学。

  她有段时间当过我的前桌,不过因为她成绩好,稳居前三,再加上性子内向,不怎么喜欢跟男生说话,所以我俩日常交流并不是太多。

  当时正为迟迟融入不进新环境而头疼郁闷的我,听到旧识的声音,特别开心

  她说偶然间从别人那里知道我手机号,所以就打过来问候我一下。

  我边往宿舍走边跟她聊,说着那些毕业后就不被彼此知晓的动向。

  她高考成绩一如既往得好,报的却是一个985学校的护理专业。用“却”是因为在当时的我看来,要读5年才毕业,工作后又是付出多回报少,真得特别辛苦

  我为她不值,她一直在那边笑着不语。我猛然想起她曾经跟我说过的,自己爸爸心脏不好动过手术需要家人照顾时才闭嘴。

  我踩着马路牙子,拿着逐渐发烫的手机,跟她聊各自新鲜的大学生活,吐槽着那些跟想象中不太一样的人际关系。

  她在那头耐心地听着我发的牢骚,时不时地宽慰我两句,讲些自己上课时发生的趣事。

  就这样我一直笑着走进宿舍,最终因为手机快没电才挂掉电话。

  55分钟。

  这是我俩的通话时长。

  在那之前,我从来不知跟这个认识三年说话绝对不超过一百句的姑娘能不冷场地聊这么长时间,以至于舍友说我打电话时一脸猥琐,怀疑我是不是有女朋友了。(当时四个光棍约定,谁先脱单谁请吃饭。)

  给手机充上电,我就屁颠屁颠儿地跑到楼下阿姨那里买了一张200电话卡。

  零几年上大学的同学应该都见过这种卡,一般是用来打长途电话。用宿舍里的座机,输入200+账号+密码+电话号码就能通话。

  一张卡面值50元,时长500分钟。

  印象中我总共买过三张,对,全都用来给她打电话了。聊学习,谈生活侃大山,没有冷场,不存在尬聊。

  现在回过头去看,她出现得恰到好处

  上大学后如何更好地融入新环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道坎,难点是调整自己的心态

  一旦没迈过去,过高的心理预期随之崩塌,看什么都是悲凉,觉得被埋没在这种垃圾学校的自己再努力也不会有太大起色,干脆就得过且过。懒得上课,天天窝在宿舍,不是打游戏就是打飞机。班级活动不去,宿舍聚会也很少参与,看谁都是傻逼,朋友很少,牢骚却很多。

  我当时已经出现这种迹象,可以说如果没有她的开导,彼时已经压抑到爆的情绪必然会炸,随后的大学生活也注定只剩一片狼藉,浑浑噩噩四年。

  她就如同女神降临,给了我一束光。

  在圣诞前夕,我决定给她写一封信。洋洋洒洒三千字,回忆高中往事,展望大学未来,感激她的陪伴,希望此情能共永远

  我有表白心思,却用了错误姿势。

  那封信最后落笔是:希望能有幸做你的蓝颜知己,可以陪你共度余生。

  蓝颜知己在零几年的网络上特别流行,跟现在的男闺蜜一样意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容我夸自己一句:你真的是一个清新脱俗的傻逼。

  关键是当时我还超得意,为能用上这么文艺范儿的词儿高兴好几天,还跟室友炫耀,老子虽然没脱单,但已经有了个蓝颜知己,四舍五入就跟恋爱差不多了。

  等到后来我才知道,这种说法比发好人卡还恶劣时才懊悔到想揍自己。

  发好人卡是委婉地拒绝别人的喜欢,我却是明明对她有好感,还主动把鹊桥驱散。

  蓝颜知己,啧啧,鬼知道我中了什么邪,肯定是小时候脑袋被门挤了,留下后遗症直到那一刻发作,才拽出这么个狗屁词语。

  拒人千里外,伤人无形中。

  信寄出去之后,她再也没主动联系过我。我给她打过两次电话,不是忙着复习功课就是在去做实验的路上,要知道她以前是有电话必接的。

  后来我不死心,直接问她信收到没,她说很高兴能跟我做朋友,等着也要给我写。

  可直到毕业,也没收到她的回信。

  后来听说她恋爱了,我那一丝蠢蠢欲动的情愫才心不甘情不愿地烟消云散

  当然,于我而言,失落更大于痛苦。因为我知道,哪怕勇敢地坦露心意,也不一定能成。

  不过我的所作所为确实傻逼到超出常人想象。

  喜欢一个人,然后不自知地把TA推开,这样的事情不知你们有没有做过。

  我之所以把它称作小美好,是因为没有沉重到失恋那般撕心裂肺,但也没有平淡到消失在回忆中,说不定等我老了之后,还会捋着胡子跟孙子说,来,爷爷跟你示范一下错误追姑娘的方式。

  我觉得这些小美好就像埋藏在记忆中的遗珠,平时暗淡无光,一个偶然的机会被我们重新发现。轻轻拭去表面的灰尘,它又闪起温柔的亮光。

  忙碌到疲惫的我们停下脚步,细细品味。等醒过神来后,嘴角挂着微笑,眼角有着泪珠,心境却一派平和。

  很多人与事不都这样么,走着走着就错过了,但没必要慌张,它在未来带给你的不一定是苦涩,也有可能是你笑着对别人言说的篇章。

  好了,轮到你们说说看自己当年是如何清新脱俗地智障了。

  // End

  别说没有,我不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