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卖的是驴,安的是小孩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的是驴,安的是小孩的心

2017-12-07 14:22:5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的是驴,安的是小孩的心

  卖的是驴,安的是小孩的心

  文/赵元波

  明朝时,礼部尚书杨翥与众不同,别人喜欢坐轿子出行,他却喜欢骑驴代步。他对驴子特别偏爱,每天散朝一回家,一定要到驴舍看看,给驴子喂的是上等的饲料,甚至还亲自为驴子擦洗梳理,把驴子打整得干干净净,关驴子的房子就在他的住房旁边,半夜总要起床看上个一两次,生怕那宝贝驴子受了什么委屈。在家人看来,驴子就是他的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没有驴子的话,就跟要了他的命一样。

  杨翥有个邻居是个老头,快六十岁的时候生了个儿子,老来得子,一家人自是把这孩子当做掌上明珠,疼爱有加。可是,这孩子有个人特点,一听见驴子叫就哭闹个不停,不吃不喝,弄得一家人终日不得安宁

  杨翥是朝廷大官,这家人自然不敢向杨翥说这个事。眼看那孩子一天天的消瘦下去,父母伤透了脑筋,万般无奈之下,还是把这件事和杨翥说了。一听说自家的驴子叫影响到了邻家小儿,杨翥心有不安,二话不说,赶紧忍痛割爱自己那宝贝驴子让人牵到市场上卖了,家人有点想不通,怎们说卖就卖呢,这可是他的命根子呀!杨翥淡淡地说:“卖的是驴,安的却是小孩的心呀。”没了驴子,外出都靠只能靠步行了。邻居一家听说了这件事后,都非常感激他,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

  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就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