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漂青年年度生存报告vol.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漂青年年度生存报告vol.3

2022-04-18 10:39:23 作者:林三 来源:林木木 阅读:载入中…

北漂青年年度生存报告vol.3

  这 里 是 林 木 木 的 个 人 剧 场

  上 演 着 一 个 少 女 的 内 心 戏

7Dec.BY 杨无锐“一个人,可以在某个瞬间否定从前的一切,变成一个新人。这样的瞬间,可能发生在时空中的任何地方”NO.367

  在北漂青年年度生存报告1里,我提到了自己现在这份工作的面试过程。但我当然参加了不止那一场面试。

  那场面试顺利得出奇,但意外发生在面试结束后。因为面试时间太久,我发现自己已经来不及回天津了,因为第二天一大早我还预约了另一场面试,于是我在北京找了家青旅住下了。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面试之前,我正好在微博抽中了那家青旅的优惠券。

  那家青旅在十里堡附近,到十里堡地铁站的时候我的手机只剩下3%的电了,我用最后3%的电量,确定了方向,认准了地标,估算了距离,然后手机关机,我投入在市中心的汹涌人潮里,一边走一边在心里给给自己默默打气。路过一个天桥的时候,看到了雾霾里的中央电视台,在暗下来的夜色里只有一个隐约的轮廓。

  每个人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遭遇一些这样无处求援的时刻。脸哥找工作时一个人迷路在昌平,坐在路边哭,哭了一会儿告诉自己:你连这点事都做不好,还找什么工作呢?然后就站起来找人问路了。

  当一个人陷入他人皆无法施救的泥潭,要么等死,要么自救。

  九月和朋友出去玩又经过那家青旅,是夕阳西下的午后,照样是人潮汹涌,我走在路上,心里盘算着一会儿回家逛超市的购物清单,风是暖的,金黄的树叶婆娑,正是郁达夫写的《故都的秋》的情景。

  ▲假装是北京的落叶

  青旅环境很好,有超高级的马桶盖,八人间整洁干净空间大,望向窗外能看到大望路的烟囱,我们屋只住了两个人。另一个女孩是从武汉来北京找工作的,她已经在北京逗留了两个礼拜,据说已经拿到了某浪的offer,房子已经找好了,却又被收回了offer,不得不继续逗留在北京投简历。

  找前台要了数据线,冲了会儿电之后去吃饭,我记得很清楚,那条我吃了一盘25块的炒拉条子,吃到一半就肚子疼,买了根牙刷,回青旅早早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我去面试的时候,她还在睡觉,我无意间看到了她的简历,黑白打印,条理混乱,个人评价也写得非常简单。我心里有点遗憾,如果她是醒来的,我一定会建议她在WPS上花5块钱下一个模板,然后选择彩印,观感会上一个档次。

  简历是一份工作的敲门砖,除非履历令对方无话可说,那么借简历的精美程度表示我们的诚意是非常必要的。

  ▲《围城》和我的蓝衬衫

  但是她没有醒,我刷了牙洗了脸,就去赶面试了,也是那天我见识到了早上9点的10号线。

  前一天在十里堡的人潮是汹涌的,因为人群还有快速流动的空间,而那天的10号线,人和人完全挤成了一块压缩饼干,只存在整体移动的可能,就是在这样的交通环境里,我还亲眼看到有个女孩子,在下楼梯的时候拿着铅笔试卷做英文阅读题。

  我也不知道该为她的勤奋感动,还是该为她没有安全意识而担忧。

  但北京的每个角落都不乏这样的人。所有人都在努力,不是暗地里的勤奋,而是不屑于遮掩,堂堂正正卯足了劲向前跑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更早的时候,我还参加了一个影响力也还行的公众号的面试,所有的面试,我都用的是那份5块钱的简历,只是针对岗位不同,做了内容上的调整,并附加上了更符合岗位需求的个人作品。

  那5块钱可能是我这辈子性价比最高的一次支出。

  ▲心情不好的时候

  那场面试我也提前很久到达面试地点,吃了一份砂锅刀削面做午餐,然后熟悉了一下公司的环境,那个公司所驻的办公楼一层是书店,我在那里看完了《等一朵花开》,期间店员可能看我蹲得太难受了,还给了我一个坐垫让我坐着看。

  到了约定时间,我上三楼找HR,路过二楼看到它们的活动场地,我在那里参加过某作家的新书签售会,我当时几乎坚定自己要在这里工作,因为可以优先接触到很多作家,而且我喜欢的那位文化界人士,正是这家书店的创始人。

  三楼是办公地,面试我的一男一女很专业,问了我很多问题,印象最深的是如何看待新媒体碎片化信息对传统阅读的冲击,我当时拿过去的作品正是暑假在那个小隔断里写的《在北京的十四件小事》,男面试官问我:“这十四件事都是真的吗?”

  “当然”我说,那可能是我这辈子最自信的一次回答。

  没有什么是白白经历的,我当时在心里感慨。

  朋友们,不要停止思考,不要停止写作,不是为了改变世界,只是为了找份工作。

  ▲最喜欢的耳坠

  然后就是提薪酬,乱七八糟的,但这时我已经决定不去那里了,因为我不喜欢面试时那种距离感和一本正经的姿态,这不是面试官或者面试方式的问题,是我自己不适应那样的氛围。

  我选择及时抽身,

  我现在都很佩服那段时间的自己,勇敢,果断,自我。

  反观现在的我自己,在稳定里习惯了安逸,甚至被消磨了斗志,得过且过这个词精准地概括了我目前的个人状态,改变现状以为着我要离职、搬家、找新的工作……光是搬家就够我头痛了。

  动荡和不稳定意味着更多的选择权。如果我们都很难主动做出改变,那么感谢机遇把我们推向旋涡。就好比毕业这件事,它把你推向十字路口并不是一件坏事,这同时也意味着,它给了你至少东南西北四个选择。

  而在校园里,你没有选择权。

  无论如何,走出你早已习惯的、没有任何新意的世界总是件好事,其他的……

  whatever.

  扫码,一起开火锅店

  安卓用户移步下方赞赏按钮谢谢

  如果有一天找不到我了

  记得来微博@林木木不是木木

  文字丨林木木

  图片丨林木木

  林 木 木

  我的朋友瞿佳成说,哪个不看往期的发了财?

  ►叔叔阿姨们,我单方面代表您的孩子和您谈谈

  ►我没有什么要说的

  ►诸位,请听我说

  ►来聊vol.44 | 谁有更多小物件,谁就被更多的人爱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