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让10年后的你瞧不起你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让10年后的你瞧不起你自己

2017-12-08 22:33:19 作者:简浅 阅读:载入中…

别让10年后的你瞧不起你自己

  「简族」电台,几日后恢复

  来成都创业后,跟朋友约饭,她对我说——

  「你是不是让自己心理负担太重了啊?」

  我说:「我感到最开心莫过于是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是我十五岁时的梦想,我终于能够对得起十五岁的那个少年曾不知天高地厚说过的一切。

  你可以想象,当我完成所有年少时的梦后,那是多么一件令人热血沸腾的事。」

  相比较金钱,我更看重我的精神世界,我真自豪我不会让十年前的我,瞧不起现在的自己。

  很多人都会问我一个问题:

  你最拼命时,能拼到什么程度?

  在我还在上班时,我能在白天八到十个小时的本职工作后,坐地铁回家,撑着疲劳的身体接着写作,车祸伤了手指也会写,食物中毒醒了后接着写,高烧时吃了药休息会依旧写,并且阅读大量相关书籍,逼迫自己成长。如果真的撑不下去,就去找扎克伯格或者乔布斯的演讲,来激励自己。

  在我最一无所有时,我顶着所有人的不解,放弃日常的所有玩乐与社交,内心只渴望一件事:我十五岁时的梦想。

  后来,我梦想成真,我做了自媒体,出了书,开了工作室。

  我想起两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别让 5 年后的你瞧不起你自己》,那时我刚毕业,在一家公司当一个小职员,什么名气也没有,我满怀期待写自己要成为理性专业甚至不近人情互联网人,要成为出版各类书籍的高产作者。

  不到两年的时间,我就全部实现了,再回过头看那篇文章,满心欣喜

  我在饭局上,跟我朋友说了我未来十年更远的渴望,我说——

  「15 岁时,我希望我能创办一家公司,旗下有数本风格迥异的优质杂志,如今,时代使得载体变化,那么,我希望我旗下有数个风格迥异的优质自媒体,这是我十年来从来没有忘记过的事。

  我会希望,根据不同的主题,我和我的团队做不同的音乐乃至视频,甚至电影,这也许要到我三四十岁后才能实现,但我一定要实现。」

  你敢预言自己十年后的生活吗?你还记得你十年前的梦想吗?

  十五岁的自己,那个稚嫩、中二、不可一世的少年,他一直在我脑海里念念不忘

  我记得那时候,我背着吉他,去周末去学琴,学完琴在家里看书,后来,创作的欲望愈发强烈。

  我开始疯狂地写,无论是写歌还是写小说,我都不停止,上课在写,课下在写,然后,很多人笑话说「浪费时间,以后能找工作吗?」

  回想起高考前的那段时日,我常在演算习题后的稿纸上,一笔一画勾勒每本杂志以后叫什么,每张专辑叫什么,每个季度的书是什么主题,甚至要定好他们的颜色与定位。

  十年后的一个春节,我在家翻出了那些手稿,一阵错愕——

  我现在竟然在做十年前痴心妄想的事。

   

  更是一阵感动

  前两年,我总是在羞愧,羞愧于自己还只是个职场小员工,发表的作品屈指可数,害怕再过个几年,我就沦为那种我最讨厌的成年人,成天混着日子,没有梦想,更没有成就。

  害怕无脸面对十五岁的自己,那个在晚自习后听着歌绕着操场奔跑构思未来梦想的少年。

  所以,我如今终于感到宽慰。

  在 2017 年初时,我看着镜子,一遍遍对自己说:你 25 岁了,你 25 岁了,你到现在还不敢不顾一切吗?

  我最终豁了出去,去辞职创业,去决定要把那些别人眼中不可理喻的事情,全部做一遍。

  我可不想让 15 岁的那个少年,指着我鼻子大骂。

  我们的人生,究竟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用来浪费?

  不多了,真的不多了。

  我对每个问过我的人都说过,说「我不知道别人是为了什么而活,我只知道,如果我真的到最后,一个作品也没留下,一点影响也没做到,我只会觉得我的活着等同于死亡。

  父母曾试图劝我离开上海,用「担心你太累」作为说辞。

  我反问:「你们真的知道我认为的累是什么吗?如果让我活在一群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么还要试图让我跟他们一样活的人群中,甚至还要妄自评点我的生活方式,跟这群人活在一起,跟这样一群混吃等死的人活在一起,我才真的累,我才真的觉得没法活下去。」

  我仅想用我认可的生活方式,活这一生。

   

  我仅想把我年少时所有的梦想,全部实现一遍。

  如果说,你对生活的现状不满意,你可千万别把无所作为怪罪到社会现实或者父母的身上。

  所有的无所作为,都是源于自身的绝不作为,你不敢抵抗,你不敢放手一搏,你没有为梦想真正去付出自己、消耗自己、折磨自己的觉悟,你就没有怪罪的权利

   

  不敢为喜欢的事情去忍受痛苦不堪的人,根本不配去谈梦想。

  甘心让自己不真正去做喜欢的事的人,甘心任由十年前的自己痛骂现在自己的人,你不是让别人瞧不起,是被自己瞧不起。

  十年,十年了。

  上一个十年,我浪费了绝大多数的光阴,我把太多的时间消耗在挣扎、争辩中,我把太多的弯路花在了不必要的人和事上,而如今,我终于能全权把控我未来的十年,那么,我一定要让十年后的自己,真正感谢现在的自己。

  什么是你的梦想?是你必须要做的事?

   

  就像是一幅画,你是这幅画的创作者,可以接受别人对这幅画的建议,你慢慢修改,但是,画布上,绝不容许有第二个创作者上来添加一笔,一笔都不行,无论成品是好是坏,你一定要自己完成。

   

  更像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你怎么面对威胁你生命的存在?你会毫不犹豫推开威胁你生命的人,让自己活下去。

  我必然会为我想成为的人啊,所以,如我两年前写过的那篇文章——

  「一切阻碍我实现目标的事情,我都要狠下心来断绝。这是我心里的另一个世界,我不允许任何人践踏,我有守护它的决心。

  千万,可千万记住了,别让十年后的你瞧不起自己。

  - END -

  文 / 简浅  排版 / 简思  图片 / 来自Jon Koko

  封面 / William Mackinnon

  本文版权归「简族」所有,如需转载,请返回公众号主页点击「合作联系」获取联系方式。

  往期回顾

  致父母:性不可耻,无知才是

  那些月入过万的90后,过得怎么样?

  陈冠希:金钱永远第二,热爱才最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