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2022-04-18 10:39:49 作者:魔云兽 来源:成功励志好文 阅读:载入中…

你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成功励志好文

  创业成功分享

  创业CEO内参

  作者:魔云兽

  来源:有书(ID:youshucc)

  有书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一起共读《深度工作》的第150页到第160页的内容。上一节我们分享了提高注意力的几个技巧,这一节我们将讨论冥想技巧与记忆力训练对专注的好处。

  1

  冥想是瑜伽里的一个概念,不过我们接下来要讲的冥想不是瑜伽里的冥想。

  而是“苦思冥想”的冥想,相当于一种专注的高精度的思考过程。只不过这种冥想不是发生在深度工作的时候,而是在闲暇时刻,因此作者卡尔·纽波特把它叫做“有成果的冥想”。

  这个冥想就是要你在身体劳作,但是心智空闲的时候,将注意力集中到你亟待解决的某个深度工作目标上。

  比如说,你散步的时候,或者你洗澡的时候,锻炼的时候,遛狗的时候,大脑都是比较放松的,起码是比深度工作时候要放松。这个时候,因为负担比较轻,你去想着你要解决的问题,往往头脑会给你惊喜。

  作者举了自己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副研究员时候的往事,他那时候住在波士顿,工作在剑桥,这两个地方隔着一条河,路程大约有一英里。他觉得这段路程可以步行健身,所以早中晚都会在两点之间往来。

  不同的是早上步行上班,中午跑步回家,晚上再从学校散步到家。作者把这三段时间利用起来进行有成果的冥想。

  具体来说,他在路上会思考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当然这个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思考的问题也不一样,你可能思考的是一篇文章的提纲,或者是写一个演讲稿,也可能是要做一个证明题,或者是写一个商业计划书。

  总之,你要去思考你的深度目标。作者就靠这段路程上有成果的冥想,想出了他某一本书的大部分章节提纲,以及一些学术方面的难题的解决方案。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这也要求太高了吧,休闲的时候也要想这些工作?其实这里的意思不是要你每天都保持这样紧绷,而是说在本来休闲的时间去尝试克服分心,这对你的深度工作能力是有帮助的,可以逐步提高你的专注力。

  不过就是这样一件事,做起来也不简单。初学者在这种情形下,思绪往往十分缥缈,注意力会被各种可能吸引走。

  那这种时候就要试着收回你的注意力。多留意自己的行为,主动去克制,就会逐渐能控制自己的思绪了。还有就是假如你的深度目标比较困难,那么初学者还很容易停滞不前,就像卡壳了一样,这时候同样你都要提醒自己,把注意力往下一步推。

  初学者在深度工作的过程中,因为专注力水平比较低,在处理某个复杂问题的时候,如果不太顺利,就会有焦头烂额的感觉。

  但是这些处理过程其实可以认为一直在大脑的后台工作,我们在放松的时间段,做有成果的冥想,实际上可以认为是从后台调用数据,闲散时光耗费精力的事情少,反而能有比较高质量的思考。

  另外,当你进行有成果的冥想的时候,尽量要懂得分步骤地去思考,这是一种策略。当你把大问题拆解成小而具体的问题的时候,你就可以逐个去击破了。这比你大而无当地去思考会有效率的多。 

  2

  除了冥想,记忆力训练对专注力的提高也极为惊人。

  丹尼尔・基洛夫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说过,这个人是一个记忆大师,能在5分钟记住一副洗好的牌,或者是100个排成一列的随机数字。他还靠5分钟记住115个抽象图形而创造了澳大利亚的国家记录。

  你可能会觉得他天赋异禀,但是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他上高中的时候,被诊断为注意力缺失症,完成学业都困难。但是幸好遇见了当时澳大利亚最成功的记忆力冠军坦赛尔・阿里。自此基洛夫开始训练自己的记忆力。

  他的收获是惊人的,在他求学的过程中,因为记忆力训练而得到了很多好处,先是上了大学,然后大学还没有毕业就获得了全国性竞赛的奖牌,大学毕业后,又被国内顶尖大学博士录取。

  卡尔·纽波特引用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的记忆力实验室负责人亨利・罗迪格认知测验的结论说:“记忆力运动员和其他人之间在认知能力方面最大的区别之一完全不在于能够直接测量的记忆力,而在于注意力。”

  换句话说,记忆力训练带来了专注力的提升,而专注力是学习的最好特质。所以卡尔·纽波特在书里介绍了一种训练记忆力的法门,这个法门是美国记忆力冠军罗恩・怀特的记牌技巧。

  技巧的原理很简单:因为大脑不适合去记抽象的信息,而是十分擅长记住场景。所以这种记忆术的关键就是创建并关联场景。

  具体方法大家可以看书了解,在这里我们简要概括一下。

  第一步,穿行自己家里的5个地方,在大脑中建立一个影像库。记下你在每处所看到的图像。

  第二步,按次序记住每个地方10件相对比较大的物品。这样就有50个东西了,再随便添加2个容易记忆的东西,凑够52个。

  第三步,把52张牌中的每一张与一个难忘的人或东西相对应。比如说黑桃Q,你就可以与QQ对应,红桃2你就与心心相印卫生纸对应起来。记住这种关联。

  第四步,开始记牌。你要按照第一步的顺序脑海里依次途经52个物品,每遇见一个物品,就看一张牌,然后想一件难忘的事。

  比如说第一步你是从家门口的一双鞋开始,那么你随手翻看一张牌,假如正好是黑桃Q,那就可以想象一只企鹅脱了它的鞋子。第二步是鞋子旁边的鞋柜,你再翻一张牌假如是红桃2,就可以想象鞋柜里没有鞋,打开后发现了一包心心相印的卫生纸。

  第五步,按第一步的顺序穿越房间,并依次将52处那些难忘的事情想起来。这些难忘的事情你都记住了他们与某张扑克牌是相关联的。

  所以通过以上步骤,你成功地记住了一副扑克牌。

  这个记忆练习的过程需要你不断去集中注意力在一个明确的目标上。这种记忆练习可以帮助你训练你的大脑,提升专注力。

  当然,不管是记牌还是冥想,总之,记住一句话:只要你愿意付出努力,就可以提高自己专注的能力。

  我们尊重原创。部分文章和图片来于网络和网友推荐,如未署名,系检索无法确定原作者,原作者可随时联系我们予以署名更正,或做删除处理。谢谢!

  女子读书精选

  教你烧菜

  超级懒人菜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