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陶虹45岁依然少女 | 为什么不同女人婚后差别那么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陶虹45岁依然少女 | 为什么不同女人婚后差别那么大?

2017-12-12 22:16:49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小陶虹45岁依然少女 | 为什么不同女人婚后差别那么大?

   ◆ ◆

  文 | 程翠

  来源 |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ID:lixiaoyilhyxqdnz)

  很多人对小陶虹的印象,还停留在《春光灿烂猪八戒》这部电视剧里。但一周前,她在《演员的诞生》中担任导师,演技炸裂,赢得一片喝彩。

  这么多年她好像一点儿都没变,还是青春洋溢的少女模样。为什么女人婚后的样子差别那么大?

  今天十点君为大家推荐这篇文章希望大家都能经住岁月磨砺,越来越美好

  1972年1月出生的小陶虹,转眼即将迈入46岁的门槛。

  当年21岁的她,因为出演姜文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那个强吻夏雨的于北蓓一角进入影视圈,距今已经有24年。

  很多观众想起她的时候,便会联想到1999年她主演的那部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里。

  在剧中,饰演“小龙女”的她凭借出色的演技让角色深入人心,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也正是因为这部剧,她和徐峥相识相知相恋,并于五年后喜结良缘。

  此后,和那代见证她成长的大多数女性观众一样,小陶虹也从一个女孩到为人妻为人母。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14年的婚姻生活,她的作品开始减产,观众鲜少再睹她荧屏风采,取而代之的大都是更日常生活下的她。

  相夫教子显然成了她婚后最大的生活重心。

  上周末,很多人突然又开始说起小陶虹。在近期《演员的诞生》节目中,她再次走入观众视野

  让人感慨和激动的是,45岁的她,和小她23岁的小鲜肉彭昱畅搭戏也毫无违和感。

  短短的十分钟时间,她入木三分的将《末代皇后》婉容悲惨的一生淋漓演绎。

  从一个女人新婚时的娇羞,到被溥仪抛弃后的疯癫,再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荒凉无奈……精湛娴熟的演技,征服了每一个人。

  在与溥仪洞房花烛夜时,她笑如弯月的眉眼充满了少女的矜持与好奇,在亲完溥仪之后,自己的肩膀都为之一抖。当看到溥仪脸上的唇印,反而俏皮的开心大笑。

  而在经历过失宠、孩子被溥仪狠心害死后,被生活折磨的崩溃而颓废的她,做完最后苦苦的挣扎后,失心而疯,一个眼神便穿透人心,表现出一个女人悲剧的结局

  因为这部戏,她有两点突出的魅力也再一次得到证实:一个是少女感的自信依旧不失,没有傻傻的卖萌却活力十足;

  一个是炸裂的演技并未被岁月磨损,反而在时间的打磨中更内敛有张力有光亮。

  更重要的是,单单从拍摄花絮就能看出,小陶虹不但懂表演、会编剧,居然对舞美、对新人也指导有加。

  小陶虹的这一出戏,不仅让网友纷纷为她打call,感慨多年没怎么演戏实在可惜,连“你配不上陶虹老师”都激动的说出来……

  更有一众热心网友跑去徐峥的微博下留言请愿:“请放我小龙女出来好么?”“你老婆待在家里太可惜了……”

  反馈声音最多的居然都是“徐峥回家带孩子吧,别耽误老婆拿奖”。虽然是调侃,但确实感受到大家对小陶虹艺术水平的极高认可。

  就连节目现场的章子怡也感慨:“陶虹师姐,你们家不应该只有一个导演。”

  很多女人婚前婚后反差特别大,是她真的变笨了变傻了吗?

  当然不是,是她为了家庭丈夫、孩子做了很多的奉献与牺牲,以致于埋没了自己的才华,成为了被婚姻耽误的实力派。

  生于江苏无锡的小陶虹,11岁就正式成为北京花样游泳队一名运动员,15岁成为国家花样游泳队队员,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也拿到过世界杯集体第5名。

  1993年,姜文为了筹拍《阳光灿烂的日子》,跑到北京市花样游泳队,要找一个游泳特别好的演员,一眼选中了小陶虹。

  拍完这部戏后,小陶虹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还没有毕业,时年25岁的她就在另一部电视剧《黑眼睛》里,凭借出色的演技,拿下了中国1998年度华表奖最佳女演员、18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2014年,由小陶虹主演的电视剧《红色》,更获得豆瓣9.2分的高分。据说在拍这部剧时,有一段导演生病了,陶虹就直接指导拍摄了。

  黄渤之前采访的时候也曾爆料,说不论是《泰囧》还是《港囧》,陶虹都给了徐峥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然而一直以来,小陶虹有一线花旦的实力,却没有一线花旦的野心。

  当年,她和徐峥因《春光灿烂猪八戒》结缘并相恋时,小陶虹已是金鸡影后,而徐峥尚籍籍无名。从2008年生下女儿徐小宝后,她反而化身老公最棒的“贤内助”与女儿的好妈妈

  从2012年导演《泰囧》一炮而红,以总票房12.69亿夺得当年亚洲电影大奖“亚洲最高票房”至今,徐峥的电影事业已愈发壮大,今非昔比

  2015年《港囧》宣传期间,小陶虹更不知疲倦的在微博感谢感激很多人,哪怕到深夜。这个细节,让人格外感动

  即使在公开场合很少谈论家庭的徐峥,有一次也谈起了对妻子的亏欠:

  “我知道其实陶虹她自己也很想拍一个电影,她其实是一个很有事业心的人。因为我这边的关系,她为这个家在不停地付出。”

  可是小陶虹的一句话却更让人感动:“每个人都有一个长大的过程,能看着他长大也是我的幸福

  我是那个永远的备胎,如果这个角色能有人愿意来演,我就不用演,就是实在不行,时间都赶不上了,至少还有我。”

  小陶虹的一句话,或许说出了很多为家庭付出的女人心声:那是对家庭、丈夫、孩子深深的爱。

  很多女性自从结婚成家,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无论此前有多么大的才华、能力、事业上的前景,她们为了成为那根“支撑家庭的定海神针”,牺牲了自己多少的青春与美好。

  她们充满智慧,不仅要照顾老人和孩子,还会积极的担当丈夫坚强的后盾。

  她们对婚姻的付出就像一个药盒子,有时看着烦,但想起来又会觉得很感人

  被称为“樱花之神”的山口百惠,13岁出道、仅仅八年便成为日本影视歌超级天后。《伊豆的舞女》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虽然在丈夫三浦友和眼中,她极具“做女演员的天赋”,却在1980年结婚后便放下如日中天的事业,选择相夫教子。

  从不会做一点家务的笨拙,到养育两个儿子,十几年如一日的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为家人做早饭……就在去年年底,64岁的三浦友和摘得影帝桂冠。

  三浦友和说:“我能够这样持续演戏,都要归功于她,感谢她把家里打点好,让我拍戏可以无后顾之忧,回家后也要和她分享得奖的喜悦。”

  美国知名作家纳博科夫无疑是个天才小说家,她在1955年所写的小说《洛丽塔》,在二十世不仅受到巨大关注,更为他获得极大声誉。

  特别的是,几乎在他的每本书上,都写着“献给薇拉”。

  薇拉是谁?当然是他的妻子

  作为纳博科夫背后的女人,她不仅是纳博科夫的缪斯、助手、合作者,更是丈夫的保镖和其作品翻译者,甚至一度是外人认为的洛丽塔原型。

  然而纳博科夫的传记作者博伊德曾在薇拉的晚年与其交往,他认为如果选择写作的话,薇拉会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作家。

  但是她更强烈地坚信纳博科夫的天资——她服膺纳博科夫的天赋,甘心放弃自己的才华

  她几乎承担了纳博科夫写作之外的任何琐事,甘心做一个埋没自己天赋的女人。

  在传统的婚姻关系里,总喜欢把先生比作太阳,太太比成月亮,女性主宰家里的事,以先生的成就为荣。

  网上曾有这样一个视频:梦想当舞蹈家的女主角,放弃梦想成为全职妈妈,相夫教子伺候公婆,换来了男主角的梦想实现、人生圆满。

  文末出现了一句话:“有一种幸福叫做付出”。

  女性的伟大之处,无疑在于她承担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的重任中,无时不刻透露着的那份奉献、坚韧勇敢。也因此,她们更值得被尊敬。

  但谁又能没有多年未说出的梦?想做却没有做的事?为家庭尘封的才华?

  所以亲爱的你,请不要成为那个被婚姻耽误的实力派,让“贤惠”的戒律埋没你的精彩。任何时候,你的能力,都可以让你闪闪发光。

  就像小陶虹人过中年,依旧能在T台走秀,如此自信而美好。

  像金子一般闪耀的你,更美丽

  十点君说

 

  “我想给你一座图书馆。”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音频领读,让阅读孤单

  10天陪你听本书,一年你比别人多读36本

  -作者-

  程翠。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ID:lixiaoyihyxqdnz)。本文已获得授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编辑:郭巧、比萨斜铲

  ↓↓↓点击【阅读原文】

  进入【共读图书馆】,即可免费收听63本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