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情劫的出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情劫的出路(上)

2017-12-14 08:01:09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情劫的出路(上)

  2017.12.14  周四

  情劫的出路(上)

  苏小旗·颠倒众生工作室

  1

  不管怎么样,方瞳都没想到自己会以这样的形象撞上梁峰的车。

  江南的11月份,天气虽不冷,却已然生起了逼人的薄寒之气,早晨起床后方瞳匆忙给女儿做了早餐,又匆忙地洗了个澡,眼看着女儿的英语班快迟到,方瞳用干发帽卷起湿漉漉的头发,穿着珊瑚绒长家居服,拿着钥匙就带女儿下楼了。

  六岁的女儿璐璐有点不可置信地看了一眼方瞳,说:“妈,你就这么送我去?”

  方瞳打开车门,说:“我开车送你去,又不下车,老师看不到,有什么不可以的。快点快点,赶紧上车吧。”

  璐璐长出了一口气:“呼~~你们女人啊,真是翻脸比翻书都快。”

  方瞳心里不得劲儿了一下:最近自己对孩子确实显得很不耐烦,连她自己都意识到了,更何况是女儿这么敏感的小家伙。

  人的精力,果然有限的。

  方瞳把女儿送到英语学习班后就往家赶,结果就撞到梁峰的车屁股上了。

  方瞳的第一个反应是:完了。撞车倒没啥,有保险,问题是,自己现在这个样子,怎么下车跟对方交涉?

  第二个反应是:爱咋咋的吧,反正都这样了。于是直到梁峰走到她车窗前,她也没下车。

  梁峰敲了敲车窗,方瞳摇下一点点车窗,也没看他。梁峰非常不客气地说:“怎么开车的?我车开这么慢你还往上撞?”

  方瞳说:“对不起,车我是撞了,我全责,我赔你不就得了,现在计较这个,能解决问题吗?”

  梁峰更不乐意了:“你这什么态度?撞我车你还有理了?”

  方瞳说:“我确实没理。那你打110吧。”

  这时另一个男人从梁峰车上走了下来,透过车窗缝隙看了方瞳一眼,跟梁峰说:“行了哥,车撞得也不严重,让110处理得耽误不少时间,咱赶紧上医院吧,老太太等着呢。”

  然后弯下腰对方瞳说:“要不咱们私了吧,这点小伤花不了多少钱。你留个电话吧,我们自己去修理厂修,完了开发票给你,你看这样行吗?”

  本来方瞳根本没看他,听他说这番话后,心里突然非常感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帮她解了围,否则110真来了,再不想下车,她也得穿着长睡衣裹着干发帽下去,到时过往的行人不得像看猴儿似的看她?说不定还以为她穿这样是跑到街上抓小三来了呢。

  方瞳明显松了一口气,感激地看了男人一眼,对男人说:“这样最好了。到时候你们把修车期间来回打车的车票也留着,我一并给钱。”

  男人倒是意外地笑了,梁峰拿出手机,存下了方瞳的电话。然后两个人驱车而去,方瞳终于没怎么丢人地回到了家。

  2

  回到家方瞳坐床上就哭了。

  抓小三儿,这事儿她不是没做过,只是现如今,她再也提不起劲儿做了。

  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变成了今天的样子。

  一年前的这季节,那天还下着雨,方瞳请了假,一大早就来到了闺蜜家,闺蜜没陪她多久就上班去了。临走时给她开了电热毯,拿了包中华,把烟灰缸放在了床头柜上。

  一夜没睡的方瞳在闺蜜家睡了醒,醒了又睡。身太燥,她关了电热毯;心太乱,她起来抽了一根烟。十点四十分,方瞳打了车,直奔老公孟谈森的单位。

  雨不大,但一直淅淅沥沥地下,方瞳在孟谈森单位附近的小树林里等。她在等那辆浅灰色的丰田车。

  小树林里的土在雨的光顾下变成了泥,稀软无骨,方瞳用鞋尖一点点蹭着脚下的泥,直到那辆浅灰色的丰田出现,十分钟后孟谈森从单位大门出来,没打伞,进了那辆车。

  方瞳并没有跟踪的打算,她知道,今天,孟谈森会跟姚美摊牌。

  她今天来,只是因为孟谈森跟她坦白时,说姚美每天中午会到单位给他送饭,以此制造见面机会,方瞳知道这一定是真的,但她就是想亲眼看到。

  孟谈森原来是卫生学校的一个小中层,为人聪明有才,温和上进,因为在一次全市卫生系统的发言太过精彩,被借调当地卫生局下属的一个部门工作,到方瞳发现他跟姚美的奸情为止,孟谈森刚到新单位两个月。

  姚美跟孟谈森是原来的同事,卫生学校的老师,原来两家人还经常聚个会吃个饭,也算是熟识,只是方瞳没想到,在一个单位时两个人还没什么,孟谈森调走了,姚美就爬到了自己家的床上。

  虽然都说男人出轨时的智商堪比爱因斯坦,但这一点在孟谈森身上,不存在。

  方瞳只凭孟谈森的神情,和手机上他发给姚美的一条“你生气了?”的短信,就基本判定他们两个有事儿了,只是她没想到,她一问,孟谈森就都承认了。

  连方瞳闺蜜都说:“这孟谈森也太没经验了,这么容易就都承认了?”

  方瞳说你究竟向着谁说话?闺蜜说:“我意思是说,孟谈森这个人,你最了解,我跟你这么多年朋友,你能爱上什么样的人,我还不知道吗?你们的事我不好多说,但就冲孟谈森这个态度,我劝你缓缓再做决定吧。但是不管怎么样,需要我的时候你就来找我,别的我帮不了你,给你一个暂时发泄的窝,还是没问题的。”

  听完这话方瞳就哭了。

  在孟谈森开口承认那一瞬间,方瞳就觉得心里有东西塌了,起先是轰然倒塌,之后一点点掉落,她甚至听得到那掉落的声音,每一声,都似一把尖刀,剜着她的五脏六腑。直到过了很久,她才知道,塌的东西,是女人的自信,和自尊;过了更久她才知道,它们塌的时候那么迅然,而重新生长起来,却是那么样的艰难。

  方瞳直接跟孟谈森提出了离婚

  孟谈森出轨,方瞳不能接受;孟谈森出轨姚美,方瞳更不能接受。姚美之前在卫校名声就不好,明里暗里都浪,但凡孟谈森换一个女人,方瞳也不会觉得这样受到侮辱。

  其实方瞳明白,就算孟谈森换一个女人,她依然痛苦得接受不了。八年,八年呵,两个人白手起家,买了房子,有了孩子,甚至怀孕时方瞳那么想吃梨,最后都没舍得买——终于把房子首付还清后,方瞳跳槽,孟谈森当上了中层,日子可不是终于苦尽甘来了?

  孟谈森态度非常诚恳,他说:“无论如何,我是男人,出了这种事,我负主要责任,我一定会解决好,我明天就去跟她说,我从来没想跟她结婚,从来没有,我这个人你知道,不会撒谎,我跟她在一起才一个月,她来给我送我忘在学校的东西,那天你出差,孤男寡女,那种微妙的气氛下……老婆,我只有你一个老婆,这一点你一定要相信我。”

  这话里话外的意思,方瞳都明白,一是谈森会跟姚美断,二是求她别去找姚美撕逼。

  两人一夜未眠,孟谈森发誓第二天一定与姚美说清楚;方瞳心里盘算着究竟该怎么办,

  是的,她舍不得离婚。

  3

  直到第二天方瞳亲眼见到孟谈森进了姚美的车。

  孟谈森晚上下班回到家后,第一时间跟方瞳汇报了结果。

  “她问我,你知道了哪一步。”孟谈森说。

  方瞳心里哼了一声,说:“她真有经验。孟谈森,你跟她在我们家床上快活是吧?”两行眼泪随着这句话一起落了下来。

  “我已经跟她说了分开,下午她说她很难过,在假日酒店开了房休息,还发来了房间号。但我没去。”孟谈森说,“老婆,我不会再跟她联系,我当着你的面删掉她所有联系方式,我想跟你好过日子。”

  方瞳不说话,只是哭,孟谈森去拉她的手,她狠命甩开;孟谈森抱住她,她不再反抗,趴在他怀里哭。

  “明天就换床,换床!”方瞳说。

  “换,换,明天咱们就去家具城看床。”孟谈森说。

  但方瞳心里太恨了,恨姚美。她想去找姚美老公谈判,去扇姚美耳光。

  女人在遭遇男人出轨时,恨的总是另一个女人,虽然明明知道心上的那把刀是那个叫“老公”的人亲手插上的,但却总是不可抑制地恨那个女人。不仅是恨,还有嫉妒,不甘,和同作为一个女人,却被另一个女人抢走爱人所带来的污辱。

  方瞳一直出自本能的,在心里把自己与姚美做着比较。她知道,她方瞳,从来都是别人眼里的优质女人,姚美比不上她,可也恰恰是这样,才让她心里生出强烈的挫败感,自信完全坍塌。

  男人出轨,有的时候真的跟老婆优秀与否关系不大。

  但也是在那天下午,方瞳决定,这件事儿,她不能闹,甚至不能再让其他人知道。

  知道遭受背叛的时候,心如虫噬,万般钻心,觉得离婚是最好的选择,但其实,内心深处,她舍不得,真舍不得。

  首先是因为她爱孟谈森,所以愿意在婆家没出一分钱的情况下跟他白手起家,这个家建立起来太不容易;其次是因为女儿璐璐,璐璐跟爸爸感情非常好,离婚了,孩子怎么办?再次,这也是她方瞳需要承受的最大的委曲:谈森刚到新单位,如果她因为这件事闹,孟谈森的前途很可能就断送了,而继续回到学校做个老师。

  她一直希望孟谈森好,希望孟谈森能有出息,因为他好,这个家就会好,这个家好,女儿璐璐才会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有更好的未来

  这个家她苦心经营了八年,就这样毁掉,她不甘心。真不甘心。

  并且,正如闺蜜所说,孟谈森虽然聪明,但并不是一个复杂的人,他本性纯良,这一点她方瞳始终相信,出轨是他的错,也是很多男人会犯的错,只要他回归,这个机会,方瞳想给。

  是的,这个机会方瞳给了。虽然事后恢复对孟谈森的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他也一直在尽力。

  他送她礼物,带她逛街,承担了带女儿的任务,让她利用这些时间去健身,带她们吃遍好吃的东西。

  也许,只有错了以后,才会更珍惜眼下的生活吧?方瞳心里总算得到了一些安慰

  只是一年后,方瞳再次发现了孟谈森跟姚美的聊天记录。只是这次他们变聪明了。

  他们用网页版QQ聊,结果孟谈森有急事出门,忘记了关电脑。

  内容明显是情侣之间才会说的话。男人,怎么就能够做到里外逢迎,心系两个人呢?

  方瞳也算是有经验的人了,她对着电脑拍照,然后上网查孟谈森的通话记录,验证码发到孟谈森手机上,方瞳强硬的要来验证码,孟谈森知道理亏,马上给了。

  通话记录上显示,这一年的情人节,两个人发了不下三十条信息,这说明,他们死灰复燃最起码已经有半年了。

  令方瞳庆幸的是,这次她没再听到心里的东西坍塌的声音。其实她知道,是因为她的心,已经被踏成泥了,烂软无力,无声无息

  她问孟谈森:“还们还没断是吧?”孟谈森说:“我们后来真的什么都没有。”“我就问你们是不是没断?”方瞳说。“是。”孟谈森说。

  还能说啥?还想说啥?方瞳安静坦诚地说:“孟谈森,咱们离婚吧。”

  无论孟谈森怎么解释,方瞳都坚持这个决定。她被消耗得太厉害了,所有生活中的苦她扛得起,但这来自曾经最爱的人的消耗,她已经受不起了。

  方瞳托朋友介绍了个律师,约好周末见面。她要把为自己和女儿争取的利益,都体现在离婚协议上。

  于是周末一大清早方瞳洗了澡,裹着干发帽穿着长家居服送璐璐去学习,回来的路上,撞了梁峰的车。

  方瞳觉得自己倒霉透了,要不是梁峰那个朋友解围,自己将会更加倒霉。这人,将一路丢到底。

  她一个人回到家里,坐在一年前换的床上,哭了。

  4

  一个星期后,方瞳接到了梁峰的电话,说是车子都弄好了。彼时方瞳正在茶社做着广告文案,于是她让梁峰带上发票和这期间出行的打车票,来茶社见。

  梁峰来到茶社,那个男人也跟着。方瞳起身与他们打招呼。

  她明显发现这两个人眼里的变化。

  三十五岁的方瞳,今天穿着一条假黑色的修身长裙,本来可以马上就见到的大V领下的“春光”,却恰到好处地被里面黑色胸衣的蕾丝遮住了。

  她的头发挽成一个干净的发髻,妩柔的斜刘海遮住一半光洁的额头,显得她白皙的脖颈更加颀长,浑身上下除了耳垂上的两小粒珍珠耳环,没有多余的首饰。

  今天她化了妆,妆容非常自然,浅珊瑚色的口红,是方瞳内敛低调气质的一抹妩媚亮色。

  在她站起来那一瞬间,两个男人差点仰头看她。虽然她个子不算高,但踩着一双高跟鞋的优雅女人,总让人忍不住想仰望。

  关键是,方瞳身材,真的太好。当然,没有人知道,这一年多的时间,她消瘦了十斤。

  面前的女人清瘦中有丰腴,干净中有妩媚,优雅气质中有无言而动人的气场,两个男人,愣了半天:这跟那天撞车的女人,是同一个人吗?

  此次交流气氛非常友好,与之前撞车之后的生硬抵触,完全不一样。这变化,真微妙。

  处理好一切后,另一个男人对方瞳说:“留个电话吧,以后也许会有业务上的合作。”

  方瞳看了梁峰一眼说:“他不是有吗?”

  男人说:“这我知道,但我认为只有我亲自要了电话,才能够显示出诚意。”

  方瞳再一次留下自己的电话后,男人说:“方小姐你好,我叫陈文。”

  5

  那天晚上方瞳刚回到家,就收到了陈文的微信好友请求。

  方瞳加上后,陈文一直没有打招呼,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发来信息:“看来丫头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方瞳知道陈文没说话是因为他去翻自己朋友圈了,她朋友圈里基本晒的都是自己做的美食,所以说她热爱生活还算基本属实,但她还是吓一跳——他管谁叫丫头?

  陈文并没有解释,而是问了一句:“看来家庭生活很和乐,那为什么要离婚?”

  方瞳想起来了。其实下午她在茶社借着做广告策划的名义,在起草离婚协议,陈文他们来了后,她把离婚协议用策划文案放在了上面,这小子,眼睛怎么能这么尖,再说,本来一点不熟,谁能上来就问这种个人隐私?

  “跟你有关系?”方瞳反问。

  “丫头早点睡吧,其实你看起来很疲惫。晚安。”陈文依然是答非所问。

  方瞳不再回复,她没有心思,也没有心情。

  让方瞳没想到的是,从第二天起,陈文每天早上都会发一句“早安丫头”,晚上也会发一句“晚安丫头”。

  方瞳可不笨,她不认为这只是“礼貌”。要么这个陈文是闲的,要么是他心里有想法。

  但陈文除此之外,并不过多骚扰,方瞳在忙着离婚协议的事儿,也就没有多去理会。

  直到一个星期后,陈文说约方瞳喝个茶,因为他马上要到另一个城市工作了,希望在临走之前见方瞳一面。

  6

  陈文比方瞳小五岁,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小城报社工作,之后由师兄搭桥,到了临市的一家省级媒体工作。结婚一年,还没有孩子。

  方瞳打量了一下陈文,小伙子瘦削挺拔,面容黝黑,尤其是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光芒坚定。

  方瞳直截了当地对陈文说:“以后别给我发早晚安了,我知道你心里对我有意思,我也不问你是不是喜欢我,或者因为什么喜欢我,如果这是你跟姑娘搭讪的伎俩——很可惜我不合适,你转移目标吧。”

  陈文笑,也不解释。一个小时之后,两个人告别。

  回到家,临睡前方瞳照例看了下邮箱,里面有一封陈文的邮件。

  方瞳:

  与你分开后,我又回到办公室加班,完成离职后的交接工作。此时只有我一个人在,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声。临走前,我想跟你说几句话。

  我并不是随意和女人搭讪的浮浪男人,只是从日常生活经验而言,我是个观察细微但惯于沉默的人,第一次相见时,你的狼狈让你连个眼神都没给我,待我提到可以私了时,我从你望向我的眼睛里看到了少女眼里才会有的光亮。

  我喜欢你,这我相信你知道,几乎所有聊天都是由我发起,当我知道方瞳终于答应约茶时,我推掉了部门聚会,提前半个小时到了茶社。至于为什么喜欢,我目前暂时无法回答。我一直认为:感情肇始,未必有什么靠谱的理由,喜欢了就是喜欢了,科学发展到21世纪,之所以还有宗教这样的非理性现象存在,根本原因,就在于人的自限性,而这种自限性最突出的领域,一个是感情,一个是信仰。

  马上要离开这座城市,可以预见的是,以后见见内心喜欢的方瞳,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今晚,我依然很开心地告诉自己,很高兴认识你,方瞳。心中若有牵挂,人在沧海纵横,也应该无所畏惧地前行。谢谢丫头。晚安。

  方瞳甚觉诧异,这是哪儿跟哪儿?总共见过三次面,就能够这样坚定地说出这些话,这小子女人经历得太少,恋爱谈得太少了吧?方瞳心中甚至觉出一丝可笑。

  同时她的心里,也溢出来忧伤——难道,男人,毫无例外,都是这样吗?家里守着一个女人,又转头对另一个女人说“喜欢”,真的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吗?

  她想了一下,回了封短信给陈文,简单告诉了他自己离婚的原因,让他好好过日子,别折腾,家里的女人承受不起这个,并且表示谢谢他的喜欢,但她没法接受。

  第二天一早,方瞳照例收到来自陈文的“早安丫头”。然后他问:“我都没怕,你怕什么?”

  7

  方瞳看到陈文的早安问候和“我都不怕你怕什么”后,吓一跳:“你有病吧陈文??”

  陈文说:“我有‘喜欢方瞳’病。”

  “等我死了吧。或者等你死了。”

  “那么希望我死?我准备发达后回家娶你,等你人老色衰,陪你读书喝茶。”

  “不跟你扯皮了,你自己玩儿去吧。”

  “我没和你扯皮,笑到最后才是最好的,你愿意最好,不愿意我就等。”

  方瞳上来劲儿了:“有病吧你?才认识几天,连朋友都不是你就敢说这样的话?”

  “我没有跟你做朋友的计划,我在追你。”

  “那好,追我你就拿出追我的样子,你倒是离婚来追啊。”

  “虽然我没有想过离婚,但若真走到那一步,我愿意离婚娶你。”

  方瞳越来越觉得陈文这个人简直匪夷所思,她明明在嘲弄刺激他,他这样说,反倒是显得自己过于恶毒了。

  “有病赶紧治病去吧。”方瞳说。

  陈文说:“我想好了,最差的结局,就是我病一辈子,60年后到你墓碑前揶揄你两句,扯平。到时候我来给你写墓志铭,总结你胆怯自私聪慧低调又拉风的一生。”

  方瞳回着“滚蛋吧我还想再活70年,凭什么只能再活60年”,心里却没有任何来由地波动了一下。

  随即方瞳便觉察出来,这波动,是来自已经坍塌的自信。

  在结婚八年的孟谈森眼里,方瞳早已经失去了新鲜感,哪怕感情再深,也是左手之于右手,于是他甚至去找姚美那样的女人,纵然她方瞳容貌身材气质品味,都高了姚美好几个段位。

  但,姚美的身体是新鲜的,感觉,也是新鲜的。

  这让她深深觉得挫败。而来自小自己五岁的陈文毫不遮掩的表白,突然让方瞳觉得,如果抛却“老婆”这个称号,单从女人的角度来看,对其他男人,她依然是光鲜的,有着吸引力的。

  也许这就是女人的虚荣心。虽然虚荣,但女人都很受用,更何况是在这种境况下的方瞳。

  8

  孟谈森不同意离婚,最能体现他这个想法的表现是,他在离婚协议上声明,房产归方瞳;财产的四分之三归方瞳;抚养费给到每个月四千——这是他工资的一半;两辆汽车中,他要最旧的那辆。

  并且他对方瞳说,他不会再结婚。他只有方瞳一个老婆,和璐璐一个女儿。随后孟谈森又恳求般地说:“老婆,我们不离婚了好吗?我把我所有工资都上交,男人手里没钱就不会乱来了,再给我一次机会可以吗?”

  方瞳深觉哀恸。是啊,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离婚呢?但是她,真的消耗不起了,孟谈森给的保证再多,她也坚持不下去了。

  领完离婚证那天下午,孟谈森说一起去吃个饭,方瞳不去。孟谈森去找租住的房子,方瞳把自己关在家里。

  她离婚的事儿,没跟父母说,这种事情如果说了,继续受煎熬只能是她自己。她打电话给闺蜜,问她在干嘛,闺蜜说我哥我姐都来了,你一块过来热闹热闹。方瞳把“我离婚了”咽了下去,说不了,就挂了电话。

  那一瞬间,方瞳从来没有过的空虚和恐惧,仿佛天地间只留她一人在幽深黑暗的深涧里,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嚎啕大哭。

  恰逢陈文每天发“吃晚饭了吗”的时间,方瞳泪眼模糊地看着信息,手抖得打不了字,于是用语音回复他。

  为什么会回复他?回复他什么?方瞳根本不知道。她只知道,陈文告诉她哪都不要去,等他电话。

  一个半小时后,方瞳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是刘若英的《为爱痴狂》。

  陈文在电话里说:“丫头,我在你家楼下,我不上去,你收拾收拾下来,我带你去吃饭。”

  陈文打车从临市回来,只为他放心不下方瞳。

  他带方瞳到了一个安静的餐馆,不允许她喝酒,只允许她吃饭。

  他们都没有怎么说话。素颜的方瞳,更加清瘦,陈文眼中的坚定,化成了怜惜。

  送方瞳回家的路上,陈文把她轻轻拥在怀里,依然不说话。直到到了方瞳家楼上,陈文说了两句话,一是进了家门后打个电话给我,二是,有我呢。

  之后他又打车连夜回到临市。他没有回家。

  方瞳觉得乱了,生活和世界,都乱了,而命运却故意任其乱下去,丝毫不给她梳理的机会。

  (未完待续)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一个失忆症患者的念念不忘(上)

  苏小旗:一个失忆症患者的念念不忘(下)

  苏小旗故事:《殊途同归》(全)

  苏小旗

  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