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节目】写给30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节目】写给30的自己

2022-04-18 10:41:17 作者:北城&苏善安 来源:北城 阅读:载入中…

【节目】写给30的自己

  ◆南城故事◆

  ●很小很丰盛●

  主播:北城      文字:苏善安  

  ▲

  ☊ 每晚八点,用故事和你说晚安

1

  嘿,丫头,30岁了。你是不是还喜欢别人叫你丫头呢,因为你总觉得丫头丫头听着心里特别暖,好像一辈子不会长大一样。

  这么多年没有联系,你肯定在怪我。其实,7年前我就写过一封信给你,可是中间辗转搬过好几次家,那封信也不知道丢哪里去了。你知道的,我一直都是个丢三落四的人。记不住事儿,也留不住人。

  记忆这东西,真的一点都不牢靠,就像那些秋落的叶子,一样摇摇欲坠。那些喜极而泣和悲伤不已的回忆只是长得旺盛些,但你不用怕。某年十月的风一定会带走他。

  我知道回忆冗长,你一直痛恨自己念旧。我也知道,早些年你过得很辛苦,尽管那些不好的你总是以嘲讽的形式一带而过。我记得,你有一个写愿望的本子,每次拿出来看的时候,你都会觉得自己格外的幸运。

  那些愿望已经实现了一大半,比如想学钢琴,大学阴差阳错成为专业课;比如某场考试顺利通过等等。

2

  你说,愿望越小,实现得越快和越容易。你时刻对糟糕的生活报以善意,努力做一个默默上进和坚持的人。你也曾在心里默问上帝,为什么你的苦难比他人多。上帝无声,但你告诉自己一切苦难都是福祉。

  你从来不会在某个人面前大声哭泣,从来不给任何一个人看穿你的全部。尽管生活的苦难让你难以继续前行,但你依然不需要任何人同情。你只希望做自己的末日英雄,学会与孤独朝夕相处。

  曾经,有个人说你是个好姑娘,对生活有想法有态度,所以因为他那句话你,努力,坚持了好久。如果不是生活一下子把你打回到原形,或许你真该感谢他。

  有些东西,你感受到它的美好之后,就会越发留恋,承受不住失去的那一瞬间。村上春树曾说,哪有人会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不过,这些都过去很久了。往事不应该拿来反复提,就像茶一样。如果反复倒入白开水,就淡了。7年过去,你应该还是齐耳的短发吧。这么多年,在你身上也就只有它止步不前了,而其他的,总是以奔腾不息的速度朝前走着,不回头不停歇。

3

  现在你应该结婚了吧。22岁的时候,你总是到处说你要25岁结婚,27岁生小孩,你要找一个比你大5岁的老公。你总是满脸嫌弃那些跟你同岁却心智不成熟的男孩,你说自己脾气倔强,性格不好,一定要找个温柔的大叔。

  你特别害怕身边的人发脾气,可能是小时候遗留下来的毛病。你看似坚强、无坚不摧,其实任何人轻轻一推就会倒,所以你总与人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所以,我想现在陪在你身边的一定是个特别优秀的人,毕竟你是这么心血来潮的一个姑娘。年轻的时候,根本不敢相信未来你会和一个人相伴余生。但幸好,他还是如期来到你身边了。现在,你的两个孩子一定特别淘气吧。

  今天抢遥控器看电视,明天打破吃饭的碗。两个孩子生病总是像约定好的一样,让你忙得焦头烂额,唉声叹气。你看着他们的背影总是想起从前,然后感慨白驹过隙,祈祷白驹某天累死,时间停格。

  妈妈呢,妈妈身体还好吗?你20岁的时候,她总是说自己年轻时受了太多罪,才40来岁的人,眼睛也开始老花,脊椎也不好了,将来一定活不长。你内心惆怅但总是笑着对她说,不会的,一定要长命百岁,还要看着我嫁人抱孙子呢。

  二十二岁,你刚一毕业,她就开始担心你孤独终老,嫁不出去;担心你找不到工作,露宿街头、食不果腹;担心你受人欺骗,被人欺负。她还当你是从前那个会偷偷穿妈妈高跟鞋的小孩,或许,在她心里,你压根没长大过。

4

  现在,她总是在睡前跟你讲你小时候的丑事,拿手比划你从一个婴儿长成婷婷少女。每次她都满脸惊讶,笑容满溢。都说人一旦开始回忆,那就是变老了。超人一样的妈妈也开始老了吗?第一个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人,将来也要第一个教会你生离死别吗?

  你24岁的时候,她每天都打电话,说她很想你。然后拐弯抹角催你找对象,她说,她想早点看到你幸福。你看见她耳鬓的白发不停地蔓延,虽然染了很多次,换了很多颜色却怎么也挡不住。

  她有时候会语重心长的说,孩子,将来我痛病缠身,你一定不要花很多钱给我治疗,就让我去吧。我这一生,不想老了还拖累你。你总是低下头掩饰眼中欲滴落的泪水。

  好了,今天就写到这里吧,我已经悲伤不已,手指开始颤抖了。但我还是想要谢谢你一路拼荆斩棘,希望余生你继续孤勇前行。希望妈妈会一直陪伴你到老,希望爱人如至宝般呵护你,希望孩子为你带去无上欢乐。30岁的我啊,你一定要快乐和幸福下去。

  ▼

  新浪微博:@汉子北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