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工匠精神,做事精益求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习工匠精神,做事精益求精

2017-07-19 10:29:31 作者:墨缘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自去年以来,“工匠精神”成为李克强总理使用的高频词后,更是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墨缘”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便通过与著名工艺美术师和书法家的采访交流,去学习工艺美术师和书法家那种锲而不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7月17日,上午9:00,墨缘实践队部分队员在能强师兄的陪同下来到了阳江市美术馆。经过与阳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翔副主任的沟通后,队员们联系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陈奇积老师。队员来到陈老师的工作室——漆墨苑,刚进漆墨苑便看到一副别具一格的银龙鱼漆画,通过了解得知这副漆画荣获首届全国漆画展优秀奖,广东省首届漆画银奖。

学习工匠精神,做事精益求精

  漆画苑内,漆画作品排放整齐,漆色历久弥新,队员们在参观作品时,不时地称赞陈老师的漆画。紧接着,队员们开始了对陈老师的采访交流,他向队员们讲述他是怎样开始学习漆画以及漆画的制作过程。79岁高龄的陈老师日复一日地研究漆画,对漆画深入了解和研究,为我们展示一种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告别陈老师之后,我们去尚雅堂艺术工作室找到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教授、阳江市阳东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富强主席,初见李主席,队员们便感受到李主席的热情,他邀请队员们到室内一边品茶,一边交流。李主席跟我们分享了他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以及文化大革命期间与书法结缘的经历、初中老师的教导让自己有了坚持不懈追求,从此便痴情于书法,并鼓励队员们积极学习书法、国画、篆刻,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值得分享的是,李主席每人送两本他的篆刻和国画作品集给队员们,还为“墨缘”社会实践队题写“墨缘”二字和给队员们送一幅作品,旨在激发大学生对书法、国画、篆刻的学习兴趣和鼓励年轻人应像老一辈那种锲而不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并将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远离社会浮躁之气,沉得住气,不受外界的影响,学习这种锲而不舍、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扬国家之传统,传文化之底蕴。

  撰文/叶华玲 刘洁 周振荣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