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匠精神,千古延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工匠精神,千古延续

2017-07-19 10:29:24 作者:墨缘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以极致的态度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自去年以来,“工匠精神”就成为李克强总理使用的高频词,更是入选了2016年十大流行语,引发人们热议与思考。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了传承与发展工匠精神,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于2017年7月17日在匠人们的工作室围绕工匠精神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我们采访的第一位匠人是漆画家陈奇积,他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阳江漆器装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也是省美协会员、工艺美术师。他也曾参与人民大会堂广东厅大型漆画《葵乡》的制作。陈老师接触漆画已经有50多年了,他日复一日坚持着对漆画的执着,对每一个作品都倾注了百分百的心血和精力,力求把作品做到最好。今天,陈老师根据多年来的漆画经验为我们分享了要想做出一幅好漆画的心得:“三分靠工具,七分靠师傅”。也就是说,好的漆画制作不仅需要有好的材料,更需要有对漆画的工匠精神。作为一位漆画大家,陈奇积殷切地希望漆画的传统工艺在现代社会中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把漆画工艺能够千古延续下去。(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工匠精神,千古延续

  我们采访的第二位匠人是书法教授李富强,他是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教授,也是阳江市阳东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富强主席对工匠精神有着自己独特的个人理解。他认为工匠精神就是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把书法作品做到细腻和极致。在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李主席不仅在书法有成就在篆刻方面也有一定的成就,他说他的每一次篆刻都是自己纯手工制作,一刀一刀地刻,即使在篆刻过程中手起了气泡,但还是坚持精益求精,不得有半点马虎。这就是李富强教授独特的工匠精神。

  社会中的每一位匠人都值得我们尊敬,他们身上所独有的工匠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采访中两位匠人都有提到,现在的年轻人比较浮躁,没有耐性的问题,他们都建议我们要静下心来,能够坚持专注于一个方面的事物。他们还提出不仅要在艺术方面有工匠精神,做所有事情都需要有工匠精神,只有端正了自己的态度,我们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通过采访以上两位匠人,我们总结出了“传承需要坚持,精神需要延续”。这些匠人们都希望传统工艺能够传承下去,有关政府也能够多关注传统工艺的宣传和教育。同时希望对传统工艺有兴趣的人能够坚持下去,学习工艺同时发扬工匠精神,最后实现工艺制作和工匠精神的两种传承!让传统得以延续千古,绵延不息。

  撰文/谢秋怡 赖鉴玲 罗添允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墨缘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